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深夜聽風

深夜聽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誰會在那深夜留心窗外蕭索的風聲?

  蕭索的風吹進屋來,伴隨着還有那幾株竹子上葉片相互摩擦的聲音——唦唦作響。

  想來最近的心情又不是很舒暢,要不怎會留意那微弱的風聲。獨自的生活多半是無聊的日子,想有個伴總是妄想,即使有,也難以傾訴心聲。想的多了就愁了,總勸自己不要想的太多,但都無濟於事。你怎能控制你的內心呢?多半是你的內心指引着你走每一條鄉間小道。

  走的每條路或許都是那樣的艱辛,或許我沒能感受到曲折的道路帶給我的歡樂,沒能看清人生應該是有所起伏才是完美的人生。總是埋怨,埋怨自己,埋怨社會,埋怨制度等等,難道都錯了?連我自己在內。

  那天中午出去買菜,回來的路上,溫暖的陽光充滿了周圍,甚是溫暖,心裡頓時也感覺暖洋洋的,那是什麼感覺,久違了那種陽光滿心的感覺。感覺路上的行人怎麼多了?他們看似都面帶笑容而不是愁眉不展,想想一年前的初來此地,感覺甚是冷清,甚至在此地多呆一天都能把人寒顫而死,總覺得周圍的空氣凝滯了,難以呼吸。為何現在又是另一番的感覺呢?不明不白的感覺,卻讓我自我檢討了一番,不是周圍的世界變了,是你自身的感覺變了,你的想法看法變了,你變了能看到周圍溫馨的一面了,而不是一直活在自己內心的世界了。這種感覺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終歸對我來說,這兒還是個陌生的地方,這個地方看我也是個陌生的人。

  自己的生活並不容易,總容易沉浸於孤獨當中,總是覺得自己只與自然為伍,難以融入人的世界。聽風,風兒告訴我這是春天的風,並不寒冷,你可以感受一下。好的,我便感受一下這春夜略帶寒意的風,但並不是那樣的冷。

  以前上學的時候總覺得別人說的“生活不容易”是那樣的無病呻吟,生活怎麼會不容易呢?生活本應是多姿多彩,趣味多多才是。現在自己出來過日子才知道,生活卻不是當年想的那樣趣味多多了,多多的是一些瑣碎的煩惱,難以釋懷的壓抑。沒人能看透這生活,所以有人就說糊塗的才是幸福的,想的清楚看的明白不見得是幸福的。

  一點點的奮鬥經歷,沒有讓我變得怎麼強大,內心還是那樣的脆弱,無法承受太多。總想讓自己戰無不克,到頭來還是覺得自己能力有限,我應該如何是好。每個人都應該有目標才是,但我一直處於迷糊的狀態,自己的人生選擇題很少由別人來做選擇,除了小時候有父母來做決定,但長大了,都是自己拿自己的主意。但想來自己確實做錯了不少的選擇題,而且是無法重做的選擇題。後悔嗎?後悔。

  誰又能猜透人生將會有多少的方向呢,我們只有走一個方向的機會,走這條路,那條路就被你拒之門外,走那條路,你又不知道現在走的路到底是不是更好。

  且聽窗外風蕭蕭,能吹走我多少的愁絲。竹葉摩挲的聲音是那樣的清脆,是那樣的乾淨,竹子說,我是這般的純粹,你呢?我無言以對,我不是那麼的純粹,人都是有慾望的,有慾望才有痛苦,這本是人類痛苦的根源。竹子說,何必呢?我也不知道,總是想要的太多,得到的太少。竹子說,得到總是需要付出的,你又何必如此較真呢?我也不是一天就長成竹子的,我也有小時候,假若那時候不想破土而出,賴在泥土當中,又怎會嗅到這新鮮的空氣,感受這陰晴冷暖、寒來暑去呢?大道理我聽得多了,可就是難以堅定信仰,總是覺得自己太過渺小,難以實現自己想要的狀態。竹子細語,這是一個過程,需要你慢慢體會、感悟,路漫漫其修遠兮,欲得道,道亦不可道啊。

  跋山涉水,身臨險境,才能見世人所未見;披荊斬棘,艱苦卓絕,才能創世人所未創。

  生命何其短暫,聽,風都在教你如何生活。

  ——2013-03-07

  ——武文苑

您正在瀏覽: 深夜聽風
網友評論
深夜聽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