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玻璃心

玻璃心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我不知道我會不會老?

  ??也不知道那一天死去?

  ??只希望心永遠透明着

  ??像塊玻璃一樣

  ??愜意在陽光燦爛的日子

  ??快樂是一種簡單的心情

  ??——題記

  ??1、

  ??孩提時代和小朋友在一起玩,找來兩塊白玻璃上塗上紅藍墨汁,再把玻璃合起來,然後舉到眼前對着太陽慢慢地移動玻璃。一會兒,陽光下玻璃鏡片上就會出現七彩斑斕的景象,小朋友甚喜,爭着搶着的看。那個時候,腦海里的世界全是美麗的圖畫,天是那樣的藍,花是那樣的紅,連下雨也總想着去到雨地里淋個透徹,圖的就是個快樂的心情。大人交代個什麼,一幅滿不在乎的樣子,總覺得這世界的事情不像大人們說的那樣。孩提時代的思想單純得就像一塊白玻璃,透明得什麼都能看見。和小朋友們在一起玩耍,聚在一起嘮嗑,雲里霧裡的說著夢中的幻想,好象這世界就是自己似的。乾坤就像手中玻璃毯子一樣隨意的玩耍。高興了就笑,不高興了就大聲的哭。大人呵斥、罵或哄,也全然沒有放在眼裡。後來,個子長高了,人長胖了,想的也開始多了起來。心也隨這個子開始渾濁了,不在那麼的清澈透明了。白玻璃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被塗上一絲污跡。再後來,思想的翅膀剛長出了嫩毛,就想去搏風斗雨,全不把大人話語放在心上記在心上,總認為自己的對,總以為天伸手就能夠得着。心在馳騁,雛燕展動的翅膀受傷了,也不知道停下來歇歇,去療一下傷口。飛向藍天是執著的夢想。

  ??2、喜歡上一個姑娘,便認定了她就是自己心中的“白雪公主”。一次次的寫求愛信,一次又一次的像跟屁蟲一樣的跟在她身後,希望能多看她一眼,即使她不願意和我說一句話,也願意默默的跟在她身後。多次以後,碰了一鼻子的灰,仍不死心,便死纏爛打的去向她求愛。大人的話,朋友的勸說全當耳旁風從耳朵邊吹過一樣。搜腸刮肚說了n個愛她的理由,嫁給自己的好處,然而她總是一幅不肖一顧樣子。許多年以後,當再次在大街上不期而遇的時候,看到她那幅殘樣,心裡滋生出的是憐憫之情。於是,就窮其所能幫一把,結果是招來她老公的一頓臭罵。

  ??工作了,同事之間免不了磕磕碰碰的。有了問題,總是毫不忌諱地指出來,希望和同事一起進步,把工作做好。然而夠拿耗子的舉動,熱臉撐上了冷屁股的時候總是多數,沒有人理解。身後被人打小報告的事情時有發生,也免不了挨一頓上司的訓斥。“總是你能,地球離了你就不轉了?”面對上司的訓斥,恨不得掏出心來叫他看看。辯解不過,說不過,就暗下決心以後少“惹事生非”。過後,仍是本性不改。

  ??3、朋友、戰友、老鄉相處,總信奉“戰友見戰友,一起喝大酒;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朋友見朋友,拉起手來訴憂愁”這幾句話,所以坦誠相見,掏心窩子說話,做事甘為友誼兩勒插“刀”。諸不知推杯換盞之中又被朋友耍了一回,氣憤之中發誓不再與其來往。然而,聽說朋友有了難,還是慌不拾鞋的跑去,不計恩怨報酬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個時候,腦海里根本就滋生不出雜念。過後想想,方覺得老婆說得對:你呀,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小孩子!

  ??想起了一位朋友說的話:你的心是澄澈的,看這天就是蘸藍蘸藍的;如果你的心是灰的,白天也是黑暗的。不想使心沉重起來,所以就簡單的。高興了就哈哈大笑,不高興了話也懶得說一句。簡單就是快樂!

  ??4、看女兒和她同學們嘻嘻哈哈的玩耍,真有點嫉妒她們,羨慕她們那種天真無邪的高興樣子。坐在一旁幻想着自己如果是她們那種花季少年該多好呀!那個時候,總有一種自己還年輕的感覺,還會有燦爛陽光的明天。當扭身從牆上的玻璃鏡子上無意之中窺見自己額頭上皺紋和發間的些許白絲之後,方覺自己已不在年輕。

  ??樓下散步,秦大伯攙扶着老伴兒顫巍巍的從身邊慢步走過。望着倆老人滿頭銀髮和駝背的后影,方覺自己活着是多麼的幸福和愜意!抬頭望望天,陽光依然照着!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鄧澈

  ??一日,女兒從身邊走過,恍惚覺得女兒一夜之間就是個小大人了似的。信口說了一句你怎麼長這麼快呀!女兒笑了,說:老爸,我還不該長大呀?長大了多好呀!我笑着問為什麼要長大,小孩子多好!女兒不懂大人的心情,竟一口一個老爸的說著她要長大的n種理由。那時我在想:如果能用生命換回青春和少年,我願放棄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得到的不覺珍貴,失去了才覺可惜!也許人總是在矛盾夾縫中生存着的。

  ??信步來到窗前,忽然發現窗外的天是那樣的澄澈。萬里無雲能極目遠眺;遠處的山還在綠着;太陽暖洋洋的;不遠處枝埡上的麻雀撒着歡兒的叫着……昨天,還為連續一個星期的灰濛濛的天而心生怨恨,抱怨工業污染使秋天不像秋天了呢,今天卻忽然的開朗起來了。

  ??窗玻璃上不知什麼時候蒙上一層灰塵。急忙轉身回到房間,拿過一塊抹布,推開窗子,用力的擦開了玻璃……

  ??

  ??2006年11月2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鄧澈

您正在瀏覽: 玻璃心
網友評論
玻璃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