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穿雲過海

穿雲過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當飛機轟鳴着在海口機場的跑道上平穩地滑行后,逐漸加快了飛行的腳步,突然它昂起了頭,以迅疾的速度沖向藍天。我默默地在心裡向這有着旎麗風光的南方城市道別——謝謝你給我帶來了這次美好的旅行,讓我這北方的人兒體味到了南國的柔媚、可愛與清純……,我還會再來的。那椰林、大海和現代化的南國小城,以極快的速度脫離了我的視線,我知道飛機已經飛翔在高高的雲層上方,正朝着家鄉的方向飛去。

  空中旅行是枯燥無味的。曾幾何時我在陸地上仰望藍天,看見一架架銀燕兒迎着朝陽穿雲而過時,心中的羨慕之情油然而生。那時常常在心中暗想,假如有機會,我一定去嘗試一下如鳥兒般飛翔的滋味。如今真的在高空中翱翔了,我卻沒有了那種閒情逸緻,因為在飛機上不許開手機、也不能看電視……,只能默默地看一些報紙與雜誌,或與同行的朋友小聲地交談。漸漸地我有些睏倦了,就輕輕閉上眼睛假寐。

  突然,身後傳來一聲驚呼“哇!好美的雲海啊!”儘管她出於社會公德,怕影響別人的休憩而極力壓低了聲音,還是讓我睜開了雙眼,趴在小小的機窗上向外面望去。只見和煦的陽光照在機翼上,飛機的羽翼如大鵬展翅般在雲海里穿行。飛機下方的前後左右都是茫茫的雲海。在燦爛的陽光照射下,有的如我們北國的千里冰峰連綿不斷、有的如大海的驚濤駭浪,猶如捲起千層浪花、有的如一望無際的棉田,正盛開着朵朵白絮,等待姑娘們的採摘、有的如廣垠的海岸線一望無邊。真是遠山含黛近水纏綿啊!我屏住了呼吸,為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的仙境陶醉了!

  我想起了《天仙配》中織女下凡時那段唱段“霞光萬道祥雲開,飄飄蕩蕩下凡來……”頓時感覺自己也身披錦繡,裊裊婷婷暢遊在雲海之中成了神仙。想想過去是在陸地上仰望雲天,看那朵朵白雲如草地上奔跑的羊群,已經激動不已。如今在雲海之上俯視白雲之美,那真是別有洞天,體味到從來沒有過的愉悅心情。

  我們乘坐的飛機一路攀高,一直跨越,驕傲地把白雲踩在腳下。過了一會兒,那飛機衝進了雲團里,看上去像在白茫茫的霧中穿行。沒有了遠近、高低和快慢的感覺,你會感覺周圍混沌一片。當它再次出現在陽光下時,我猶如一個在夜幕中行走的人,突然走出了暗夜,迎來了清晨的朝陽,心境豁然開朗。

  一陣興奮過後,人們的心境逐漸趨於平靜。在吃完了飛機上供給的午餐和飲料后,大家安靜地坐在座位上休憩。正在閉目養神的我,忽然感覺機身激烈地顛簸起來,讓人頭昏腦脹很不舒服,把整個心裡搞得十分難受,想吐卻又憋氣,耳朵里也不舒服。聽空中小姐講是飛機遇上了較大的氣流,當時我心裡很緊張,生怕那飛機受不了這個折騰,這上不着天下不接地的,萬一要是翅膀折斷了不就玩完了嗎?我緊閉雙眼在心裡默默地禱告“仁慈的上帝啊!求你伸出慈愛的大手庇護我們,保佑這一飛機的人兒平安穿越氣流,安全回到家鄉……”。也許空中小姐們是久經沙場的老將,此時她們的臉上依然掛滿了微笑,一邊細心地照料不舒服的乘客,一邊在告訴大家不要驚慌,這樣的情況一會兒就會過去。

  幾個小時的航程終於過去了,當空中小姐告訴我們系好安全帶準備着陸時,大家興奮異常。飛機在家鄉的上空盤旋着徐徐降落,地上的景觀已經越來越明顯了,那高大的電視塔和流經家鄉的渾河,正以母親的襟懷迎接着我們的歸來。飛機的輪子終於親上了瀋陽桃仙機場的跑道,大家興奮地相視而笑,是啊!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沒有回家的感覺這般美好。假如不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我真想大聲地向世界宣告——我回來了!我的家鄉、我的母親!

您正在瀏覽: 穿雲過海
網友評論
穿雲過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