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品梅

一品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品梅

  過年的感覺很累!

  年初三,我拿着相機走出家門,春寒料峭,卻格外的新鮮,一股清新的空氣迎面撲來,春天的氣息讓我感覺到興奮。今天我要去尋找春天的腳步。

  我獨自一人走在去南片區的大街上,大街上張燈結綵,喜氣洋洋,街上有來往的車輛和行人,街邊有擺攤設點的、賣吃賣喝的、打氣球靶的、對情歌的、打牌的、用大骰子賭博的、燃放煙花爆竹的以及在路邊打情罵俏的少男少女,等等,總之,過年的氣氛比較濃烈。可我對此毫無興趣,繼續向著既定的方向前進。我邊走邊看,希望能發現點新奇的東西和事物。

  道旁的行道樹已經有了新芽發出,嫩嫩的,如果是走馬觀花,一時還不一定看得見。讓我第一眼注意到的是一棵桂花樹,嫩芽微微泛紅,如剛出生的嬰兒,煞是可愛,使我激動不已。我站在樹下端詳了一陣,卻沒有認出是桂花樹,撥弄了幾下葉子,有幾分茶葉的樣子,便認為是茶樹。

  我繼續往前走,不時有新的發現,很多花木都已經有了新芽,有的雖然還沒有發出,卻也看得出蠢蠢欲動的生機。一棵造型很好的行道樹引起了我的注意,葉子濃密,翠綠,樹冠周圍已經包圍了一層嫩芽,隱隱地還有一股桂花的香味,走進一看,樹榦上還有幾粒潔白的桂花,啊!是桂花,剛才還誤認為是茶樹呢。經過了寒冷的冬天,居然還保留下去年開出的花朵,真是一個奇迹。

  遠遠地已經可以看見公園了。說是公園,可是還沒有一個確切的名稱,就像一個新生的嬰兒稱為寶貝一樣,其實每一個新生的嬰兒都可以稱為寶貝。因為公園是建在縣城的南片區的,在沒有一個確稱之前,人們為方便起見,便稱為南片區公園。走進公園,沒有我現象中的美景和熱鬧。公園裡那些高挑枝幹的滇朴樹,飄零着去年未落盡的枯枝和黃葉,似乎向遊客表白着它們的歉意,唯有那些常綠的香樟樹、桂花樹依然抖擻着它們婆娑的矜持。公園裡遊人不多,也許是天氣寒冷,或者時間不當的原因。偶爾有三五個遊人在遊逛,偶爾拍拍照,也有一兩對情人在林間小道上晃蕩。可是我依然在搜尋,在發現,希望看到讓我興奮的事物。

  突然,我眼前一亮,一棵鮮艷的山茶花出現在我的面前,不,是幾棵、幾簇,一大片山茶花在我的眼前開放,鮮紅的顏色如燃燒的火焰。這是珍貴的雲南山茶-富貴紅。我執着地轉換着角度攝下了這些美麗的花朵,繼續着新的發現。

  我的鏡頭攝到了讓我更興奮的畫片,那不是山茶花,那是更高貴,更超凡脫俗的梅花。這是一個引進的品種,在當地是沒有這樣的梅花的。這麼漂亮的梅花,平時只能在名家書畫作品中才能看到,或者在當下的電視網絡媒體中才能搜索到。看到了梅花,使我即刻感到剛才看到桂花的新芽、茶花的鮮艷以此遜色多了。看到桂花新芽,讓人勃發了春天無限生機的遐想;看到茶花的鮮艷,不由得對美好春天的讚歎;看到了梅花簡直讓人感覺到一種雍容華貴的淡定。也許是公園管理規劃的有意安排,這些梅花是栽在一些我呼不出名稱的花木叢包圍之中的,如果稍不留意,就與周圍的花草樹木融為一體,沒有分別。可她卻靜靜的生長,熱烈地開出了華貴的花朵。難怪古聖賢人要讚美她,把她譽為歲寒三友。我貪婪的徜徉在這些美麗的花叢之中,切換着不同的角度,尋找着與名畫中相契合的美麗畫片,有國畫、有山水畫、有水彩畫、有油畫……我體會着她的美麗和高貴。

  是的,梅花的美是高貴的,她的樹桿和枝椏有傲雪風霜的骨節,即使在嚴寒的冬天,她也在靜靜的生長、發芽、開花;他有鐵骨錚錚的枝桿,沒有婀娜多姿的俗條;她有青松翠竹的氣質,沒有迎風招展的婆娑;梅花的美是熱烈的,她開出的花清新亮麗,嬌艷熱烈,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熱情;梅花的美是從容而淡定的,她一簇簇嬌艷如火的花朵,如牡丹的雍容華貴,卻開得自在而從容,她不在乎人們的讚歎與譏諷而自在淡定的開放;梅花開放在雍容華貴的端莊里,即使是剛剛露臉的花蕾,也顯得從容和大方,一個個如剛出生嬰兒的大頭,粘着一點點若隱若現的茸毛,嫩得使你忍不住要親吻一下的衝動,開出的花朵更讓人情不自禁為之讚歎,嬌艷得如新娘的紅蓋頭,少女的臉龐。看到她,不容你不為她的美麗而讚歎,看到她,不容你不為她的熱情而感動,看到她,不容你不為她的端莊而動容。她的美來自對嚴寒的矜持,她的美來自對春天的嚮往,她的美來自對生命的從容,她的美來自對榮華富貴的淡定……

  我徜徉在美麗的梅花之中,享受着這美麗的情境,想象着把這一切美麗分享給親人和朋友。

  春節游南片區公園有感

  2013年2月11日

您正在瀏覽: 一品梅
網友評論
一品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