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2篇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2篇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八仙過海景區簡介(一)

  歡迎各位朋友來到八仙過海景區。

  首先為大家介紹一下八仙過海景區的基本情況。八仙過海景區又稱"八仙渡"、"八仙過海口",坐落在蓬萊城北的黃海之濱,與丹崖山、蓬萊閣毗鄰,與廟島群島隔海相望。整個景區呈寶葫蘆狀橫卧在海上,景區周圍海域天高水闊,景色十分壯觀。春夏之交,這裡常有海市、海滋奇觀出現,虛幻縹緲,美不勝收。景區是在原來民間修建的八仙祠基礎上擴建而成的,遊覽面積五萬平方米,內有景點四十餘處。景區緊密聯繫道教文化和蓬萊仙境神話,以八仙傳說為主題,突出了大海仙山的創意,集古典建築與藝術園林於一體,意境深遠,觀覽性很強。

  蓬萊自古是人們求仙的地方,又迭蒙帝王臨幸,便自然平添了神秘色彩。歷代文人墨客常把蓬萊和海上神山聯繫起來,留下了許多讚美仙島神鄉的詠唱。蓬萊以其鮮明突出的神話題材和濃厚的人文氣息,奠定了它在中國東方仙文化的源頭地位。人們總是把蓬萊與神山仙島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蓬萊也便自然地成為神仙世界的代名詞。

  凡是到蓬萊的客人,大多都是衝著"神仙"兩個字來的。"八仙過海,傳文如此多奇;萬事由人,風景這邊獨好。"(越南友人黃文歡的題詞)不管是否靈驗,在這裡你總是可以感受一下神仙的逍遙與超脫,精神上是會得到滿足的。

  八仙坊與八仙橋:各位請看,迎面這座牌坊上的"八仙過海口"五個大字是宋代大文豪蘇軾的墨寶,八仙過海的故事在我國民間流傳久遠,影響深廣,他們的神奇故事數百年來結晶為一句民諺:"八仙過海,各顯其能"在人們心中留下了可資借鑒的榜樣和永久的魅力。

  大家請回頭看,牌坊上的"人間仙境"四個大字也是蘇軾所題。《海內十洲記》敘及的三神山中,說蓬萊周圍環繞着黑色的圓海,瑰麗而神秘。最重要的是神山上有各種使人長生不老的仙藥、仙草、仙果和仙水。這種縹緲迷人的仙境,寄託着人們在仙道思想影響下對於紛擾、短促的人生的超脫心理,隨着道教的盛行又帶上了宗教的色彩。但是追求長生是人們的普遍願望,其中也包含着一種積極的熱愛生活的精神。

  大家請看,這上千隻吉祥鳥(海鷗)或悠閑自得地在海面上嬉戲玩耍,或在藍天白雲碧海之間自由飛翔,它們好象也知道這裡是人間仙境。古語說得好,鳳凰不落無寶之地,神仙們在這裡修鍊,海鷗象我們一樣也要沾沾仙氣。另外,我們蓬萊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生態保護得十分好,所以通過這一景象,我們看到了人與大自然的和諧與統一。它告誡人們要重視保護自然生態。所以仙人們也選擇在這裡修鍊、聚會、享受逍遙自在的生活。大家今天來參觀遊覽,仙人定會給大家帶來平安、吉祥。

  現在我們腳下的這座橋名叫八仙橋,傳說中八仙以懲惡揚善、濟世救人為己任,與他們有關的許許多多故事,早已深入人心,世上的人都以遇到八仙為福氣,所以這座橋自然也就充滿了吉祥與福瑞,走上這座橋的都是有福氣的人,因為我們這裡有一句俗語:八仙橋上站一站,無災無難保平安;八仙橋上走一走,一生多福又多壽。

  迎面牌坊上"雲外仙都"四個大字是蘇東坡同時期的大書法家米芾所題,這裡是神仙們聚集修鍊的地方,是很有靈氣的洞天福地。

  請往裡走。請回頭看,牌坊上"得道成仙"四個大字是大書法家黃庭堅所題,各位朋友到八仙過海景區一游,沾了仙氣,就會成為仙人了。

  仙源樓:前面這座樓叫仙源樓,樓上的"仙源"二字是唐太宗李世民所題,當年李世民東征高麗時,大軍就是從這裡乘船出發的,對於雲煙縹緲、神秘莫測的海市蜃樓,這位唐二主是十分神往的,雖然是否如願很難考究,卻留下了這"仙源"二字。蓬萊是仙人居住的地方,跨進仙源大門您就會產生超凡脫俗進入仙界的感覺。大家請看,門兩旁的楹聯"鑒性明心通凈化,參天悟道會清涼",是當代大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游此地時有感所題,這幅楹聯的意思是,一個人只有清心寡欲、淡薄名利才會真正感悟出"道"的深奧,才能去追求清凈無為的最高境界,它告誡人們做人要豁達大度、洒脫超然、寧靜脫俗。去掉了世俗的浮躁,心情自然就會清爽坦蕩。

  八仙壁:大家請往前走,我們看到的這個拱月形影壁叫八仙壁,上面的浮雕描述的是八仙過海的故事。相傳當年八仙歷經磨難,得道成仙。一日,八仙在蓬萊聚會飲酒,一時興起,欲過海一游,相約不得乘舟,而要憑法器踏浪漂渡。於是,漢鍾離搶先把手中的扇子一拋,那扇子剎那間便大如蒲席浮在海面,漢鍾離躍身卧在上面向遠方漂去。荷仙姑不甘落後,隨手拋出荷花,那花大如磨盤,紅光耀眼,清香四溢,仙姑在花上亭亭玉立,隨浪漂流。其餘六位也紛紛拋出自己的寶器法物,躍入海中,漂漂蕩盪,遨遊在萬傾碧波之上。八仙的行動,驚動了龍宮,龍王大怒,命太子外出查詢,龍太子欲奪八仙法物,雙方大戰一場,后經觀音調解,雙方罷戰,八仙終於漂洋過海而去。從此留下了"八仙過海,各顯其能"的成語。當年鐵拐李的寶葫蘆化作一片葫蘆狀的島礁,就形成了後來的八仙過海景區。

  眼前這座雕樑畫棟典雅古樸的樓閣叫望瀛樓,匾額上的"望瀛樓"三個字是當代書壇泰斗啟功先生所題。蓬萊和瀛洲常常被人們連在一起,稱為"蓬瀛",《拾遺記》里也有"歷蓬瀛而超碧海"的詩句。這裡的望瀛樓,指的是在蓬萊仙島這座瓊樓之上眺望瀛洲,接受神山祥光的吉照,自然會有福祉降臨了。望瀛樓由六層組成,水上四層,水下兩層。水上所展示的是豐富的仙境文化。海洋世界展示了幾百種珍奇的海洋生物,其中有千年神龜2隻,大鯊魚有數十條,最大的有近3米長、重達300多斤。大鯊魚很有靈性,如果有雅興,它會允許景區的潛水員和它拉手一起遨遊大海,令人嘆為觀止。

  海豹島:現在各位看到的是海豹島,島中放養了數十頭斑海豹,這種斑海豹是渤海特有的生物。它屬於哺乳動物,用肺呼吸,以魚肉為食,在水中行動非常敏捷,頭腦聰明,十分可愛。大家可以去買份魚食喂喂它們,親近愛撫一下這些海洋生靈。還可欣賞海豹水上芭蕾表演,會有很多樂趣。

  流香榭:這個水榭叫"流香軒",相傳當年荷仙姑東渡過海時,曾在此停留過,當時恰逢她手持的蓮花盛開,她便信手摘下一片花瓣,留在此處,從此廊軒中經常飄溢着淡淡的荷香,因此得名"流香軒".西邊的水榭叫清風榭,"琴臨池水彈明月,灑向仙閣酌清風",充滿了詩情畫意,待會兒大家可以去欣賞一下。

  鐘鼓樓:前面假山旁是鼓樓,撞擊五六聲福星到,敲打七八次鴻運來,各位有興趣可以上去敲鼓祈福,每敲一聲都有不同的含義,歡迎大家敲擊祈福;"碧落天鼓送遲暮,漁舟唱晚迎早潮",聽聽晨鐘暮鼓,將會使您拋卻所有人間的煩惱。

  望瀛樓與海底世界:大家請往上看,匾額上"天風海濤"四個大字,是劉海粟大師於1982年到蓬萊遊覽時所題。下面的楹聯"登斯樓也聽濤覽海,待遠舶兮送往迎來"是當代大書法家歐陽中石所書,這幅楹聯的意思是登上望瀛樓,壯麗的大海景色一覽無餘,濤聲陣陣,令人心曠神怡。當舟楫靠向八仙渡,賓客紛紛而至。這裡遊人如織,仙人在此熱情的歡迎大家。(更深的含義是我們大家每個人都是歷史的過客,現實世界送往迎來着一代代人們,生生不息,無窮循環,人的一生只是短暫的一瞬間,所以我們要珍惜生命,熱愛生活,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大家請隨我來,現在我們將要參觀的是位於望瀛樓水下兩層的海洋世界,海洋世界主要展示了黃渤海及南海的各種珍奇生物。遊覽此景,尤其是海底隧道,會有置身大海之中的感覺。大家或許要問,這海洋世界與神仙文化有什麼聯繫呢?中國東方的仙文化是來自大海的,大海確實是一個神奇的世界,它對神山仙島的傳說起到了一種背景襯托作用。我們徜徉在藍色的海國之中,既會產生一些奇妙的聯想,又可增加一些知識,是很有意思的。

  大家請隨我攀登二樓,二樓是旅遊音樂茶座,迎面這幅屏壁圖是《碧水映春光》圖,是用24K純金製作而成(是揚州漆器廠大師製作的),大家請看舞台上方的這幅《群仙祝壽》圖,展現的就是蟠桃會上群仙給王母娘娘祝壽的場面,正中上方騎鳳凰的是西王母和侍奉她的仙女,下方從右至左分別是呂洞賓、藍采和、韓湘子、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何仙姑、漢鍾離八位神仙。這是老子和他的書童,再往左是劉海、麻姑、和合二仙、哪吒、福祿壽三星。這幅畫是用888塊翡翠、象牙、玉石精雕而成,是由專為國家領導製作出口禮品的揚州漆器廠的大師們精心製作的,也是建國以來最大的一幅漆雕鑲嵌壁畫,十分珍貴。

  大家遊覽景區后可以稍事休息,一邊品茶一邊聆聽古典名曲,心情會感到格外輕鬆和溫馨。請到二樓平台南側。請看這副楹聯"瀛海綺瀾三島近,蓬壺株樹五雲高",是清末名臣曾國藩手書。大家請隨我到平台北部。這副"海市蜃樓瞬息看仙山瓊閣,青山綠水百年可退老養生"楹聯,是中國當代紅學泰斗馮其庸先生八十高齡時為我們景區所題。馮老這副楹聯的意思是海市蜃樓的景象是虛無縹緲的,瞬息即逝。暗喻了人生的短暫,不要被功名利祿所困擾,超脫出紅塵滾滾的喧鬧世界,回歸自然,在寧靜悠遠的青山綠水中頤養天年,才能象神仙一樣逍遙快樂。

  大家請隨我更上一層樓。這裡是品茶觀海、賞景聽濤的地方。神仙們往往是飲酒作樂,放浪形骸,而我們卻終歸是人間情懷,清茶一杯,十分風雅。茶是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之一,是人生的必需品。特別是在這望瀛樓上,靜靜品茶會使你進入物我兩忘,禪意融融的佳境。"從來佳茗似佳人",同對一片滄海,同伴一縷清幽,細啜慢飲之中,自有無窮韻味。我們景區專門聘請了著名的浙江木雕師,用各種名貴木材按照清代風格建造了八個高檔雅間,雅間內有茶藝表演員為您表演茶道,您可品嘗我們景區特製的八仙茶,八仙茶又稱為八仙長壽茶,是用人蔘等貴重中藥材精心釀製而成,具有補腎健脾、益氣溫陽、抗衰防老的效果,常飲此茶可養生保健、延年益壽。

  來到蓬萊的客人,常常為見不到海市奇觀而感到遺憾。而在八仙渡,卻可以從望瀛樓上觀看到綽約迷離的瀛樓海市,領略到虛幻飄渺的奇異景象,得到感觀上的滿足。從這小小的觀景台上,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通過光的折射而映現在樓窗玻璃上的海天景象。丹崖仙閣和田橫山的虛景與長山列島實景連在一起,綿延成一幅亦真亦幻的海上仙山圖。蓬萊仙城的樓台,觀光大道上的車流,還有八仙渡環海西長廊的倩影,都映現在這方透明的屏幕上。其實,這裡的景象和真實的海市的道理是差不多的,都是一種光學折射的作用,只不過真實的海市是出現在海天之間的,這裡卻是窗前之觀,實際上有着異曲同工之妙。在前面的仙姑間和其他幾個地方我們都可以通過窗口見到這種生動神奇的景象。

  望瀛樓最頂端是海風堂藝術館。大家請上樓。這裡珍藏着古今中外的名人字畫,古代的有揚州八怪、張路、查士標、何紹基、劉墉、董其昌、鐵保等的真跡,當代的有國學大師季羨林、紅學泰斗馮其庸、書界大家啟功、沈鵬、歐陽中石等,以及各類珍貴古籍畫作。

  八仙祠:眼前這座建築便是八仙祠。大門口這位手持托盤的孩童便是善財童子,專門為樂善好施的人們降財賜福。

  正對大門的是八仙祠正殿,八仙祠匾額是由當代著名書法家劉炳森先生題寫的,楹聯"九天閶闔開宮闕,八仙過海在蓬萊"是由國家功勛藝術家、著名學者楊仁愷先生題寫。八仙祠裡面供奉的便是八仙了。西配殿是財神殿,裡面供奉的是文武財神、月老和文曲星;東配殿是祈福殿,裡面供奉的是福、祿、壽、禧四位神仙。

  讓我們先來看一看八仙祠。

  關於八仙的傳說,在我國流傳久遠,影響深廣。最早可追溯到唐宋時期,詩詞、雜記中都有八仙之說。《太平廣記》中也有八仙人物的記載。但其中所涉及的人物並非後人所傳的八位仙人。到元明時期的雜劇中,才認定了我們今天所說的"過海八仙".人們所創造出來的八位仙人形象,實際上並不甘願接受玉皇大帝的管束,也不聽從道家之祖老子調遣,天馬行空,獨來獨往,是天上仙人中的一個小小的流派,即所謂的"散仙".

  八仙祠正中供奉着漂洋過海的八仙,在他們的東面是東西南北四方神:青龍、白虎、朱雀、玄武。這四位神仙受太上老君調遣,掌管天上二十八星宿,為人間排憂解難,保佑人間平安。西面是風婆雨神雷公電母四位神仙,掌管風雨雷電。中間八仙中的第一位是長相最英俊的韓湘子,據說他是唐朝大詩人韓愈的侄孫,生性狂放,寶器是手中的洞簫。第二位是成仙最早的漢鍾離,原名鍾離權,漢朝人,他的寶器是身下的芭蕉扇。第三位是長相最丑但道行最高的鐵拐李,據說他的大葫蘆里有治病救人的靈丹妙藥,因此又被稱為葯仙。在我們的後景區有一個漢白玉的大葫蘆,就是根據傳說所設計的。第四位是年紀最大的張果老,民間有張果老倒騎驢的故事。他為什麼要倒騎驢呢?有這樣四句話可做解釋"訪過多少人,不如這老漢,不是倒騎驢,萬事回頭看。"這位老人處事小心謹慎,凡事回頭看,便於總結經驗。他的法器是手中的漁鼓。第五位是八仙之首呂洞賓,號純陽子,唐代兩舉進士不第,后隱居終南山修道。傳說他可以點石成金,他的法器是身後的陰陽寶劍。第六位是八仙中唯一的一位女仙-荷仙姑,廣東增城人,少時家貧,常在山中采野果奉母,自己卻以礦石雲母粉充饑,孝心至誠,感動天地,遂成女仙。她的法器是盛開的荷花。第七位是年紀最小的藍采和,成仙時年僅十四歲,寶器是手中的花籃。最後一位是成仙最晚的皇親國戚曹國舅,宋代人,原名曹權,對其弟仗勢作惡深為不滿,看破紅塵,散財濟民,入山修道,列入仙班,他的法器是手中的雲笏板。

  我們一般習慣於把"神仙"連在一起稱謂,其實"神"和"仙"是有區別的。神話中的"神"是天生的,而仙話中的"仙"卻是修鍊而成的。這既符合了宗教的勸世之宗旨,又迎合了人們樂於長生的心理,因此能較長時間適應歷史變化,在千百年中盛傳不衰。群仙形象體現了民族文化心態,成為我國文化史上的獨特創造,也大量進入古代文學創作,在形成文學的民族風貌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八仙故事的豐富想象力,至今仍然給人以智慧的啟迪和美感的享受。八仙被譽為平安神。平安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樂,各位來到這塊神仙寶地,不妨入鄉隨俗拜拜八仙,保佑您和家人平安健康。

  請到西配殿,西配殿是財神殿,"財路隨緣取之有道,神靈主理造化在天",供有四位神仙。第一位是月老,俗話說"千里姻緣一線牽",月老手中的紅線,會系住天下有情人,保佑他們永結同心,白頭偕老,美滿幸福。第二位是文財神,第三位是武財神,這二位在民間被稱為"文武財神",保佑你的孩子學業有成,一舉高中。("財路隨緣取之有道,神靈主理造化在天",此聯意是,拜了財神就與神靈有了緣分,就可以得到保佑了。"無為而治"是道家的理論之一,"有所求而無所得,無所求而有所得"從表面上看是以靜待動,是一種消極的處世態度,但是認真感悟,就會發現一種深層次的人生哲理。道家一再強調"物極必反",凡事要把握好一個"度",對錢財看得太重,必然對親朋情誼看得很輕,那麼你就會失去很多親朋好友,也就失去了財富。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親朋好友就是財富,甚至有人把它比作"生產力",一個人的仕途的升遷,生意場上的良好商機的出現,都離不開一條原則,就是老朋友感情的加深和新朋友的結識。如果失去了新老朋友一切都無從談起。假如你始終如一地講道德作好人,廣交朋友,你所需要的東西都會如期得到。)

  東配殿是祈福殿,"道德神仙增榮益譽,福祿壽禧長樂永康",這裡供奉着四位神仙。第一位是福星,掌管人間旦夕福禍;第二位是祿星,掌管人間功名利祿;第三位是壽星,保佑人們身體健康,多福多壽;第四位禧星也就是送子娘娘,無子求子,有子保子,保護子孫後代平安成長。("道德神仙增榮益譽,福祿壽禧長樂永康"的聯意是,追求幸福安康是人們共同心愿,但是神仙告誡人們,只有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才能如願以償。才者德之資也。有才有德是聖人,有德無才是君子,有才無德是小人,無才無德是庸人。在仕途也好,生意場上也好,結交或用人,當然最好是德才兼備的聖人。如果二者不能兼備時怎麼辦呢?神仙認為,寧用有德無才的君子,不用有才無德的小人,因為小人太能製造禍端。所以近君子避小人,也就是近福避禍。生活中結交的君子多了,自然可以得到福祿壽禧,長樂永康也就實現了。)

  八仙過海景區簡介(二)

  八仙過海景區 是膠東半島獨具特色的風景名勝區,是黃海之濱一顆璀璨的明珠,是煙台黃金旅遊線上觀景覽勝的絕佳去處。

  八仙過海景區 又名八仙渡、八仙過海口,坐落在山東蓬萊市北黃海之濱,與丹崖山、蓬萊閣、長山列島隔海相望,遊覽面積5.5萬平方米,主要景點近40處。周圍海域天高水闊,景色壯觀。春夏之交,常有海市、海滋出現,奇景虛幻縹緲,美不勝收。

  景區以道教文化和蓬萊神話為背景,以八仙傳說為主題,突出大海仙山的創意,集古典建築與藝術園林於一體,內涵豐富,意境深遠,觀覽性極強。

  景區如同橫卧在海上的寶葫蘆,美輪美奐,惟妙惟肖,景點錯落有致,分佈其間。主中軸線上有:八仙坊、八仙橋、仙源樓、八仙壁、望瀛樓、八仙祠、會仙閣、頤心亭、仙人橋、拜仙壇。東環線上有:流香軒、鐘樓、祈福殿、拐李亭、采和亭、國舅亭、洞賓亭、龍王宮、假山瀑布。西環線上有:清風榭、鼓樓、財神殿、果老亭、仙姑亭、湘子亭、鍾離亭、媽祖殿等。環區景觀還有濱海平台、觀景長廊、觸摸池,適合兒童觀賞,更有奇石林、珍禽館、海豹島等,令您流連忘返。

  整個景區漂浮在大海上,景中有海,海中有景,內外海水相連,點點漁帆與岸邊景色相映成趣;玉樓仙閣,祥雲繚繞;亭台軒榭,步移景異;四季變幻,晨昏景異,山情海韻,蔚為大觀。當夜幕降臨,更有一番迷人景象,為您增添新的旅遊體驗。觀斯景,三山煙霞瑰麗,仙渡流光溢彩;蓬瀛瑞氣畢現,寶礁祥光普照。踏圍廊幽徑,臨海國信風,聽漁歌唱晚,觀碧波靈光,仙之魂,神之韻,濤之聲,海之夢,詩情畫意,不勝陶然。

  由於八仙過海景區是環保生態景區,於是在八仙橋兩側引來了成千上萬隻海鷗悠閑自得的飛翔、覓食,場面極其壯觀。八仙過海景區 是觀海市、海滋的最佳去處,無論是在望瀛樓、會仙閣、拜仙壇,遊客有幸都可看到海市,最特別的是在望瀛樓三樓的仙姑間望向窗外,可見山海樓台,草木隱映等海市奇景。登上昔年秦皇漢武為求長生不老葯而設的拜仙壇,望海上仙山,得天地靈氣。穿上八仙的服飾,參與海上空中飛人活動,體驗八仙過海的神奇,乘八仙觀光遊艇作環島游,在觀看包括蓬萊閣全景在內的海上十大景觀的同時,還可以感受八仙遨遊大海的樂趣。

  在景區望瀛樓三樓的茶藝表演館,您可欣賞到茶文化和仙文化融為一體的八仙茶藝表演,體現了八仙過海旅遊景區濃厚的茶文化特色,因為您所品嘗的八仙茶充滿了仙鄉神韻,所以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同時在原基本茶的基礎上用上等的西洋參和名貴的中草藥經過精心調製而成的八仙長壽茶,能讓您和家人沾沾仙氣,永保平安。望瀛樓水下兩層的海底世界,建築面積2000餘平方米,擁有長達26米的拱形海底隧道,海底世界展示了幾百種珍奇的海洋生物,其中大海龜數十隻,鯊魚有數百條,最大的有近3米長、重達300多斤,還有人魚共舞,令人嘆為觀止;景區內還建有海豹島,放養了數十條海豹戲水,遊人可親自給海豹餵食,與海豹做親密接觸,還可欣賞海豹水上芭蕾等表演。八仙茶的清香芬芳,樂仙台的霓裳笙歌,將使您樂比神仙,留連忘返。

您正在瀏覽: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2篇
網友評論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