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上牡丹是因為凋零

愛上牡丹是因為凋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愛上牡丹是因為凋零

  一直以來不愛牡丹,自認為面對那種不可及即的雍容華貴,無心攀附和膜拜。直到那天路過洛陽,看到牡丹的凋零。

  說起來是一種機緣巧合,那次本是和友人去徐州,看鬱金香的花期,因為多雨,鬱金香花開的慘淡,友人賞花意猶未盡,提議去洛陽看牡丹,都知牡丹花期將盡,友人卻大力遊說,牡丹的凋零也值得一賞。於是,一行人半信半疑上路,本沒有多大的興緻,到了洛陽的王城公園,枝繁葉茂的滿園綠色中,僅剩幾朵零零落落的紅、粉、白等色花,遊興索然。

  冥冥之中,像是有一種力量,不忍枉了我們此行似的,正當我轉身準備離開時,清風徐來,近處的一朵鮮艷、碩大的紅牡丹,忽然整朵整朵地墜落,鋪散一地絢麗的花瓣。幾乎同時,一句“花鈿委地無人收”突然的跳入腦海,眼前幻化出,楊玉環當年香消玉損的決絕。心就在那一刻被深深地觸動,我相信沒有人能拒絕那一種感動。

  今天想起來,那一刻我應該很汗顏,因為自己的無知,還是因為自己的淺陋。我突然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詞語來形容,那一刻的感覺。後來就一直想為牡丹寫點什麼,儘管我知道牡丹不需要,但是為了澄清我自己的愚昧,我知道我也該寫點什麼。然而我卻一直不敢下筆,我知道我的才氣和心智都無權去褻瀆牡丹的那一種無花可及的高貴,是的,富貴與高貴只是一字之差,但品位之高低相隔太遠。

  直到今天,看到張抗抗《牡丹的拒絕》這篇獨出心裁的優美散文,方才釋然,終知“品位”儘管容易被世人忽略或漠視,但是,如磐石般的執著和堅守,最終還是會以生命最完美的方式呈現。( : )

  也許一種美太過於華麗,往往就應被嫉妒而容易忽視。牡丹的命運大概就如此吧,中國的各種花語,因為暗合文人的某種希冀,而在文壇里爭奇奪艷。蘭花的幽香孤寂,菊花的冷傲清高、梅花的堅貞不屈、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都是文人筆下的寵兒。習慣了用這些花的特性,寄托在現實的浮躁里無着落的的內心,於是,花因人的寵溺,愈顯嬌貴,人因花的依附,彰顯清高。

  而牡丹不可以屈就,它的花雍容華貴、絢麗嬌艷、驚世駭俗,真可謂“天生麗質難自棄”,怎可能寄託文人畫士孤寂的情絲。多說牡丹被貶,是因為觸怒了武則天,而被逐出京城,貶去洛陽的。今天想來,應該還有文人畫士吧,至少,牡丹在文壇這塊聖地里,沒有掙到符合它身份的地位。自古文人落寞,就算求得一官半職后,也大多因為不善抑或不願經營,而生活清寒,要是再遇上幾次的貶謫,更是顛簸流離,那麼面對開得如此奼紫嫣紅,大氣富貴的牡丹,無疑是一種諷刺。

  但是,又覺得牡丹是幸運的,因為歷史上有過楊玉環。同人一樣,花兒也是有靈性、有品位之高低的,牡丹不肯屈就,哪怕動了眾怒。任你溺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飲,花和人的完美契合,渾然天成。盛唐的繁華為牡丹花,為楊玉環鋪墊好了最華美的舞台,有一種華美用一個最輝煌的王朝去鋪墊,那麼這樣的舞台也只能留給他們去演繹最精美的傳奇——開,傾其所有;落,驚心動魄。

您正在瀏覽: 愛上牡丹是因為凋零
網友評論
愛上牡丹是因為凋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