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星期日的一天

星期日的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星期日,正巧輪到我在派出所值班。

  ??派出所的工作總是忙碌,平時大事小情的群眾瑣事總是不斷;摸查刑事案件線索,處理頻發的治安案件,調解民事糾紛,採集人口信息,管理重點人口,參與社區有關事務,配合有關部門執行公務及其它警務活動等;除了上述的例行公務外,還有隨時而來突然報警的各類案件、求助電話、辦理戶口和身份證的,諮詢和辦事的,絡繹不絕,少有休閑安靜的時候。

  ??群眾的事情無小事,工作在第一線的民警,完全處在“有警必接,有難必幫,有求必應”的狀態。是啊,現在的公安工作早已轉變作風,從管理型向服務型轉變,以服務群眾為大局,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公僕觀念,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嘛。

  ??經過一周的工作疲勞,我心裡在暗暗的想,但願今天別多事,能安靜地休息片刻。從事公安工作幾十年了,養成了心理怪毛病,一聽到電話鈴聲響起,心裡就立刻緊張起來,因為電話的鈴聲就是報警,隨時可能發生突來的各類案件,立刻就要趕到現場工作,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也難怪,派出所的值班365天從不間斷,每個民警每周至少要值班三次,每次都是24小時,成了一項經常性的不可忽略的主要工作,大概習慣總是由經常養成的吧。

  ??早晨8時,我和大波、小奎等其他民警,還有幾名協警人員,準時來所接班,上一班的值班民警把急於處理的事務交給下一班后,回家休息了,派出所出現了少有的寧靜。

  ??我正要打開電腦,查看網上逃犯信息,落實一項追逃任務。突然“嘟、嘟”的電話鈴聲響起,打破了所內暫短的寧靜。我拿起話筒接聽,是局指揮中心打來到,一個女的聲音顯示是非警務接線員打來的,他意思是說,有個報警的,舉報一賣菜刀的行騙,再問具體情況時,她說不清了,把舉報電話告訴了我們。我們只好再打電話詢問。小波和協警人員立即到現場將當事人傳到派出所,詢問得知:賣刀的是個50多歲聾啞人,10元錢一把菜刀,一居民買后說不是純鋼的,要求退錢,聾啞人與之發生爭執,事情就是這樣。經過一番連說帶比劃的調解,在所里聾啞人退了錢,拿回了退回的菜刀,一陣比劃手勢後走了。

  ??剛剛平息賣菜刀的風波,110警車呼叫而致。一個婦女領着一個男孩與一個賣小百的女人吵吵鬧鬧的走下來,110民警手拿着報警記錄本,還沒填寫轉警內容,就要值班民警簽字,當問起是什麼情況時,他說問他們就知道了。通過雙方爭吵得知:在商場買貨時,男孩的胳膊拄在欄柜上,把一塊玻璃壓開了一道裂縫,業主要求賠償40元錢,男孩和婦女也承認有責任但只答應賠償20元,雙方爭執不下,報告了110,然後110又直接轉到了屬地派出所。別看事小,處理起來難度不小,即使是法庭處理,應不應該賠,賠償數額多少?如果調停不能,也一時解決不了。我說:“別爭吵了,雙方各自讓步,我幫助你們調解一下。”在我的努力解釋相勸下,男孩主動同意給30元錢,業主也勉強同意了,雙方化解了激烈的爭吵,平息了火氣,各自仍有抱怨地走了。

  ??下午,兩位已經七十多歲的夫婦老人來派出所報案:昨天下午,老婦人去兒子家,當走到附近的衚衕時,看見一個40多歲的男人在找什麼東西,一個20多歲年輕人看見她走過來,就拉住她對哪個男人說,你丟的戒指找到了,說著手裡拿着一個嶄新錚黃的大戒指。年輕的說,這位老太太也看到了,也得給點好處。那歲數大男的說,行,應該,可是我沒帶錢,跟我到家取吧,家就在附近的三單元五樓。路上年輕人讓老太太那着戒指,又把她戴着的一對耳環摘下來,說方便一下,一會回來就走了。年歲大的走到樓下說,你先上樓吧,我已經用手機告訴了家人,你上去就會給你錢,然後也稱有事走了。老太太走到五樓,樓里人家根本不知怎回事,在仔細看戒指原來是銅製作的假金戒指,老太太這才知上當受騙了。本來不想報案了,可是老頭知道了,埋怨她不該貪圖便宜,主張並陪她來報告,認為即使抓不到壞人,也要讓別人注意,提高警惕防止上當。在我們作記錄的時候,兩個老夫人不斷地嘮嗑,語言相互挑逗,引起我們極大的興趣。老頭對我們說:“我是當年用一斗高粱把她換來的;那是1953年,我18歲,他19歲,我的父母沒了,別人認為我可憐,幫我把戶口改了,給了她家一斗高粱,就成家了。”他接着數落老太太:“這回你的耳環被騙走,就是貪圖小便宜。”老太太反駁說,“就你這老頭好,在家啥都說,年齡越大越說騷嗑,啥可恥話說啥。”“那怎是可恥那,家裡的小貓小狗還叫春那,我是人能不有要求嗎?”我們很羨慕的這對老夫妻的恩愛和諧,也看到了老年們的健康長壽和性生活的需求。倆個老人說著悄悄話,互相牽手的走了,我們也根據情況進行調查排查線索中。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竹林雨聲』

  ??下午,來自居民小區的電話報警,先是報告公安局指揮中心,然後又轉到派出所。是一個沒有物業管理的居民小區,因樓內的自來水壓力不夠,水上不到三樓,因找了幾個有關部門解決,都沒人來管,只好要求派出所給予解決。派出去的民警前去查看,無能為力地返回了,因為要解決這個問題,涉及自來水公司、水管道的改造、城市改建統一規劃部門的批准、還有設備安裝等,實在是超出了派出所的現有能力。

  ??還有幾個間隔來辦理戶口身份證、詢問涉案辦理情況和其他事情的,一天的時間過去了。傍晚,巡邏車出動了,開始了夜間的轄區治安巡邏,這是派出所每天必須的例行公務,預防為主,保障轄區安全是派出所的重要任務。

  ??夜已經很深了,處理完一起歌廳打架的治安案件后,困意湧起,疲憊的我依歪在床頭睡著了。朦朧中我想到了整天忙忙碌碌的往事……“群眾的生活瑣事很多,雖小複雜,反覆無常,涉及範圍廣泛,與政府各職能部門密切相關;如果各部門的授權和責任都能明確規範,也許派出所的壓力會小些;如果不是非警務人員接警,或能當時問明情況,也許派出所不會再問案情,減少環節和節省時間,會自然提高效率;如果每個部門的單位,都能負責地直接為群眾辦事,也許不會上指下派或互相推委,最終落在最基層再也無法把事情推出去的派出所;這樣也許會加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合作,樹立政府及部門在群眾中的良好形象……”

  ??次日早晨,我在繁忙的車行轟隆和喇叭鳴叫的躁聲中醒來,天已經大亮,我迎着朝陽,呼吸新鮮空氣,活動着恢復體力的身軀,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竹林雨聲』

您正在瀏覽: 星期日的一天
網友評論
星期日的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