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戚繼光瞞天過海

戚繼光瞞天過海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pp958

  明世宗在位時,日本海盜和不法商人經常在我國東南海一帶進行騷擾,開始還只是偷個雞摸個狗什麼的,後來便漸漸發展成了海上武裝,最多時竟能糾集到四五百艘海船之多。他們同沿海當地的土豪富商相互勾結,經常從江蘇福建沿海登陸,燒村莊毀良田,掠奪百姓的財物,歷史上稱其為“倭寇”。

  明世宗雖說是個昏君,但當倭寇直接威脅到自己政權時,也不得不感到害怕了。於是便派調山東蓬萊駐軍名將戚繼光前去圍剿。

  不知是不是懾於戚繼光威望的緣故,當戚家軍風塵僕僕趕到倭寇剛剛登陸騷擾的福建寧德時,這批海盜卻從海上繞到了浙江沿海。戚繼光馬上揮兵向東北殺去,卻沒料到狡猾的倭寇又使了個回馬槍,趁海上大霧,二次血洗寧德,當地百姓再次遭到了倭寇的掠奪。

  戚繼光接到軍報,心中十分惱火,面對倭寇這種捉迷藏的戰術,便制定了一個滅敵之策,他一面對外放風,說戚家軍要幫助當地駐軍部隊訓練防禦作戰能力,暫時不離開浙江,一面連夜悄悄起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迅速殺回了福建。但出乎意料的是:當戚繼光秘密到達寧德,像篦虱子似的搜索了好幾遍后,除了倭寇遺留下的一點輜重外,城內城外竟沒發現一個海盜的賊影!

  戚繼光感到非常奇怪:這次軍事行動可以說是制定得天衣無縫,這伙足有幾千人的倭寇能一下藏到哪兒去呢?他思索再三,認為敵人極有可能臨時躲在附近的什麼地方,他一面在寧德駐紮下來,一面派出了巡邏暗哨對這一帶進行日夜排查。

  功夫不負有心人,這天晚上,巡邏隊長許大綱密報,他們在城內發現了一個可疑人物,此人白天在集市上東溜西逛,專挑當地一種叫“沉衫木”的木材買,到晚上卻關起門來偷偷地做什麼物件,戚繼光聽罷,便命令大綱將此人秘密押到自己軍帳里詢問。

  來人是個姓劉的木匠,一直受雇於胡府製作木箱。

  戚繼光警告劉木匠不要走漏風聲,並繼續照常按胡府的意旨做他的工作,然後便打發他走了。

  許大綱不解地問:“將軍,我聽說那姓胡的小子原本是個市井無賴,近幾年突然發家,早有傳聞他與倭寇有勾搭,現在正好順藤摸瓜把他抓來審問才是。”

  “沒有確切證據怎好隨便抓人?”戚將軍招手將許大綱叫到身邊,如此這般地叮囑一番……

  這天凌晨,許大綱便逮住幾個正往海里抬竹筏扛木箱的可疑人物,一盤問,都是胡府胡為派出去給倭寇送食品的,他們利用木筏,將食品放在沉杉木做的木箱里,順風飄向海里。許大綱順藤摸瓜,也就知道了倭寇原來就藏身在海中的橫嶼島上。

  許大綱忙回去請示戚繼光如何處置,戚繼光沉思了一會兒說:“把它們重新裝好,趁天還不亮,依舊給橫嶼島送去。”

  許大綱走後,戚將軍制定了幾個進攻方案,但終又被橫嶼島這一特殊地形所一一推翻。他順手打開孫子兵法,當他讀到“瞞天過海”時,眼睛不覺一亮……

  次日一早,戚繼光將軍就把部將召集到自己帳內,當場宣布:從即日起,所轄各部一律輪番上山割草,除必須完成規定數目外,還要負責晒乾捆好以備軍用!眾將聽罷面面相覷,都不知道這戚總兵葫蘆里究竟裝的是什麼葯。消息傳達到了各營,更是引起一陣嘩然,大家議論紛紛,說什麼怪話的都有。

  俗話說軍令如山倒。怪話歸怪話,牢騷歸牢騷,可割草的命令還得執行。當許大綱將自己的營隊第一個帶上山時,不禁都愣住了:只見戚繼光帶着護兵早已汗流浹背地干開了。眾將士一看:得,啥也甭說了,跟着割吧!

  這天又是一個落潮日,颳了一夜的西風后,海水又嘩嘩地朝東退去。盤踞在橫嶼島的倭寇一大早就爭先恐後地涌在海邊。他們一邊伸着脖子朝寧德方向眺望,一邊議論這次胡為會送來什麼好吃的東西。直到下午,才見一隻竹筏慢慢悠悠地漂了過來,吃了半月生魚生蝦,又餓了大半天的海盜們早已等得不耐煩,還沒等竹筏靠岸,幾個性急的便“撲撲咚咚”跳下了水,剛將竹筏拽到島上,倭寇們便一窩蜂似的沖了上來,解繩的解繩,劈箱的劈箱。

  當他們七手八腳地將箱子打開之後,發現裡面裝的不是上次那些食品,而是一層層帶有網眼的木盒。海盜們剛一搬動,成千上萬隻蜜蜂便“轟”地一聲飛了出來。

  倭寇陣營頓時大亂,只見那密密麻麻的蜜蜂分成了無數支方隊,朝他們撲來。有的刺眼,有的蜇鼻,反正是專往不穿衣裳的地方蜇。幾千名海盜抱頭鼠竄四處躲避,他們每人身後都有一團團的蜜蜂在追逐不放……整個橫嶼島頓時亂成了一鍋粥。有的海盜被蜇不過,就乾脆潛入水中。

  正在此時,寧德海岸突然擂起了戰鼓,只見成千上萬的軍民肩扛一捆捆乾草潮水般地朝橫嶼島湧來,他們將乾草鋪在凹處的水溝內便迅速退了回來,由後面的將士繼續鋪墊。乾草將凹處的海水泥漿吸干填平,便成了一條寬寬的通道。

  戚繼光騎着戰馬,親自率領大軍吶喊着向橫嶼島殺了過去。

  戰爭的結局是顯而易見的:橫嶼島上的倭寇被蜜蜂蜇得早已失去了抵抗力,戚家軍幾乎沒造成一兵一卒的傷亡便順利地佔領了橫嶼島,那一個個被蜇得遍體鱗傷的海盜都乖乖地成了階下囚。

  戚繼光成功運用孫子兵法“瞞天過海”計,用“蜜蜂戰”收復橫嶼島的戰例震驚了海內外。從此,倭寇一聽到戚繼光的名字便望風而逃,漸漸在我國沿海便銷聲匿跡了。

您正在瀏覽: 戚繼光瞞天過海
網友評論
戚繼光瞞天過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