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

  各位朋友,你們好,歡迎各位來到八仙過海旅遊景區遊覽觀光,八仙過海景區又稱八仙過海口,八仙渡我是導遊員,我很榮幸為各位導遊,希望多提寶貴意見。

  各位請看,迎面這座牌坊上的“八仙過海口”五個大字是宋代大文豪蘇軾做登州太守時所題八仙過海口顧名思義就是八仙過海之地,大家現在就已經到了八仙過海的地方。

  (帶領大家走過牌坊后)

  大家請回頭看,牌坊上的“人間仙境”四個大字是蘇軾(蘇東坡)同期所題,在春夏之交,這片海面上經常出現海市蜃樓,景象十分神奇,所以蓬萊自古以來有人間仙境的美譽。

  (帶領遊客向前走至距橋南端三分之一處)

  八仙過海景區就象一隻寶葫蘆橫卧在海上,傳說當年八仙在此各憑寶器過海時,鐵拐李將寶葫蘆向大海一拋,乘此寶器過海以展神威,後來這個地方就化成了形狀象寶葫蘆的仙島。

  (向前走至橋中央)

  大家請看,這上千隻吉祥鳥——海鷗或悠閑自得的在海面上嬉戲玩耍,或在藍天白雲碧海之間自由飛翔,它們為什麼在這裡安祥的棲息呢?因為它們也知道這裡是人間仙境,古語說得好:鳳凰不落無寶之地,神仙們在這裡修鍊,海鷗象我們一樣也要沾沾仙氣。另外,我們蓬萊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生態保護的十分好,所以通過這一景象,我們看到了人與自然的融合,它促使人們更加重視保護、愛護生態,所以仙人們也選擇在這裡修鍊、聚會、相約過海,大家今天來此拜仙祈福參觀遊覽,仙人定會給大家帶來平安、吉祥。

  現在我們腳下的這座橋名叫八仙橋,傳說中八仙以懲惡揚善、濟世救人為己任,與他們有關的許許多多故事,早已深入人心,世上的人都以遇到八仙為福氣,所以這座橋自然也就充滿了吉祥與福瑞,走上這座橋的都是有福氣的人,因為我們這裡有一句俗語:八仙橋上站一站,無災無難保平安;八仙橋上走一走,一生多福又多壽。

  (走至雲外仙都下方)

  迎面牌坊上“雲外仙都”四個大字是蘇東坡同時期的大書法家米芾所題,“雲外仙都”是神仙們聚集修鍊的地方,堪稱很有靈氣的洞天福地。

  請往裡走,請回頭看,牌坊上“得道成仙”四個大字是米芾同時代的大書法家黃庭堅所題,各位朋友到八仙過海景區一游,沾了仙氣,就會得道成仙了。

  前面這座樓叫仙源樓,樓上的“仙源”二字是唐太宗李世民所題,傳說當年李世民東征高麗時,途經此地,恰遇海市蜃樓,只見海面上祥雲繚繞,亭台樓閣時隱時現,仙人穿梭往來,驚嘆之餘信筆寫下“仙源”二字,仙源的含義是蓬萊是中國東方仙文化的源頭,是仙人的家鄉,跨進仙源大門您就步入仙境了。大家請往下看,門兩旁的楹聯“鑒性明心通凈化,參天悟道會清涼”,是當代大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游此地有感所題,這幅楹聯的意思是,一個人只有清心寡欲、淡薄名利才會真正感悟出“道”的深奧,才能去追求清虛無為的最高境界,它告誡人們做人要豁達大度、洒脫超然、寧靜脫俗。去掉了世俗的浮躁,心情自然就會清爽坦蕩。

  大家請向前走,我們看到的這個拱月型影壁叫八仙壁,它描述的是八仙過海的故事,相傳當年八仙歷經磨難,修成正果,得道成仙。一日,八仙在蓬萊聚會飲酒,一時興起,欲過海一游,相約不得乘舟,各顯其能,遂到此地,漢鍾離搶先把手中扇子一拋,那扇子剎那間便大如蒲席浮在海面。漢鍾離躍身卧在上面向遠方飄去。何仙姑不甘落後,隨手拋出荷花,那花忽然大如磨盤,紅光耀眼,清香四溢,仙姑在花上亭亭玉立,隨波逐浪。其餘六位紛紛拋出自己的寶器法物,躍入海中,飄飄蕩蕩,遨遊在萬頃碧波之上。八仙的寶器,震撼了龍宮,龍王大怒,命太子外出查詢,龍王之子欲奪八仙法物,雙方大戰一場。后經觀音調解,雙方罷戰,八仙終於飄洋過海而去。從此留下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美談。

  眼前這座雕欄玉砌的樓閣叫望瀛樓,匾額上的“望瀛樓”三個字是當代書壇泰斗啟功先生所題。據司馬遷《史記》記載,在東海之濱有三仙山,蓬萊、瀛洲、方丈,山上住着仙人,還有長生不老之葯,山上的亭台樓閣均是黃金白玉所做,登此樓就可望到海上仙山。望瀛樓由六層組成,水上四層,水下兩層為海洋世界。海洋世界展示了幾百種珍奇的海洋生物,其中大海龜數十隻,鯊魚有數百條,最大的有近3米長、重達300多斤,尤其是大鯊魚有了雅興,它格外慷慨的允許我們景區的潛水員和它手拉手一起遨遊大海,令人嘆為觀止。

  現在各位看到的是海豹島,島中放養了數十頭斑海豹,這種斑海豹是渤海特有的海洋生物。它屬於哺乳動物,用肺呼吸,以魚肉為食,在水中行動非常敏捷,頭腦聰明,十分可愛,大家可以去買份魚食喂喂它們,親近愛撫一下這些海洋生靈,還可欣賞海豹水上芭蕾等表演,會有很多樂趣。

  這個水榭叫“流香軒”,相傳當年何仙姑東渡過海時,曾在此停留過,當時恰逢她手持的蓮花盛開,她便信手摘下一片花瓣,留在此處,從此廊軒中經常飄溢着淡淡的荷香,因此得名“流香軒”。西邊的水榭叫清風榭,“琴臨池水彈明月,酒向仙閣酌清風”,待會大家可以去欣賞一下。

  前面假山旁是鐘樓,撞擊五六聲福星到,敲打七八次鴻運來,各位有興可以上去敲鐘祈福,每敲一聲都有不同的含義,歡迎大家撞鐘祈福;西邊的是鼓樓,碧落天鼓送遲暮,漁舟唱晚迎早潮,聽聽晨鐘暮鼓,將會使您拋卻所有人間的煩惱。

  大家請往上看,匾額上“天風海濤”四個大字,是劉海粟大師於1982年88歲高齡時到此遊覽興緻大發所題。下面的楹聯“登斯樓也聽濤攬海,待遠舶兮送往迎來”是當代大書法家歐陽中石先生所書,這幅楹聯的意思是登上望瀛樓,壯麗的大海景色一覽無遺,濤聲陣陣,令人心曠神怡,每天遊人如織,仙人在此熱情的歡迎大家,迎來送往。更深的含義是我們大家每個人都是大自然的過客,大自然送往迎來着一代代人們,生生不息,無窮循環,人的一生只是短暫的一瞬間,所以我們要珍惜生命,熱愛生活。

  朋友們,展現在你們眼前的兩隻大海龜,大的有一千多年,小的也有幾百多年了。因此他們象徵著長壽和吉祥,它的身上也會集了天地之靈氣,據說如果把硬幣仍在他背上您就能家庭和睦,夫妻恩愛。扔在它的腳上就會前途無量,一帆風順。若扔在它的頭上就象徵著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子孫滿堂,希望各位朋友試試運氣,為您和家人求得一份平和吉祥。

  大家請隨我來,現在我們將要參觀的是位於望瀛樓水下兩層的海洋世界。海洋世界主要展示了黃渤海及南海的各種珍奇生物,大家遊覽此景,尤其是海底隧道,會有置身大海之中的感覺,海洋世界也是反映景區海疆文化的精華部分,大家馬上就可以一飽眼福。全國同類的海洋世界門票價格都在60——120元不等,但在我們景區只需花30元錢就可以看到60——120元的景觀,真可謂物超所值。(走至門口處,介紹一下參觀須知)。

  走出海龜池后介紹山棗巨樹:

  這棵山棗古樹原在蓬萊(古稱登州)城南遇駕溝村三官廟前,當屬山棗之王。樹高15米,胸徑 75厘米,冠幅6 x 7米,干高3米,樹齡1700餘年。有碑記雲“唐二主征東時即有此樹”。經查證,在我國境內的山棗樹中,樹齡和樹高堪稱之最,被世人稱為神樹。蓬萊是三神山之一,相傳山上有巨棗,仙人所食之物。詩仙李白東遊留詩曰“我昔東海上,勞山餐紫霞。親見安期公,食棗大如瓜”。此樹的神奇之處可見一斑。今做為鎮園之寶供奉於此。

  (簡單介紹一下一樓的鐘乳石、花瓶等)

  大家請隨我登二樓,二樓是旅遊音樂茶座,迎面這幅圖是碧水映春光圖,是用24k純金製作而成(是揚州漆器廠大師製作的),大家請看舞台上方的這幅群仙祝壽圖,展現的就是群仙給王母娘娘祝壽舉行蟠桃盛會的宏大場面,正中上方騎鳳凰的是西王母和侍奉她的仙女,下方從右至左分別是呂洞賓、藍采和、韓湘子、張果老、曹國舅、鐵拐李、何仙姑、漢鍾離八位神仙,這是老子和他的書童,再往左是劉海、麻姑、和合二仙、哪吒、福祿壽三星,這幅壁畫是用1888塊翡翠、象牙、玉石精雕而成,是由專為國家領導製作出口禮品的揚州漆器廠的大師們精心製做的,是建國以來最大的一幅漆雕鑲嵌壁畫,價值連城。大家遊覽景區后,可以到此稍事休息,一邊品茶一邊聆聽古典名曲,得到神仙般的享受。請到二樓平台南側,請看這幅楹聯“瀛海綺瀾三島近,蓬壺珠樹五雲高”,是清末名臣曾國藩手書。大家請隨我到平台北部,這幅“海市蜃樓瞬息看仙山瓊閣,青山綠水百年可退老養生”楹聯,是中國當代紅學泰斗馮其庸先生八十高齡時為我們景區所題。馮老這幅楹聯的意思是海市蜃樓的景象是虛無縹緲的,瞬息即逝。暗喻了人生的短暫,不要被功名利祿所困擾,超脫出紅塵滾滾的喧鬧世界,回歸自然,在寧靜悠遠的青山綠水中頤養天年,才能象神仙一樣逍遙快樂。

  大家請隨我更上一層樓,這一層是八仙修鍊的居所,傳說八仙常在此品茶聚會,望海賞景,我們景區專門聘請了天下聞名的浙江木雕師,用各種名貴木材按照明清風格建造了八個高檔雅間,雅間內有茶藝表演員為您表演茶道,您可品嘗我們景區特製的八仙茶,八仙茶又稱為八仙長壽茶,是用人蔘等貴重中藥材精心釀製而成,具有補腎健脾、益氣溫陽、抗衰防老的效果,常飲此茶可養生保健、延年益壽。記得我曾跟大家說過在望瀛樓上可望到海上仙山嗎?請大家先隨我到仙姑間,大家請看窗外,在遠處可看到重樓玉閣,房屋鱗次櫛比,車馬行人往來其中,非常奇妙,只要在天氣晴朗的時候您都會看到。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
網友評論
八仙過海景區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