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咖啡心情

咖啡心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又一個漫漫長夜,一個又一個冬日周末無助的夜晚。我無睡意,常常會獨自坐在桌前,放一組悠揚的排蕭曲,泡一杯散發著濃濃茉莉花馨香的茗茶,從書櫃里抽出一卷散發著墨香的典籍,慢慢翻閱。任時間走得飛快,任思緒走得很遠……

  今夜無眠。面對着這台剛剛還熱情洋溢,瞬間又變得冷若冰霜的電腦和那個寂寞難耐,仰天長嘯的鍵盤,我的心裡更多的是莫名的失落和惆悵。

  上網十年,曾經樂在其中。我讀書,聽音樂,下圍棋,寫博客。我用最真實的筆尖觸及當前世人最真實的嘴臉也觸及我的靈魂。我精心地為自己取個獨特網名:獨來讀網。

  我在裡面學到了很多的知識:關於Office,關於Photoshop,關於。……但同時也在其中領教到了無數網絡的虛擬,低級和無聊。後來我明白:網絡就像梧桐樹,樹大鳥多無鳳凰。多是烏鴉麻雀而已!因而我不聊天。

  後來我依然還常常上網,但將自己的網名改為了孤獨散步者。

  想起了當代最有名的朦朧派詩人北島那首倍受爭議,只有一個字的詩:網。

  是啊,人生無處不是網:人情網,關係網,情愛網,名利網,互聯網……這張無形的大網到底網住了什麼?又有幾個人最終能夠逃脫得了魚死網破的命運!

  這不能不讓我思緒萬千,浮想聯翩。

  人到中年。在經歷了大量的生老病死,目睹了太多的名利得失,閱讀了無數的愛恨情仇之後,我懂得:活着,並且記住!

  法國哲學家帕斯卡兒說過:”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他是一根會思想的蘆葦。用不着整個宇宙都拿起武器來才能毀滅;一口氣、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縱使宇宙毀滅了他,人卻仍然要比致他於死命的東西更高貴得多;因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對他所具有的優勢,而宇宙對此卻是一無所知!”

  夜在延伸,思想在曼延。不願再動一下電腦,不想再上網,想起當年不願過江東的那個項羽我甚至已經打算改改自己的網名,就叫:罷網別機……。

  覺得應該好好整理一下紛亂的思緒。於是決定出去隨便走走。我悄然出門朝那家頗有名氣的咖啡廳走去,那家咖啡廳的名字就叫:名典。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喧鬧的都市,終於在夜幕的包圍下漸漸歸於寧靜。然而,寒風並沒有完全掃去世俗的喧囂。雖是冬夜,大街上依然還有許多車來車往。還有許多各懷心事,年齡不等,性別各異的都市夜不歸人。

  我就是其中的一個。可是,誰關心我的孤獨?誰又知道我是誰!

  孤獨的時候喜歡喝咖啡。喜歡那種產於牙買加的藍山咖啡。常常一個人坐在一個靜靜的角落,一邊品嘗那濃郁香醇的咖啡味道,一邊聆聽那帶着淡淡的傷感和懷舊色彩的薩克斯曲。像朱自清當年坐在荷塘池邊陪着月色那樣可以想很多,也可以什麼都不想。而今夜,在沒有傾訴對象的此時此刻,我試圖靜下心來和自己的心靈做一次深入的親切訪談。

  歲月如流水。兒時的無知,少年的幼稚,青年的張狂,早已了無蹤跡。回首間,已是中年。沒有留意,也不曾細想,原本稜角分明的個性竟然被歲月的銼刀磨礪得面目全非-------沒了稜角又不圓滑,少了熱情又多了惰性!從心底流淌出來的是一種令人恐懼的麻木和冷漠。細細想來,虛擲年華的歲月中我們得到了什麼?我們又失去了什麼?是莊周夢蝶還是蝶為莊周?

  歷史交替,在輪迴,人世間一直在重複着一個亘古不變的故事,那就是生死,愛恨,得失。失去的永遠失去!人們總是在得和失之間徘徊。有很多時候不該去的去了,該來的總也沒來。於是人人等待,等待那個多情善感,身心疲憊,迷茫失措,也許還在四處游弋的戈多!而戈多也許感冒了。他不能來。

  世事變幻,滄海桑田。數字化時代來得迅猛,來得太快,以至於我們還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還沒有來得及把昔日裝在心底的那枚精緻玲瓏的遠古文明加以珍藏,便早已濃縮成淡淡的疏影,在浮躁虛無的嬉戲里,在追逐名利的喧囂中沉澱下去。夢中的那匹駿馬馳騁,快不過手中鼠標輕點;心底的那把火炬再亮,亮不過高樓霓裳彩虹。在那本該絲弦弄音、霓裳輕舞的都市之夜,還會有誰去看那繁星流轉,纖雲暗渡?於是在燈紅酒綠中迷失了多少純情爛漫?在紙醉金迷里荒蕪了多少豪傑英雄!

  記得張潮《幽夢影》中有言:“因雪想高士,因花想美人,因酒想俠客,因月想好友,因山水想得意詩文”。我在想什麼呢?蘇格拉底的睿智?梵高的惆悵?亞里士多德的博學?阿基米德的狂妄?屈原的孤獨?李白的豪放?司馬遷的悲憤?蘇武的頑強?……

  手裡的咖啡已經變涼。咖啡廳里溫柔微弱的燈光變幻迷離,令人頓生出一種飄渺世外與世隔離的感覺。耳邊彷彿又繚繞起一千年前蘇武站在胡地牧羊時吹出的那首千迴百轉傷感幽怨的思鄉笛聲。我居然一時間忘記了自己身在何方。桃花源里?大漠深處?抑或汨羅江邊?牢籠之中?

  走出咖啡廳,已是深夜,咖啡里濾出的那股斑斕人生的味道正濃。高懸頭頂明澈依舊的那輪明月還在。月光的清輝輕柔地撒向地面,把這個城市照得一覽無餘,但卻照不見我回去的路。浮華過後剩下的只有我這孤獨的劍客一個人在漫無目標地走。何處是歸途?只是:花自飄零水自流,恨思悠悠!

  冬夜冷冷的風猶如一位溫柔的殺手,它悄悄地接近並決然地斬斷了我雜亂無章的思緒,心境頓時清醒了許多。曾因酒醉鞭名馬,不敢情多累美人。總以為已經超脫,平生里時時淺斟低唱,不為浮名。然而塵緣未了,常被網困。常常在記憶里想起那個遙不可及而又清晰如昨的秋天,那個夢。只可惜,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於是一生都只能在詩里與酒里和記憶牽手!

  天空有流星劃過,留下一個瞬間的美麗。而平生許多美麗的記憶重新又回到了我的腦海:一切明澈如鏡,一如當初。我知道人生里誰都會遇到許許多多的磨難。慶幸的是我還活着,雖經歷了漫長的等待,縱是心力憔悴,至少還是等來了一份承諾,一份牽挂。而這份牽挂正是別人苦苦尋求和等待卻沒有能夠得到的。儘管是心路漫漫,咫尺天涯!我把這如煙花般絢爛的記憶放在心底。那是我唯一的行李。

  記起那首出自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情詩:

  那一天

  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着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每當想起這首詩的時候,心裡時時會湧起一份感動。感動着那份執着和那份堅貞。我曾走遍全國,也去過拉薩,就為了尋真。很遺憾今天大師已經仙逝,不然,我會與他賞一回月,吟幾首詩,喝一壺咖啡,一起感受一下我的咖啡心情。

您正在瀏覽: 咖啡心情
網友評論
咖啡心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