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落雨瀟瀟

落雨瀟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落雨瀟瀟

  ——雨瀟

  枯葉的凋零是風的追求還是葉的無奈?

  秋風中搖拽着幾片零星孤葉,在灰暗的天空下顯得極為單調。那些早已凋零的被吹的滿地都是,它們就這樣散落一地,在風中,尋找着各自的歸宿,或許,連它們自己都不清楚最終將會飄零何方,似乎有點悲哀,又或許,它們知道,只是不願承認事實罷了,無奈的命運,最終化為泥土,消失在這個暗的快要窒息了的世界。

  零星的枯葉在不大不小的雨中塵埃落定。純樸的泥土給它們依賴的感覺,它們聞到了熟悉的氣息,潮濕中夾雜着土腥味,陶醉着,在這個雨天,在這個蕭然的季節。俯身拾一枚落葉,上面還沾有晶瑩的水珠,透過水珠看到被放大了的葉紋,落敗而蒼涼。將葉子放在嘴邊,輕輕咬一下,有些淡淡的苦澀,而那個印記將成為葉子再也無法撫平的傷口,只能帶着它和傷口溢出的苦澀離開,唯有離開,別無選擇。

  撿幾片大而平滑的葉子,拭乾它們的“淚水”,帶回房間。在某個難眠的夜晚,拿出珍藏的落葉,用落拓的筆端輕輕地寫上我灰暗的心情,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雨天,將它們埋葬,等它們爛掉的時候,那些頹廢的字墨也會藏匿到土壤里,隨之,那些心情都變成了永恆。

  落雨的天空映出這個季節的蕭瑟。

  似乎我對雨是鍾情的。喜歡下雨天茫茫的水汽蔓延開來,氤氳成一場磅礴的霧,喜歡下雨天看遠方的朦朧,喜歡下雨天撐一把藍色的雨傘站在雨中看下垂的雨簾,感受雨水打在傘上的感覺。就那樣,置身於雨水的包圍,任雨水滑落傘的邊緣,站在雨傘分隔的空間下,感受到了什麼是恣意、什麼是纏綿。

  雨幕下的天空總會讓心事泛濫。

  記憶里,雨總是在我難眠的深夜悄然來襲,好像是特為這個守候者安排的吧。靜靜地躺着,原以為可以在這寂寥的雨聲中睡去,享受有雨陪伴的睡眠該是多麼的幸福多麼的愜意,可我始終不曾得到,還自以為雨是眷顧我的。凌晨兩點的夜很靜很靜,靜到忽略心跳,因為淅瀝的雨聲早已淹沒了我的心,忘了心臟的存在。看着看不穿的黑暗,不覺心事泛濫。

  是的,雨總是在我難眠的夜晚默默落下,落在地上,濺起我過往的憂傷。似乎雨是懂我的,纏綿着,訴說著那些過往……

  傾盡心思地聽着纏綿的雨聲,似乎今夜的雨有點莫名的憂傷,忘我地下着,訴說著,訴說著曾經某個雨天的秘密,懷念着不會再有的回憶。雨愛的秘密,就這樣結束,雨滴的距離,隔斷了彼此,曾經的記憶,只會在風行中忘了彼此。思念里,用雨水鑄就你的名字,可就是無法換回曾經的美麗,只留下一個無所謂的結局。

  我是否該慶幸在這樣的雨夜還能夠想起你。靜靜地躺着,暗暗的想着,為何今夜我卻又忍不住想起你來,或許是今夜的雨吧,下的有點像我們分別的那個夜晚,又或許是風吧,刮的有點像我們相遇的那個雨天,然而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下雨天我們一起躲過雨的屋檐。一道閃電劃過夜空,撕裂了黑暗的天際,刺激到了我的視線,看清了下落的雨滴,驅散了我無邊的遐想。

  思緒遊盪在夜的深處,孤單地舞蹈着,卻總是一片空白,而孤單也在這樣的雨夜一點一點地飽滿起來。

  我追問着,那些刻在牆上的愛情,會不會像廣告牌上的油漆,歲月遊走,斑駁凋落?那些發生在街角的故事,會不會像記事本里的書籤,似水流年,了無蹤跡?風起了,吹散了我凌亂的思緒,而這樣的追問也在風中黯然失色。

  雨還在下着,而我卻沒有絲毫的睡意。暝暝中似乎在期待這樣的雨夜,而今晚如願以償,似乎應該高興,可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只有哀傷在慢慢地滋生。雨下着,訴說著那些塵封的往事,一點點地沒及我的身體,以至失去知覺。

  雨就這樣一直下着,潮濕了我的心……

  雨瀟/2010·8·13

您正在瀏覽: 落雨瀟瀟
網友評論
落雨瀟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