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雨瀟瀟

 秋雨瀟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雨淅淅瀝瀝地,在窗玻璃上隨意畫出充滿誘惑的散漫與活潑。

  我因了一點小病,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蝸居了五天。今兒個開門出去,撐着傘,走進瀟瀟細雨中。呵——深深地吸一口氣——空氣真好!

  這是秋天的雨啊,我最喜歡的。

  亮晶晶的雨絲,在天與地之間,細細密密地織成一世界的晶瑩。水泥路面上、大理石廣場上,濕濕滑滑、白白亮亮的閃着微光,空靈而迷離。

  道旁樹濃密的葉片上跳躍着綠寶石般的精靈,當你仰頭看時,冷不丁兒地倏地鑽進你的衣領里去,涼得你帶着笑意一縮脖子。

  那些被擺成美麗圖案的花們,像在清水裡漂洗着的五彩織錦,鮮艷着,斑斕着,精緻着。

  一片片草坪,被這細細密密的雨水濡染得格外滋潤、格外濃綠;草尖上還掛着一顆顆水水靈靈的小珠子。

  我病後有些飄忽的腳步,也像是得了這秋雨的滋養,變得輕盈起來。

  我輕盈地走在瀟瀟秋雨中,感受着瀟瀟秋雨那絲絲的涼意、柔柔的暖意和淡淡的詩意。

  我好像成了一棵樹、一片草,融入這濃濃的秋意中。

  其實,這裡沒有“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壯麗,沒有“鷹擊長空,魚翔淺底”的寥廓,沒有“大漠落日”,“霜冷長河”的厚重;

  這裡只是一個極其普通的世俗的小城,只有着在城市改建過程中倖存下來的道旁樹,只有着出自不見經傳的景觀設計師之手的街心花園、人工草坪、微縮景觀和人造廣場。但是,於我,就這些也就夠了。

  這些春暖秋涼、風霜雨露、陽光空氣與花草樹木,在每一季節、每一晨昏,都展示出它們最美麗的姿態和色彩,天天迎我來送我往,時時陪伴在我的身旁;

  它們之於我,是一種感覺、一種語言、一種姿態、一種生活態度,一種生活方式。

  不是說“境由心造”嗎?其實,人無論棲居何方,都是棲居在自己心靈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秋雨瀟瀟
網友評論
 秋雨瀟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