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殤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熊是雜食動物,昵稱“黑瞎子”,含有楞頭兒青、憨憨傻傻、蠻勇不講理和“二百五”的意思,傳說中的‘狗熊掰棒子’就是對上述定義的典型詮釋。是說一頭熊闖進一片玉米地,從地這頭開始摘玉米,用右手掰下一隻玉米夾在左腋下,再用左手掰下一隻玉米夾在右腋下,又用右手掰下一隻玉米夾在左腋下,再用左手掰下一隻玉米夾在右腋下,就這樣一直摘到地的那頭,定睛一看,嗨,忙碌半天,怎麼只有一隻玉米?!熊不說自己傻,反認為是玉米地在欺負它,於是惱羞成怒,大發蠻威,就在玉米地里橫衝直撞、打滾兒撒潑,氣得一邊吼叫一邊吐白沫,直到它累了,才悻悻地爬回山裡去。結果是熊沒有吃到玉米,把莊稼也給毀了。所以,農民對“黑瞎子”這傢伙是又煩又怕。

  ??世界上有許多國家和民族,如俄羅斯、印地安等,把熊視為山神,與虎並列。受到山民的圖騰般的崇敬和膜拜。世界上也有許多神話和傳說,甚至在卡通和童話里,熊都是扮演着受歡迎的重要角色。在我們身邊,各種各樣的可愛的玩具熊是兒童首選的玩伴。

  ??然而,熊的不幸與災難卻因為它的‘膽’。所有的動物都有膽,只有熊膽可以入葯,可以治療很多種痼疾頑症,是極名貴的藥材。本來人類就什麼都吃,尤其我們中國人,除了因為嚼不爛而不吃木頭,因為咬不動而不吃鐵板以外,幾乎就沒有什麼忌口的了,活取毒蛇膽用酒送進肚子——曰之明目清火,活取蜥蜴膽用酒送進肚子——曰之強腎壯陽,魚膽沒人吃——有毒,牛膽雖然也沒有人吃——但人們會發明一種往它的膽里注射些什麼東西,然後讓它的膽引發病變,生成膽結石,取出來就是人造牛黃。這些膽都沒有熊膽珍貴,熊很兇猛,不象這些動物那麼好惹,還有個野生動物保護法。可是人是很偉大的,有的是辦法。前幾年我看到過一篇報道性文章,作者是俞允堯先生,其中的一段描述簡直讓人驚心動魄、過目難忘,現將其意借抄如下,以警世人。

  ??長白山下一處幾乎與世隔絕的山坳里,有一個熊類飼養場,十幾隻黑熊、棕熊被單獨囚在一個個的鐵籠子里,這些熊統稱為“膽熊”,是專門養來用活熊取膽汁的,這樣可以保持膽汁源源不斷、財源滾滾而來。這些熊彷彿等待大手術的絕症病人,彷彿等待死刑判決的重罪囚犯,它們在驚恐中等待着每天的一個固定時刻,如果能夠逃脫這一時刻,它們寧肯去死,寧肯用生命去換取。

  ??日復一日的時刻來了,每天的上午7:45如同有一個鬧鐘安裝在熊的大腦里,準時發出警報,熊知道災難又將來臨,十幾隻熊一起發出絕望的呻吟呼號聲,這一種猛獸的痛苦、不安和求救的聲波令人恐怖窒息。

  ??8:00整,四名身着白衣、面無表情的彪形大漢走到第一個鐵籠前,閃電般伸出一隻特製的長鐵鉤,猛地鉤住黑熊的脖頸,拖倒在地使其不能動彈,黑熊立即暴眼呲牙地哀嚎起來。

  ??在每頭熊的肚子上都有一處剃凈體毛的部位,上面有一道永難癒合的刀口,刀口上有一根管直通膽囊,體外垂着一條透明的塑料軟管,用膠帶緊緊的包紮在創面上,抽取膽汁時再打開。

  ??幾個大漢進入鐵籠按住熊的四肢,揭開膠帶將針筒插入軟管,當墨綠色的膽汁被抽出時,可憐的熊張着大嘴,口吐白涎,兩眼暴凸,渾身顫抖,吼聲不絕。

  ??這場酷刑持續了兩個小時,十幾隻熊都被抽取了膽汁,慘叫聲響徹山坳,令人肝膽俱裂。

  ??每隻熊每天都要被抽取150——200毫升的膽汁,抽完膽汁的熊都捂着腹部蜷縮在籠子里打哆嗦,渾濁的小眼睛掛着淚珠。

  ??10:30左右,忽然有人喊:“5號籠子出事了!”

  ??原來,5號籠子里關着的一隻棕熊被抽完膽汁后受不了這種折磨,自己把創口撕裂,扒開肚膛,抓出一把腸子高舉起來狂嗥,血流遍地,腥臭難聞,這酷烈自殘的一幕景象是對人類的抗議,慘不忍睹。

  ??此時有人敲鐘示警,一群彪形大漢手持利斧長鉤衝進熊舍,眼看這隻熊命已不濟,場主跺腳呼喊:“趕快砍下熊掌,不能等熊死了,熊掌必須是活砍才值錢!”隨即幾隻鐵鉤勒緊熊的脖頸,只見養熊人的利斧連閃,這隻棕熊的一對熊掌當即被血淋淋地砍了下來,棕熊長吼一聲倒地斃命。

您正在瀏覽: 熊殤
網友評論
熊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