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泡桐花開

泡桐花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曾經聽人說過,每個地方都是有自己的標誌性植物的,比如,說起牡丹,我們就想到了河南洛陽,提起山茶,我們就想到了雲南昆明,想起白樺,我們就聯想起了莽莽的大興安嶺,而胡楊肯定是和蒼茫的西北大漠連在一起的,這花啊樹啊的也基本上代表了當地的人文精神:牡丹的不阿權貴,山茶的天生麗質,白樺的積極向上,胡楊頑強的生命力……。但當想起故鄉時,我不由得對這個論斷產生了疑惑:如果真的這樣,故鄉的標誌性植物該是什麼呢?

  故鄉位於豫皖交界的豫東平原上,豫東平原是華北平原的一部分,名副其實的大平原,方圓幾百里找個小山丘都難,附近也沒有浩瀚的江河,少了名山大川的滋養,就很難生長出出類拔萃的奇花異木來,漫步在故鄉的村路上,看到的多是些隨處可見、連名字都土得掉渣的雜樹:楊、槐、榆、柳,連一棵開花的果樹都難以見到,不由得讓人感到索然無趣,提不起觀賞的興緻來,但猛然間,一抹淡紫映入眼帘,不由使人精神為之一振:一串串喇叭花密密地簇生着猶如一個個花塔,掛在高高的樹上,給單調的村莊添上了許多亮麗:原來是故鄉的泡桐樹。

  你看那漫野一朵朵一簇簇的泡桐花,在綠色村莊的上空,在霞光薄霧間,時而若隱若現,時而飄逸婀娜,看上去象飄在半空中的一朵朵彩色的雲。把整個大平原裝扮的絢麗多姿。那一串串斜掛在樹枝上的泡桐花啊,雖然樸實無華,但卻又那樣的動人心扉,讓人激動,讓人欣喜,那淡淡的紫色,如夢如幻,引起了我無限的遐想,你那幽幽的清香,淡雅的甜味,勾起了我甜蜜的回憶,你那一個個高舉着的小喇叭吹奏出了我兒時的歡喜,我不能忘,也不會忘那一個個永駐腦海中的美麗的記憶。

  想起童年時代,泡桐花開時也是小夥伴們最快樂的時候,我們聚集在泡桐樹下,仰着一張張小臉,張着一雙雙小手,等待風兒吹過,一陣風兒吹來,樹上的泡桐花像雨點樣打在我們的臉上,淋了我們一身的清香,采一籃盛開的桐花回家,用滾水綽過後涼拌,物質貧匱的年代,這就是我們佐餐的佳肴。

  泡桐適應性極強,在瘠薄的低山、丘陵或平原地區均能生長,且繁殖容易,在家鄉的房前屋后,田畔地頭都有種植,春天隨便砍一段樹根埋在地下,第二年保准就能長出一棵茁壯的樹苗來,幼時的泡桐和南方的竹子相似,裡面是空心的,而後迅速吸取陽光雨露,茁壯成長,泡桐是經濟價值大的速生樹種,是綠化造林的首選,前幾年老家人建房造屋,梁檁大多選用泡桐:它材質輕盈,有韌性,不怕蟲蛀——正兒八經的棟樑之才。夏日赤日炎炎,人們酷熱難當,這時的泡桐就展開着一個個的小蒲扇似的葉片,為人們遮去驕陽,留下綠蔭,冬天寒氣襲人,暖陽似金,這時的泡桐又不棄醜陋,脫下一身的盛裝,把陽光儘可能多的留給人們。泡桐在我們家鄉還有另外一個名字:焦桐,是為了紀念一位姓焦的縣委書記的,幾十年前,焦書記忍着病痛帶領鄉親們抗風沙,治鹽鹼,在這裡栽下了一棵又一棵的泡桐,最後倒在了自己的崗位上,淳樸的鄉親們總會把真正為他們謀福利的當家人掛在嘴邊,銘刻在心裡。現在這鹽鹼窩已變成了米糧川,原來栽下的泡桐樹現在也都成了才,成了家鄉一道亮麗的風景,它們默默地守在家鄉的土地上,花開時節,數不清的小喇叭高高掛着,好像在隨時準備吹響歡迎的樂曲,等待着好書記焦裕祿回來。

  把泡桐當做家鄉的標誌性植物,應該是恰如其分,雖然它即不華貴,花兒也不嬌艷,但它像極了這裡的鄉親們:樸實無華,默默奉獻,祖祖輩輩耕耘在故鄉的這片熱土上。我驕傲,因為我的家鄉有遍地的泡桐!

您正在瀏覽: 泡桐花開
網友評論
泡桐花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