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第三隻眼

第三隻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第三隻眼

  很多時候,當我想寫下某些文字的時候,我沒有時間;又有些時候,當我有時間,卻沒有心境記錄我的所想。

  有些文字讀起來很溫暖,有些文字卻很生疼。而我一直鍾愛那些清新脫俗,樸素真實的文字;也喜歡飽含寓意,雋永深刻的散文, 亦或是經典的小小說,故事,詩歌。因其短小精悍,很快就能讀完,並且記憶深刻,所以感覺甚好。文字,是記錄心境,書寫人生,刻畫生活百相的最好方式。

  (一)小甜心

  每周一至周五,早上7點20左右,小喇叭準時播音了。錄音如下:

  “媽媽,叫你起來吃甜酒湯圓啦!”或者是“媽媽,叫你起來吃面啦!”門外有個清脆的傳話員。接着輕輕推門,探出一個小腦袋,再走進來告訴媽媽該起床了,叫他幫忙開下燈,他說,你要說謝謝,禮貌語,要遵從,我不敢不從。然後輕輕關門離開。有一天,戲劇性的一幕出現:小甜心說,媽媽,今天吃面。——媽媽在屋裡沒有聽清,以為是說今天停電,因為昨晚雨聲很大,心想是打雷停電。我匆匆起床,趕忙給孩子洗鍋燒熱水,因為他不洗冷水臉,當時家裡也沒有開燈。我真以為停電。後來我按開關,發現有電。我說,你是不是撒謊了,有電說沒電,害我燒水。他有點委屈的說我沒有說慌,我說你明明說了,最後他奶奶說他叫你吃面。喔,原來是我耳朵不好,聽錯了啊。對不起了。( : )

  周末情形又不一樣,一家人周末休息,多睡會。傳話略有變化。爸爸,叫你起來吃面。—奶奶,爸爸他說不吃,晚點起來吃。小喇叭除了播音還要傳話的。爸爸,媽媽叫你怎麼怎麼滴。

  (二) 奔跑的螞蟻

  在午後溫暖的陽光下,我看見一隻肥胖的貓在慵懶地打滾。它真悠閑。在我匆忙的腳步下,偶爾會遇見奔跑的螞蟻,不知是覓食還是幹什麼。我並不忙,可是有時我卻感覺時間不夠用,那個時候,我也在奔跑。當我趕時間或者很忙的時候,我就以一種近似奔跑的姿態走路,走得很快,不然我會遲到。如果還有10分鐘去學校,我會怎麼做呢,快速穿鞋,擰包,啪的一聲關門,剎那間不忘給兒子說聲再見,要聽話。六樓的高度,只需要一分鐘時間下樓,長長的小區巷道,需要兩分鐘走到小區門口。這個速度很快,一點不能落下。再有兩分鐘可以走到馬路口,運氣好直接橫穿公路,有時要等幾十秒,再急我也得等,沒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了。剩下的五分鐘時間,用三分鐘走到校門口,兩分鐘穿過操場加上樓。鈴聲響的時候,我也到了辦公室,好,吁口氣亦或喝口水,上課去。時間充裕的時候我需要12到15分鐘完成這個任務。當我像螞蟻奔跑的時候,遇見美女同事打招呼,我也是應聲回答,並不敢半點停留。不好意思了,朋友們。

  別人到高層去是好事,因為升職了;而我,從三樓辦公室調到四樓,卻是太辛苦。除了鍛煉身體,沒有別的好處,我的腿都酸了。教室一般在4,5樓。每天我都需要上下樓梯數十層,強健筋骨。

  (三)游散的思維

  有空的時候,都喜歡打開電腦,放點喜歡的音樂,看點當天的新聞,撥弄下我雜亂的空間。聽着傷感的歌,有時很顫動。看着搞笑的喜劇,一個人也哈哈大笑,臉也笑開了。再美好的情感,如果以悲劇收場,總是讓人傷感萬分,扼腕嘆息。但是經典的天平卻偏向了悲劇。只因悲劇更有震撼人心的魄力。何為悲劇,悲劇就是把人世間最美好最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從中國的傳統故事《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台》,當代影視《山楂樹之戀》,到經典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影片《魂斷藍橋》,《亂世佳人》等無不以悲情勝出。有時候,愛不是擁有,而是一種迫不得已的放棄。哀婉的結局,悲愴的情感造就永恆的經典。

  也許,當我們內心浮躁疲憊的時候,我們需要一點乾淨清爽的文字。在文字構築的王國里,沒有世俗的紛爭,只有理性的思考,情感的澄澈,思維的通明,還有哲理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第三隻眼
網友評論
第三隻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