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羽球狂想

羽球狂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隨着羽毛球團體賽冠亞軍的決出,第十四屆廠運會又接近了尾聲。與其說自己是一個運動會的參與者,勿寧說只是個看客。比賽的點點滴滴,環繞心間,揮之不去,既然做不好球員,就當個愛說的球迷吧。

  一、“翠花,來點酸菜”

  在冠軍隊的歡呼聲中,我腦海中又浮現出了昨日比賽后的場景:獲勝團隊的隊員們互相擊掌慶祝的同時,有人告訴大家,晚上吃大餐,開兩圍。而技不如人的我們,與之對比就相形見絀了,還能幹嘛呢?拖着疲憊的身軀,踏着暮色黯然回家,喝完半碗稀粥后,朝老婆喊聲:翠花,再來點酸菜……

  說實話,我也知道,論實力,我們還不足以和那幾個最強的子分公司或總部職能中心去抗衡。與之相比,我們一如那隻去參加百獸聚會的膽怯小雞,雖然過去也有過飛翔的夢,和叼啄的夢,甚至夢想自己也有羽翼豐滿的一天,可以像雄鷹一樣翱翔天際。可一旦到了那場真正的狂歡面前,夢想,多少顯得有些不真實。因此我們不需要太有想象力就能夠想象得到,雞毛凋零一地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由衷地為第一次走進羽球團體四強的兩個分公司感到高興——不僅是因為他們終於打破了多年來形成的固定格局,更是因為,在比賽場上,我們又看到了兩個優秀團隊。他們的啦啦隊與場上的隊員幾乎渾然一體,周六和周日對比賽都進行了全程跟蹤與參與。他們與這個團體儼然就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他們鼓舞士氣、他們出謀劃策,使得整個隊伍的團隊協作力、精神凝聚力得以渲染、升華和膨脹……

  二、“魚翅和熊掌”

  然而,最讓我高興的,卻是因為他們步入四強,讓我們真正意識到,羽球運動,已逐漸成為一項大眾運動,正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體育鍛煉的行列中來,同時,也使體育那些固有的、本質的健康和娛樂功能正在得以恢復。

  還記得幾個月前,我所在的分公司舉行的運動會上,我曾為為羽毛球比賽該如何進行而大傷腦筋:如果照例按車間與部門組隊比賽,倒是省事,但結果也就不言而喻。這對於成績相對落後的車間來說,做了多年的陪襯后,他們再沒興趣來陪那幫“高手”們來表演了。這好比東道主組織了一場體育盛會,邀請大家一起參加,可他獨領風騷,幾乎囊括了所有獎牌一樣。或者說,主人本是請大家做客的,結果,魚翅和熊掌都讓主人搶吃了,剩點湯湯水水的給人家分,搞得大家都不好意思。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在今年的運動會上,我及時進行了改革,打破了部門制,按報名人數的多少和球技高低,相對均勻地分成幾個團隊,這樣不僅增加了比賽的趣味性,更是吸引了更多的員工參與到了這項比賽中來,達到了公司召開群眾性運動會的目的。

  如果說從前我們的體育活動,是中華民族為了丟掉“東亞病夫”帽子,被賦予較多的政治功能的話,那麼現在人們對體育功能的認識已經悄悄發生了變化。隨着中國國際地位的提升,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參加體育活動日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重要內容。體育已經成為人們戰勝“都市病”、“文明病”,克服“亞健康狀態”的積極的、文明的生活方式,成為衡量社會進步的一項重要標誌。我想,廠運會的召開,其真正意義也正在於此吧。

  廠運會,作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最終目的還在於推動全民健身,強化員工體質和健康,同時增加大家的集體榮譽感和團隊協作的精神。下面我引用一組官方數據:目前,中國有1。6億人是高血壓、1。6億人高血脂,有2億人超重或肥胖;城市裡,每5個孩子就有1個小胖墩兒,高中生里85%以上的學生是小四眼兒;和日本孩子比,我們的中學生在身體素質多項數據上差很多;我們參加運動的體育人口只有28%,人均體育設施在世界上排百名開外……因此,我們需要鍛煉,我們需要體育,同時,我們更需要一個環境與氛圍。

  俗話說,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今日的四強,終於有了新鮮血液,但願明日之四強,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三、“我不是偉哥,我叫阿偉”

  真正一枝獨秀的,得算這屆運動會羽毛球男子單打的冠亞軍得主,其球技在其所在的分公司里可謂鶴立雞群。特別是冠軍得主,他叫阿偉,多少年來一直雄霸男單第一把交椅,無人能撼。在欽佩其基本功紮實的同時,也多少為他們團隊的成績感到惋惜。多少個夢裡,我彷彿都看到了他們所在的公司,已有更多的羽球積極分子,在他們的帶領下,正一步步進入到“高手”的行列,然後又由他們,帶動了更多的人加入這個群體……夢裡的他們,臉上沒有孤寂,也沒有落寞。

  如果硬要說落寞,這次被擠出四強之外的那兩支隊伍或許多少有點。總部擁有最豪華的女子陣容,那是多少子分公司夢寐以求的事啊!哪怕只是擁有其中之一員,那戰鬥力也立馬能升了一個檔次。然而他們這次不僅史無前例地沒進四強,甚至連八強也沒能進。他們這次之所以夢斷驕陽,和眾多缺乏配合的雙打選手留給我們的教訓是一樣的:雙打配合不能採用大家常說的“偉哥”方式,僅憑賽前幾天的臨陣磨槍還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新寶華這架曾碾平了無數堡壘的鐵血戰車,有多少次摘得過團體第一的桂冠我們不必再去追憶,重要的是,以他們今日之現狀,如何東山再起。他們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一是“高手”的流失、二是隊伍的老化、三是自身“造血功能”的相對滯后。當“超級丹”加盟營銷、當年的單打好手漸成往事,人們對這支昔日冠軍隊的猜想,由先華男雙中前場暴風驟雨般的扣殺開始,到利華新來的羽球好手那一記漂亮得如沙線一般細緻清楚的網前對角球結束,總是有點悲傷的味道。

  比賽畢竟是比賽,有贏的一方就一定有輸的另一方,不必太在意,也不必太憂傷。體育的精髓,一是貴在參與,二是貴在堅持。我們來過了,笑過了,也哭過了,那麼,一種叫“財富”的東西,我們也就得到了。

  狂想也畢竟是狂想,只代表個人的視角與感受。還是多年前憂傷的貓王在《卑微的神靈》中唱得好:“有的人愛搖,有的人愛擺,只有搖擺舞蹈能夠免除憂傷。”

您正在瀏覽: 羽球狂想
網友評論
羽球狂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