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世界上本來沒有如果,只是我們喜歡假設,常常拿如果來幻想那些不曾發生,也可能永遠不會發生的事,所以它常常背離現實。如果沒有如果,我們的小小願望將何以寄託?

  如果我沒有負擔,沒有牽挂,我想我可以不工作,我最大的夢想就是過着四海為家的生活,我要游遍所有的地方,我要了解我以前不曾嘗試過的別人的生活。可現在我什麼也不能實現,我有父母,我有牽挂,我承諾過要讓年過八旬的爺爺奶奶看到我成家,讓他們享受四世同堂的快樂。

  如果我不曾愛過,我還是那個什麼都不懂的我,我也不會有這麼多的憂傷與快樂,也不會知道什麼叫無法割捨。在工作與流浪的生活里,為了生存,我必須要工作,那麼,這一生我就可能被囚禁在一個小小的圈子裡,我是一個很有野性的人,我很叛逆,雖然你們為我解決衣食將我豢養,可我並不感激你,我骨子裡的野性時刻渴望被解放,草原是天然的牧場,即使成了戈壁灘,也依然放眼望不到邊,心境是隨着環境的改變而改變的,久被禁錮,必然狹隘。

  我喜歡遼闊的感覺,雖然我是如此的渺小,我可以展開我的雙臂把它當成有力的翅膀,騎上那桀驁不馴的馬兒,盡情的在草原上奔跑,呼喊。我不要給它韁繩,任它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我想要去看海,可我不能去,在面對大海時,我會產生幻想,感覺我渺小得如一粒微塵,彷彿只有融入大海,我才能像大海一樣偉岸,那樣我將會成為不肖之子孫,我還有我應該去完成的責任,因為從我出生到現在身上寄託着別人太多的願望,我從未為自己的生活做過主。而作為獨生子的我,我還能將我身上寄予的期望轉給誰呢?我的夢想曾是那麼美好,而現在卻那麼遙遠。

  很小的時候,我就希望自己可以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當我在山上看見四面全是連綿不盡的群山,阻隔了我的視線,彷彿也困住了我的心,我多麼希望看看山的那面是什麼?我曾經幼稚的幻想有一天我將帶着充足的乾糧離家出走,去外面闖蕩。那時我還不知道,如果漂泊在外,還有一種概念叫“故鄉”,還有一種情感,叫“鄉愁”,夜深人靜時總在我的思緒里飄蕩。

  如今我站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裡,看着那些來來往往匆忙的行人,霓虹燈閃爍着花了我的眼,我竟不知道我要去向何方。那些曾經的夢想被現實一點一點的吞噬,我只能無助地站在原處,任柳絮飄落一地。

  我曾問過很多人:“如果有一天讓你選擇,你是選愛你的人?還是選你愛的人?”所有的人都說:“如果可以,我會選擇我愛的,也愛我的那個人。”其實誰不想有那樣的結果,可現實中愛情總有那麼多的不完美,要我們該怎樣來面對?記得張愛玲曾說過:“人生最大的幸福,是發現自己愛的人正好也愛着自己。”

  究竟是誰放棄了愛情?讓那些愛與被愛的人如此難以抉擇。如果沒有那麼多現實的問題,如果相愛無悔,如果天涯等於咫尺,我們的生活該有多美好!

您正在瀏覽: 如果
網友評論
如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