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歌盡桃花

歌盡桃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追了好幾天,終於把《歌盡桃花》這部小說給看完了。同樣是穿越時空,卻不像某些小說一樣,女主靠什麼唱流行歌曲,彈彈樂器來吸引注意,男主則十分專一優秀,語言詼諧,尤其在男女主的對話輕鬆讓人愜意。當然最後還有我喜歡的大團圓結局,結局並沒有理想當然輕鬆,經過了幾次起伏才定下來。雖然沒有感人流淚,但情節還是曲折離奇,來回折了好多次,幾次為主人公在嘆氣。

  故事很老土,依然是個愛情故事,但是卻很夢幻,很多人追求的愛情。經歷生生死死的兩年,結果男主霸業已成,女主卻不得不離開,再經歷三四年的分離,在古老的時代,通訊如此的不發達,卻能保持着原來的那份愛的執着。相信在通訊如此發達的今天,這樣的愛情已不復存在。文章最後提到,在庭院種滿的桃花,使我想起前幾天去南國桃園看的桃花。桃花,成片的桃花林,很美。人們常說桃花運,就是因為桃花能給人帶來愛情的機遇,有了桃花的祝福,相信你會很快擁有你自己的愛情,所以,它的花語是愛情的俘虜。桃花運應該就是這麼來的吧!讓人不由得嚮往着,可以來場像樣的桃花運。於是,拉起美女徐圍着開得最盛的桃花樹轉了三圈,祈禱着不要再遇到爛桃花了。結果,顯靈了,當然不是在我身上,而是美女身上,盼望已久的桃花運來了,她卻開始猶豫了。由不得再次感嘆:女人心,海底針!

  回到小說中的愛情,再回到現實中的愛情。昨天晚上,在床上反覆難眠的時候,習慣性用手機瀏覽八卦新聞。看到現在很多大學生,特別是女大學生在找工作時,往往會遇到麵包與愛情的問題。異地戀,一直不被人們看好的愛情,但小說中的主人公卻如此堅守着,在實現中又會有多少人做到?最近空間上也狂傳着一遍有關異地戀的文章,說什麼異地戀才可以考驗真正的愛情。但是,在如此實現的社會,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所謂的考驗,在麵包面前,愛情往往一文不值。師兄說,愛情是敵不過麵包的。

  的確,無法排遣的孤獨感,即使網速再快,像素再高,電話費再便宜,那也只是看到,聽到,摸不到的感覺。關鍵時刻,他不在身邊,那分失落感只有孤單的人們才可體會。伴侶雙方無伴可依,平時上班忙碌,也許無暇顧及這種感覺,但一到周末、節假日,往往不想回家。如果遇到生病,或者工作失意,那種無助感更加強烈。而長期地在路上奔波,把感情寄托在電話與通信的方式上,在需要對方的時候卻要獨自面對生活,這可能令雙方身心疲憊,從而加重這種孤獨感。

  只是,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卻很難說清楚。說行,說不行,都只是說出來的;做到,做不到,又會是行動上的實踐。世界上的好與不好,根本就沒有實質的界限。覺得好的東西,不一定是好的東西;說壞的事情,不一定是壞事情。總之,一切靠自己努力,儘力了,問心無愧了,就好。在這裡,不會像人們那樣對所謂的異地戀給予太多的評價。校園戀夠親近,但是分分離離的情景,依然每天不停地上映着。只知道,做任何的事情,都有好與不好的一面,只有相對而沒有絕對。

  歌盡/桃花扇底風。只聞她的清歌起於桃花扇底、飄渺於晚風之中。然而,我更喜歡的是小說中的女主那亂說的斷法:歌盡桃花/扇底風。歌盡了,桃花飄零,如同扇子的陣陣清風拂過。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鷓鴣天》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

  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2011-3-4

您正在瀏覽: 歌盡桃花
網友評論
歌盡桃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