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理智與情感

理智與情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其實每個人都會說謊,彷彿是本能一樣,生下即會。只是後來有人以欺騙為生,以欺騙為樂。人們說不要去騙別人,因為你欺騙成功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可是我覺得欺騙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價值去衡量。當你做出決定要去騙一個人的時候,只能是因為愛他或是恨他,欺騙本身就是一件很自私的事情,所以對與錯對於自己而言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得到了你所想要的結果了嗎。我們都不想被欺騙,可是活在一個活生生的真實里又怎麼會是一件容易的事,還是需要一些謊言來遮蓋這個本來不美好的世界。

  人們把美麗的謊言說是善意的,其實善意與否還是要看你欺騙的人到底有多愛你。若是愛你至深,即使知道你騙他,他也願意陪着你。可是善意的謊言若是說得太多了,不知道會不會真的變成了一種愚弄。人都是自持聰明的,沒有一個人會一直喜歡被人愚弄。

  以前有個朋友曾說她不喜歡被人隨便的去安慰,因為在她看來,那是很虛偽的。我覺得何必看得這麼透呢?人與人終究不能是一體的。任何悲傷和難過如果沒有同樣的經歷過,那都是沒有真正的資格去安慰和言說的。但是與其一個人堅定孤獨的悲傷,躲在一隅,倒不如能有個人過來看看你。畢竟這世界有時很冷漠,有的人會連這一點的溫暖也不給你。

  有時候看透了這世界未必就是一件好事,因為世界不變,你也不變,難過的只有自己而已。為什麼有的人會永遠看起來很快樂,我想大概因為是她永遠珍視自己所看到的世界,永遠相信自己的情感,即使受到過欺騙、打擊,卻能一直相信,永遠不會懷疑。這樣的人一定是天使吧,如此傾心的熱愛自己,熱愛別人,也熱愛這個世界。因為人類那根關於信任的神經太脆弱了,一次的欺騙就可能讓她顛覆整個世界,墜入深淵。

  有時候發現與人為善是一件功利性很強的事,因為你對別人好終究是為了獲得別人的好,好似一場交易,只可惜披了情感的外衣。可是即便是這樣的一件互惠互利的事,有的人還是選擇拒絕,這太令人傷心。也許我這樣的想法太冷酷了,因為人是情感的,任何事情如果脫離了情感,人是會受不了的。

  有些話說得太理智了會被人罵沒人情味的。我不想這樣。不過要是遇到一些糾結在情感的事,理智反而是最好的安慰,不過也是最看不見的毒,冰冷人心的毒。

您正在瀏覽: 理智與情感
網友評論
理智與情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