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陸和村聽雨

陸和村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秉燭閑談冬風雨,陸和村裡敘春事。

  說來蹊蹺,卻也是有心理之。帶着本朋友贈送的《幽處滿茶煙》下部,我去了趟醫院。本是用來打發醫院那漫長而又煎熬的待診時間的,誰料,這書我竟然是看得入神,直到後來的愈發不能控制,甚至是有些迫不及待。

  複診后,立馬電話朋友,直奔陸和村!

  書的第一章說的是北京老舍茶館。雖然沒有去過,但其名卻早有耳聞,今得此書細說,更是嚮往那老北京的衚衕味道。不過,這是未來的事情,如今先解決眼下的困窘——在醫院的時候,就在思考小城離大都那是十萬八千里的距離,怎是我一個念頭就能去的了得呢?可憐小城連個像樣的茶館都少有,思來想去也就是那陸和村了。

  可以說,陸和村就是小城的“老舍茶館”了!

  陰雨連連,車在道上有些不安分,我總是在埋怨朋友技術不行,但想想是我當時心神馳往,早已不在車廂內。路徑九華中路的時候,道路兩旁的老銀杏是凋零的百般斑駁,或許是冬雨的緣故罷,窗外的此番蕭條,竟然教我感覺不到所謂的凄涼。

  朋友說當下女人,對時尚有着難以逾越的追求,似乎喝着咖啡,享受着午後陽光,便是一種爛漫的小資生活;卻笑我,跟個小老頭似的,對茶別有感情。

  這話,能聽出幾分端倪出來,自然我是一笑而過。

  不過,這感情的確是別有幾分怪異,自己也是解釋不通。因此,剛到陸和村門口,我就先下了車,冒着雨小跑進去。迎接我的是一個豐滿的,穿着紅色碎花的中國式的服飾,淡淡的妝容,彷如是大堂中間坐放的一個看起來有些年代,且破舊的水缸,缸里養着幾條金魚,還有幾片蓮葉,和一朵逐漸睡去的蓮花。而她的容顏,便是這睡容未去的粉黛。自然也是好奇,冬雨漫漫,天氣冷得教人抖瑟,這蓮花怎還能將美麗持久現在?

  難道是陣陣清香,瀰漫著整個“村莊”,致使蓮花依舊?

  我選了個靠窗的位置,以往都是穿小道,過拱門,在包廂中用餐。雖然廂內雅座古韻,古今相融,不壓不抑的格調教人舒暢,可惜的是,看不見雨,聽不見雨,自然是有些遺憾了。因此,特地坐在了窗邊,雖是過道處,又是中堂顯偏廳,但能見雨,聽雨,便一切都好。

  但說到底,我是為喝茶來呢還是為聽雨來呢?——喝茶,有水有茶,鄙人寒舍也是可以喝;聽雨,即便是坐在車裡,也是能聽個幾遍。那麼,我來陸和村聽雨,究為何緣故?

  朋友在為我沏茶,我卻看着窗外,思索着瑣事,而有些出神。

  路上的時候,我總是不安定,但坐下來了,竟然又是平靜的出神。窗外,冬雨漫漫,在黃昏的路燈下,像是舞者,在人間的上空與塵埃中,揮灑着短暫的瞬間。雨,有些散漫,也有些瘋狂,更有些肆意,落在窗檯,落在石板,甚至是落在那不遠處的牌坊上,它仍是雨,不見得哪裡有幾分恭敬,像是不屑於城市與繁華之間的背包客,不睬於歷史與當下的普通人,而那江湖之外便是他追求的安寧。

  或許這就是寧靜致遠!

  茶煙瀰漫,清香徐徐,我有些貪婪了,一杯淺酌三兩下,便又是下杯。

  朋友似乎也是喜歡聽雨,特地將自己在小城的房子喚命於“聽雨齋”。這名字儒雅,也是安靜,像是穿越到原始的生活當中,那單純沒有繁雜的境界,教人嚮往。或許是這雨聽得我有些愜意,不禁有些困意。朋友有意的問了一句:

  “你對這座城市有什麼感想?”

  我一愣,回過神來,又淺酌了幾口,不禁笑了——“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你遊離在這座城,但似乎不曾想過停下來。”

  “小城,像是我手中的茶,不是我喝了就代表我品了。換言之,也像是窗外的雨,我聽了不代表我就真的記住了這雨的音律。很多時候,需要時間來積累我對小城的感情。這裡,發生了太多太多事情,而我得到了太多太多,同時也是失去了太多太多,所以我還在遊離。因為我想知道,小城的故事裡,到底有沒有我的角色?”

  朋友笑了,又為我倒上茶,說道:“故事是你在編劇,角色也是你在定位,而小城不過只是個框架,如你留下,這裡便繼續你的故事,若你離開,這裡便結束了你的一段故事。”

  聽來,有些道理。不禁又投向了窗外——

  路燈下的雨,總是千變萬化。有瘋狂的,還是溫柔的;有歡樂的,也有悲傷的。它像是一首曲子,更像是一組音符,跳動在心臟的音節上,演奏着內心的千變萬化。不禁想起,下午看的那本書,書中有這麼一句話:

  “如果結局是喜劇,那麼過程中有多麼悲慘我也能忽略不計。”

  這是一位哲人說的話,但是誰,書中沒有介紹。不過,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抓住了對未來的憧憬,對痛苦的藐視,從而對生活有了更高,高遠的追求。

  淡然一笑,似乎是明白了,卻也有些糊塗了。

  這不是一個病體,也不矛盾,彷如手中的茶水。都說品茶如品人生,中國人稱茶為品茗,意在品字,日本人稱其茶道,貴在道字。這是東方文化的一種高深度,卻也是品味人生的一個高層次。茶自清水,淡雅,遠香,人若如茶,清風,高節,這必然是從繁華喧囂的都市中脫離,去往清雅,幽靜的小樓閣,或江南,或徽州,或是那悠久的老京都。不管是哪裡,人生的起點與終點,總有個地方是落腳的天堂。

  我想,此時或許是明白了自己為何來陸和村了——

  喝茶是一種懷想,聽雨是一個偶然,當清茶伴夜雨,那種寧靜,淡香的古雅,教人心扉舒暢。思緒安靜下來的時候,便是人平靜的時候,拋開都市的霓虹燈,在這個幽靜的樓宇里,聽着雨——曾經的,現在的,未來的,像是被擺開的課題,答案總是顯而易見。

  此時,是真的明白了!

  “人生就是一個劇本,高潮的所在,就是我決定的起點——結局不是關鍵,因為過程的轉折,我的選擇,已經註定這是喜劇收尾。因此,悲慘痛苦的戲份,我仍是笑着面對,因為堅強,所以幸福!”

  朋友不禁笑了,讓邊上的服務員又倒上了一壺水,說道:“那麼你對小城的留戀是?”

  “我的起點不是小城,終點或許也是不在小城,但故事的過程,我想會在小城!”

  一番笑語,心裡的疙瘩也算是解開了。

  其實無論是在哪裡,我依舊在路上!

  只是碰巧,我在小城寫了一段還沒有結束的故事!

  窗外的雨依舊,來去還見得行人。或許是附近有座廣濟寺吧,看她們行頭,有點香客的味道。只是都這時辰了,還有香客陸續出來,不禁好奇——

  “高燈喜雨坐僧樓,共話茶杯意更幽。”

  或許她們也是在品茶,品禪,品人生。只是巧得很,恰逢冬雨紛紛,這般意境更是強烈。記得書中也是頗有言辭立證此境,大致趨向借茶館寓談人生。比起京都,老上海,江城像是幽深巷子里的鄰家姑娘,這陸和村便是點綴在姑娘家頭上的一隻金釵。那簡樸,古幽的味道在巷子見,在整座古老的茶道里,仍是淡香徐徐,而這夜雨,正巧是趕上姑娘家沏茶,一股寧靜致遠的好似墨香的意味,猶為深長。

  因此,這漫漫冬雨中,正滋生着春的力量,那是人生!

您正在瀏覽: 陸和村聽雨
網友評論
陸和村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