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葉草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得得9

  夜裡,在我輾轉反側,夜不能寐時,常有一株極其普通的小草浮現在腦際,它就是三葉草.

  初識這種草,是在一個春暖花開的日子裡。那一日,我無限愜意的徜徉在春風裡,沐浴着和煦的陽光,映入眼帘的是萬紫千紅,百花齊放;蝶飛蜂舞,爭奇鬥豔.縱有一種"一片春光收不盡"的感覺,餘興未哀之際,來到一僻靜之處,盤坐在地上小憩.忽然,一股濃郁的清香撲鼻而來,一種難以言狀的舒適在心中蕩漾.順着香味,我尋覓着,在一列整齊的冬青旁邊,有一簇白色的小花,隨風搖擺着,彷彿向我招手,向我微笑.我情不自禁的俯下身,湊過去吮吸着,頓時,這股清香浸入肺腑,在心靈深處漫漫洋溢。我深深的吮吸着,陶醉着,忘了時光,忘了自我。是它,正是這種不起眼的小草,竟然散發出這樣濃郁的清香.

  在百花園中,這株小草實在是渺小至極,要不是我坐下來小憩,也許不曾有人發現它。賞識它。我憐惜地端詳着這株我從未見過的小草,只見它的莖是那樣的柔弱細小,像火柴梗那樣弱不禁風,每根莖上生長着幾束又圓又寬的葉片,每束葉片生長着三個葉子,葉子之間挨挨擠擠,相親相愛,表現出一股團結向上的蓬勃;在葉片中間,一支細細的長梗擎着一團圓圓的小白花,正是這朵小白花,不折不扣地(不遺餘力)散發著迷人的清香。

  後來,對花草樹木一無所知的我,查了些許資料,方知它的雅名叫三葉草。也許因為它的葉子是三片一束的緣故吧,我想。從此三葉草的形象定格在我的腦海里,,常常浮現,揮之不去。百花園中,我不羨牡丹,不聞茉莉,卻對三葉草情有獨鍾,不光是因為它的馨香,更是因了它的渺小,它不諂媚,不屈從,不與百花爭艷,卻有一股積極向上的朝氣,默默無聞,儘管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名字,卻毫無自暴自棄之心,為了春天更美好,竭盡全力地奉獻着自己的所有。

  驀然,我想到了自己,在建設祖國的大潮中,自己不正是一株小小的三葉草嗎?

您正在瀏覽: 三葉草
網友評論
三葉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