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這個春天有點冷

這個春天有點冷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個春天有點冷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筆、課本、參考書、備課筆記,我將這些一樣一樣的裝入資料袋,又仔細檢查一遍。畢。於是便關掉電腦、空調、電燈,又使勁的咳嗽一聲,藉著樓道聲控燈微弱的燈光鎖好辦公室的門,便一頭鑽進這無邊無際的夜色,踏上了漫漫的回家路。

  出學校大門后,是有一段沒有路燈的忐忑的土路,在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的晚上,倘若再沒有汽車駛過,便會使人辨不清方向,行人就必須小心翼翼,否則便會“一失足成了瘸子”,今晚便是沒有月亮也沒有星星的夜晚。倘若是方向感極強的人,走上幾遍即使無須睜眼,大約也可以認得清路吧!看海倫凱勒在《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里說:“在我失明之後,常常是央求朋友把我帶到很遠的地方聽鳥叫、聽花開、聽雲飄過,朋友有事離開了,回家時,又常常是我一個人,我清晰地記得回家的路,因為為了能夠再次去遠方聽世界上的景物,我必須清晰地記得每一條回家的路。”雖然,在這6個月左右的時間裡,這條回家的路差不多我也已走了千遍,但在這個夜晚我仍然是一個找不到回家路的男人。於是,我只好拿出手機不停地按着,藉著手機微弱的光線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前進,手機屏幕上顯示的日期為:2012年2月14日。

  走過這段土路,便到了這座城市的小廣場。小廣場上五彩斑斕而又妖艷的燈光刺痛了我的雙眼,有一刻,甚至刺的我流出眼淚來。遠處飯店、賓館、洗浴中心的霓虹燈依舊不停地閃爍,小廣場上也仍然有熙熙攘攘的男男女女笨拙地扭動着肥碩的腰身,三三兩兩的情侶說笑着悠閑地從我的身邊走過。有10分鐘左右的時間,我都在不停的思索:為什麼這些人對這個野外的小廣場如此的留戀?而我最為留戀的卻是——家,雖然大多數時間都是我一個人的——家。

  微微的風吹過臉頰,甚至有一刻還飄下一朵雪花,我使勁地裹了裹風衣,快步地回家。

  ……

  打了一盆燙燙的洗腳水,泡了一盒辣辣的“康師傅”,同時又拿出課本來開始準備明天的早課,家裡的辦公效率高極了,不到40分鐘早課就OK了。一看時間九點五十,離我睡覺的十一點半還早呢,就打開電視,還沒出圖像就聽到湖南衛視何炅、謝娜的聲音:“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明年情人節晚會再見”,又換了幾個台都是些婆婆媽媽的韓劇,最後乾脆關掉了電視,拿出筆和紙,開始記下這個夜晚的點滴思緒,這一刻是那樣的美好,任憑筆尖在稿紙上或流動或跳躍,什麼金錢,什麼事業,什麼煩惱,什麼壓力,什麼寂寞,什麼節日……都是浮雲,在這個2月14日的夜晚,都統統的九霄雲外地去吧,去吧!去吧!去吧!

  記完這些,我甚至打開冰箱,倒一杯紅酒,拉開窗帘,站在窗前,看窗外夜色闌珊、車水馬龍……

  但,無論如何,當我將這杯紅酒送入口中時,還是清晰而刻骨地生出了這種揮之不去的感受:苦苦的、冷冷的,一如這個遲遲尚未到來的2012的——春天。

您正在瀏覽: 這個春天有點冷
網友評論
這個春天有點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