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水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是萬物的生存之本,沒有水是萬萬不可以的。非常喜歡溪水的一路歡顏、江河的波濤不驚、大海的波瀾壯闊、雨的纏綿憂傷、雪的優雅浪漫.....,除了生存,水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的處世之道,做人根本。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為什麼孔子倡導“上善”,因為它長流不息、滋養萬物---有德;流必向下、不倒流---有義;浩大無盡---有道;流向百丈山澗不畏懼--有勇;安放沒有高低不平---守法度;無孔不入--明察;發源必自西--立志;將萬物洗滌潔凈--善於變化,所以,君子遇水必觀。水,豁達、寧靜、無私、是我們需要抵達的境界。但是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面對各色誘惑和挑戰,有誰能做到波瀾不驚呢?看看各位瀆職、腐敗、貪污、受賄的官員,逐漸膨脹的慾望已經讓他們迷失,找不到來時路,如果此時,他自己想靜下來都很難!因為他們此時已經被慾望的烈火燃燒,此時的他們就是那隻飛蛾!再看看那些助學、暖冬行動的組織者和愛心實施者,無論他們付出的多與少,都比我們常人境界高一籌,他們用自己無私寬廣的胸懷,用實際行動踐行着他們如水一樣寬廣博大的胸懷,他們感動着自己,也感動帶動着更多的人,將涓涓溪流匯入江河,這又與前者是一個多麼鮮明的對比呢?

  “君子之交淡如水”,“淡”,平淡、真摯、重感情,不重世俗的東西,像水一樣清澈透明,也可以引申理解像流水一樣川流不息,君子之交,如清風習習,如明月朗朗,如一汪清水,騰達時默默祝福,危難時伸出援手,可以不去錦上添花,卻一定要雪中送碳,真正的朋友不需要太多的言語,更多的是心照不宣,心靈的默契與靈犀,這是朋友交往的最高境界。

  “淡泊名利,靜如止水”,茫茫人海,大千世界,太多的誘惑和慾望充斥着人的心靈,人們拚命追逐打造着自己所謂的的幸福,位子、房子、車子、票子.....太多的壓力也隨之而來,如果不能把這些看的淡些再淡些,就會讓這些身外之物束縛手腳,疲憊不堪,“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寥寥幾字道出人生真諦,淡泊名利可能讓你平凡但不平庸,追逐名利可能讓你風光但也許你會心生疲憊、乏味、麻木。所以,要做到得之泰然,失之淡然,達到這樣的心境,是一種修行!

  非常喜歡關於水的詞彙,思念如水、柔情似水、月光如水、女人如水......比作水的人和事物都那麼柔情。水,被人們冠以博愛、柔情、寬廣、無私...這些有生命的詞彙,就靈動鮮活起來,有了感情有了朝氣,可不可以理解成雪是憂傷的水,冰是沉默的水?水以各種姿態頑強的存在着,以水的方式,以雪的方式,以冰的方式......

  打造一種如水的心境,真的是一種修行!

您正在瀏覽: 如水
網友評論
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