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空谷幽蘭

空谷幽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幽蘭,生於空谷,清香幽遠,淡雅潔凈。如閑雲野鶴,不為人留,不為人開。幽蘭,飄逸秀美,丰姿綽約,又超凡脫俗。

  蘭香總是清逸,淡雅,飄飄渺渺,若有若無,隨風而來,隨風而遠;蘭色總是清麗,素潔,如水之柔,如璧之潤;蘭美在神韻,靜如處子,動如淑女。

  陶淵明《幽蘭》:“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清風脫然至,見別蕭艾叢。”李白詩:“蘭生不當戶,別是閑庭草”。“蘭甚似乎君子,生於深山薄叢之中,不為無人而不芳。”素心人對素心花,無欲人對無求草。茅屋草舍,幽蘭滿階,而不知其為蘭,只當是閑庭野草,任其寂寞。

  李白云:“為草當作蘭,為木當作松;幽蘭香飄遠,松寒不改容”。北宋文學家黃庭堅曾說:“士之才德蓋一國,則曰國士;女之色蓋一國,則曰國色;蘭之香蓋一國,則曰國香”。花葉優美,幽香清遠,被人們譽為“香祖”,亦有“國香”、“天下第一香”的美稱。蘭花純真質樸,“稟天地之純精,抱青紫之奇色”,因此與梅、竹、菊一起被人們合稱為“花中四君子”。孔子曰:“蘭當為王者香。”幽蘭君子德,香草美人心。1778年,乾隆將其女兒於氏下嫁孔子72代孫孔憲培時,其嫁妝中也有蘭花,一種是素心建蘭,一種是青梗四季蘭。這兩種蘭花,一彩一素,一綠一白,一剛一柔,被稱為兄弟花。用蘭寓意高貴和聖潔。

  蘭花的栽種始於春秋,目前全世界有蘭屬植物三、四萬種,中國有15000多種,居世界第一。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十步之內,必有芳草”。可見蘭分佈之廣。蘭與蕙非常相似,蘭花稀而芬芳,蕙花稠而無香。古人以“一莖一花為蘭,一莖多花為蕙”來區別蘭與蕙。詩歌最早見於《詩經·鄭風·溱洧》:“溱與洧,方渙渙兮,仕與女,方秉蕑兮。”

  愛蘭淵源可追溯商周。《易繫辭》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孔子言:“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則與之俱化矣。”老莊語:“芝蘭生於森林,不因無人而不勞,君子修道立德,不因貧困而改節。”君子與蘭融匯,超凡脫俗,潔身自好,疑源於此。屈原廣植蘭蕙,謂之蘭痴。並在《離騷》中吟道:“余既滋蘭之九畹,又樹蕙之百畝。”夏朝曆書《夏小正》載:“五月,蓄蘭為沐浴也”。屈原《九歌·雲中君》曰:“浴蘭湯兮沐芳,華采衣兮若英。”古代中原地區認為五月是“毒月”,就有用蘭、艾葉、金銀花等香草熬湯沐浴的習慣,沿用至今,形成端午節出划龍船,吃粽子之外的另一大風俗。古代趙飛燕,楊玉環都用蘭湯沐浴,以自然散發的芬芳魅惑君王。

  紹興是蘭花之鄉,春秋時期越王勾踐在蘭渚山下種蘭,於是紹興就有了名揚四海的蘭亭。在蘭花之鄉,古代還流行着“修稧”的文雅之事,每逢農曆三月初三,名人雅士便相聚蘭亭,借山水林竹之勝,嬉戲遊樂,以消除不祥。“修稧”,就是踏青、春遊。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清流急湍,曲水流觴。晉代書聖王羲之會聚數十名文人雅士,分坐水邊,讓盛滿美酒的酒杯順流而下。酒杯流到誰面前,誰就飲酒賦詩。王羲之據此寫下了書文俱佳的名篇《蘭亭集序》,號稱天下第一行書。

  畫蘭之祖傳為唐代殷仲宏,亦說北宋蘇東坡或米芾,或說南宋釋仲仁、揚無咎,但目前所見最早蘭圖乃南宋馬麟的絹本蘭花。古有“十年畫竹,百年畫蘭”。畫蘭貴簡,以少勝多。畫家深得書家三昧,以書法筆意寫蘭,用墨活脫簡潔,寓奇妙於濃淡,賦感情於黑白,寄心志於線條,融淡泊於尺幅。鄭板橋有詩云:“要知畫法通書法,蘭竹如同草隸然。”“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蘭人合一,物我兩忘,貴在似與不似之間。畫境空遠,靜寂無聲,閑適隨意,風姿舒展,得其自然方為上品。

  走過半世繁華,依舊淡定如初。在寂靜的冬夜,坐在青燈里打開一卷詩,一卷經,濡毫鋪紙,澄心滌垢,焚香凈手,心無一物。明月,深谷,山泉,清風。以蘭的幽香、高潔入畫,物我兩忘,萬籟俱寂。

  人也如空谷幽蘭,清新淡雅自悠閑,生空谷,絕人煙,與世無爭,得大自在。

您正在瀏覽: 空谷幽蘭
網友評論
空谷幽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