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這個春天,我給自己一場歡喜。

這個春天,我給自己一場歡喜。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這個春天,我給自己一場歡喜。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知道,旅行,從來都是孤獨的。我不會哭,願賭服輸。

  收拾行囊的那一刻,滿懷欣喜。在未知的將來,即將發生的故事,親切而又神秘。我聽見冰雪碎掉的咔嚓聲,山間的清泉開始發出叮咚的輕響,更有一種微不可聞的悉索聲從泥土中跳躍出來。風摩挲着樹葉,在山巒間呼喚曾經的夥伴。陽光終於掙脫了厚重雲層的束縛,一縷、兩縷、三縷……將空氣中殘留的冰涼一點點洞穿,如同無數串珍貴的項鏈。冬便分崩離析了,連同醞釀了一整個冬的寂寥。

  我現在居住的城市,靠近大海。撲面而來的風帶着來自海洋的氣息。溫潤柔軟,是女子的羞澀和細膩。南方的氣候,自有一份水靈和溫暖。穿城而過的河流,有船逆流而上,倏爾消失在視野中。都市的人們,總是步履匆匆。馬上路上腳跟緊挨着腳尖,公交車上香水和汗液的味道混雜在一起。想起家鄉那條河,每到春季,總會邀上三五好友,乘坐竹筏,靜靜地行走在水面上,不急不躁,自有一番情趣在其中。

  輕風淺笑,試問一季花香為誰妖嬈?後山那不知名的一樹一樹的花開,悄然間翻動的年輪在花瓣上跳舞。經歷了盛夏,度過了深秋,艱難地穿越了寒冬,終於等來了暖春。不再將感情掩藏心底,怒力的綻放,訴說心中的喜悅。於是,空氣也多了一抹清香,多了一點熱鬧。

  是的,房檐上傳來燕子的呢喃。誰也不知道他們是什麼時候歸來的,似乎從來就未曾離開。空中滑翔而過的身影,偶爾飄落的羽毛,講述着有關生命的歡快。漸漸地,漸漸地,鳥鳴聲多了,電線上的五線譜是永不衰老的曲調。

  飛鳥從城市上空飛過。我站在城市中,看時間燃燒成灰燼。古城牆上堆砌的青石,經歷了歲月的洗滌,斑駁的色澤,是歷史鏤刻的印記。黃昏里的南後街,安靜、沉穩,如一個老人,訴說四季輪迴。走進歲月的縱深處,看萬家燈火成了一幅畫,或是地球另一面的海市蜃樓。

  剛剛過去的那個冬天,似乎很平靜。恍然未覺中,春天便侵佔了整片天地。溫度在這幾日起伏的想對若即若離的戀人。時而冰冷的像寒冬未離,時而又熱情的酷似盛夏。自從去年那次重感冒之後,身體也似乎強壯許多了。偶爾在寒風裡打個噴嚏,除此之外,我一直在這多變的天氣里怡然自得。早起加衣,等到日中時,再脫去一件。

  春節的時候免不了各種各樣的聚會,同樣免不了的是面對三姑六婆七大姑八大姨。隨着年齡的增長,過年的意義漸漸的淡去,但看着老人和孩子臉上洋溢的笑容,我們也還是會忍不住加入到他們的行列中。儘管為此,我們得忍受一些嘮叨。今年姐姐把剛出生地小侄女帶回家,全家人圍着這個寶貝忙得團團轉。一向嚴肅的爸爸也難得的露出了微笑。

  我們是笑着長大的,一路走來,和風和雨。可以終有一天,我們總是要面對那些曾經逃避的話題或事件。不是我們以前懦弱,也不是突然之間變得勇敢了,只是生活讓我們清楚明白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既然如此,不如面對,不管將來遇見的是誰。

  天空中的霧靄漸漸的散去,露出了原本湛藍的天空。偶的空閑,搬個小凳子到樓頂看藍天白雲,以及偶爾起落的飛機。在情緒低落的時候,看看書,給遠方的朋友打個電話。

  蘇朵聲嘶力竭吼着: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生命的廣闊不經歷磨難怎能感到,命運它無法讓我們跪地求饒,就算鮮血灑滿了懷抱,繼續跑,帶着赤子的驕傲。最近,我很少再去思念往事。看看書,寫寫字,處理一下手頭的工作,一天也就這麼過了。只是前方的路被濃霧遮住,我看不清,故而踟躕。心裏面有一個聲音鼓動着我向前,我雖然忐忑,卻也不得不挪動腳步。

  其實還是有點懷念夏至的時光的。嗯,其實夏天也是一個美好的季節。冰鎮的西瓜,檸檬水、艷陽、雨。還有大海和藍天……

  2013年4月22日

您正在瀏覽: 這個春天,我給自己一場歡喜。
網友評論
這個春天,我給自己一場歡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