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這個春天,我思緒難抑

這個春天,我思緒難抑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春天,我思緒難抑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黑夜穿上了她的黑紗裙,似乎是困了,倦了;星星登台亮相了,他眨巴着眼睛,一副喜笑顏開的姿態。在黑夜下的城市,漸漸安靜了些許;面對星星的挑釁,街上的行人在慢慢流失。夜更黑了,星星也更亮了。

  原本想出去轉轉的我,就這樣一直坐在電腦前,等待着黑夜的降臨,等待着心的安靜與祥和。心靜了,思緒卻泛起來了。這個春天來得太遲,讓我體會不到絲毫的溫馨與激情;這個春天不像是春天,倒很像是寒風凜冽下的嚴冬;這個春天,讓我孤寂的心體會到了更多的傷痛與凄楚……

  都說人要堅強地活着!沒有人說我很堅強,但是我自認為我一直很堅強地活着!太多太多的時候,我痛苦地扣問上蒼:誰像我一樣經歷了太多的磨難?誰像我一樣打小就失去了父愛?誰又像我一樣從就背負着沉重的負擔?沒有人告訴我答案。我只能以陽光的姿態迎接工作,迎接同事,迎接我應該迎接的一切人和事。可是,每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每當星星在眨眼的時候,我的心就進入痛苦的深淵,無法自拔的痛苦!

  有時候,我真的很不明白,已經經歷了人生的35個春秋,為什麼留在童年記憶深處的那些痛楚依然那麼清晰?

  打小的記憶里,我就顯得那麼孤獨,那麼無依!我喜歡把心事深深地藏在心間,默默地幹活,默默地吃飯,默默地走開,沒有一句怨言,沒有一點兒反抗的痕迹。在經常吵架的父母眼裡,我是那樣的懂事,那樣的體貼。可是,他們哪裡知道,在背着他們的時候,我經常偷偷地流淚?他們哪裡知道,在無數個無眠的夜裡,我曾悄悄地哭泣,呼喚:我究竟是不是父母親生的孩子?心的傷痛自此留下了烙印!

  於是,我渴望着長大,渴望着一個溫馨而充滿寬容和愛的家,渴望着能改變家裡的面貌,渴望着能逃離這那個讓我煩惱的家,渴望着將來有一天能給予母親一個安靜的空間。

  逐漸的,我成了村上孩子們之中的佼佼者,我成了老師的驕傲,成了父母的希望……終於,我長大了!我努力改變着家裡的面貌,我逃離了那個讓我倍感凄涼的地方!然而,我終究沒有盼來那個家的溫馨和愛意,終究沒有給以母親一個安靜而充滿溫馨的空間!終究沒有走出曾經痛苦的漩渦,然終究沒有找到來自心靈的自信和幸福!

  曾經的日子裡,我從不願相信我的父親在我還不到兩歲的時候就去世了。我認為繼父就是我的親生父親,我尊着他,愛着他,體諒着他,從不敢流露出一點對他的不敬,不親。唯恐傷害了他一個父親的自尊,唯恐辜負了他的一片養育之恩!

  然而,隨着時間的流逝,隨着容顏的蒼老,隨着歲月的滄桑無情,我越來越懷念我那從未見過面的父親!真的,我從不知道他長什麼樣,也從不願意從母親的口中打聽他的情況!我只記得小時候,總聽大人們說他是一個濃眉大眼的魁梧男人,一個很善良、很忠厚的男人。除此之外,他沒有一丁點印象留在我的記憶里。我不知道為什麼在我35歲之前,我不願承認他曾經存在過?可是,35歲后,我為什麼如此的懷念他,想他,渴望在夢裡見到他?

  以往的清明節,老公總提醒我應該去燒紙,為我的生父!可是我總不以為然。今年的清明節,我義無反顧地回家了,我大大方方地跟着母親去給父親燒紙了,路上的行人,依然是那樣異樣的眼光,可是,我已經不再在意。突然間,我才發現,35年來,其實,我一直很在意村民們的眼光!我一直活在父親的陰影里!我不願跟母親燒紙甚至從不向她打聽生父的消息,就怕看到繼父那哀痛的眼神。跪在為父親燒紙錢的地方,我的心痛痛的,我有點恨他!他就那樣走了,留下年幼的我?這麼多年,他怎麼能體會母親的辛酸和痛楚?他怎能體會他的孩子在人生的路上經歷了怎樣的心理路程?

  傷痛的心在滴血!我何時能走齣兒時的傷痛?何時能找回發自內心的自信和幸福?

您正在瀏覽: 這個春天,我思緒難抑
網友評論
這個春天,我思緒難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