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一座厚實的大城們上掛着一把沉重的巨鎖。跌棒和鋼鋸都想打開這把鎖。它們努力了大半天,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始終無法打開。就在他們垂頭喪氣的時候,一把毫不起眼的鑰匙不聲不響出現了。

  “我試試吧!”

  跌棒和鋼鋸對小小鑰匙不屑一顧,異口同聲說:“就你?行嗎?”

  “試試吧!”鑰匙邊說邊鑽進鎖孔,只見鎖鬆動了一下,看起來堅固無比的鎖真的被打開了。

  “天啊!你是怎麼做到的?太不可思議了!”他們又異口同聲驚叫起來。

  “因為我最懂它的心!”鑰匙輕柔回答。

  ……

  是的,因為我最懂它的心!

  看似簡單的一句回答,聽起來卻那麼讓人溫暖!

  有沒有發覺,人與人之間空間變小了,但心與心之間卻變得遙不可及了?究竟是什麼不知不覺在拉長我們的距離?

  忙碌嗎?是的,各有各的忙。喪失信任嗎?是的,每個人的心裡都上了一把鎖。還有什麼呢?還有很多很多……

  漸漸的,發現親情疏遠了,愛情變味了,友情變淡了……那麼,還有什麼是始終如一的保持原汁原味嗎?

  有的!那就是人心,人心都是柔軟的,所以很容易被感動和打動。

  有些看似冷漠的外表,實則蘊藏着一顆滾燙的心!

  之所以冷漠,是因為曾經受傷;之所以冷,是因為未曾得到過溫暖;無論多麼裝作無所謂,無論多麼的憤世嫉俗,最柔軟的部分從來不曾變硬,那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用自己的淚和疼痛浸泡着……

  也許,只要輕輕的一句問候,只要一個輕輕的擁抱,只要一個善意的目光,一個柔柔的微笑……就可以融化“千年冰雪。”這些看似不輕易的舉動,就是一把通往心靈的鑰匙。

  但人心是軟的,所以這顆柔軟的心也最容易受傷。

  無端的猜疑,無恥的謾罵,美麗的謊言,可怕的陷阱……這些毒箭瞬間就可以令人心千蒼百孔。

  為了不讓自己受傷或再受傷,我們只有把自己嚴嚴實實的保護起來,外加了一把鎖,為更安全起見還特加了密碼!心外築起了籬笆和牆……於是我們的心靈花園成了荒草叢生的野地,任由它們自生自滅,可只有自己知道,這荒廢了的花園實則是一塊沃土,它需要一個辛勤的園丁來發現來開墾。

  好的園丁會有一雙慧眼,知道這花園適宜種植何種花草植物,知道如何經營才能讓這心靈花園每天都朝氣蓬勃。

  關心是陽光,笑臉是春風,問候是雨露,愛是養料……

  點點滴滴的積累,一天天一點點的精心澆灌和培育,何愁這麼美好的花園不開花結果?

  但不是每座花園都能遇到好工匠的,這實在需要很好的緣分!緣分則是偶爾光顧流浪的旅人,有緣人自會發現,無緣者任眾里尋千百度也會錯過。

  在尋尋覓覓中,有些人遇到了;有些人失落了;有些人還在繼續追尋……

  但無論是尋到了還是在尋找,當擁有的時候,請好好保護好你的心靈鑰匙。這把鑰匙太細小了,稍一不留神就會遺失了,遺失了!

  但在這人人標榜個性,崇尚自由自我的年代里?還有誰真正在乎曾經的擁有和珍惜現在的擁有?哪怕一點!

  纏綿的情書已經被簡短精悍的短信替代了;天涯海角的相望一張機票就可以解決相思之苦;一切的一切都被簡化了,連愛也漸漸被簡化了。沒有人會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經營愛!

  要知道,愛是費力又費神的事,甚至是吃力不討好的,這麼累的精神體力,有誰還願意?

  婚外情,一夜情……充斥着黑暗的角落,聽到了淫意的喘息了嗎?那是對愛的蔑視與褻瀆!

  網絡上的愛情故事每天都會發生,也曾說愛,也曾信誓旦旦海誓山盟,但來得快去得也快,常常許下的承諾變成了債!這樣的愛是無根的浮萍,看似晶瑩美麗卻經不起時間推敲的玻璃式愛情每天都在更新着變化着!

  尊重每一份愛!但仍然喜歡傳統的愛,那愛就像田園風味,像鄉野吹來的風,它帶着原始淳樸的氣息,一絲絲一縷縷慢慢沁入心田讓人心曠神怡。

  可是看似唾手可得的愛,為什麼我們嘴裡仍喊着寂寞?寂寞!寂寞!充斥着每個人的心間,充斥着我們的生活。難道寂寞是一種傳染病嗎?

  這繁花盛開的世界彷彿什麼都不缺,但愛卻缺席了!所以,人心就寂寞了,人之所以感到寂寞是因為心靈沒有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嗎?

  如果人類真的失去了愛的本能,這和低等動物有何區別呢?學會向愛靠攏,就會離幸福很近!幸福離誰也不遠,它一直在你的左右,只是有時候它很頑皮,像個淘氣的孩子,和你玩起了捉迷藏,你要仔細的耐心的尋找,這“淘氣的孩子”說不定按捺不住就自己跑出來了……

  無論已經找到心靈鑰匙的,或是已經擁有心靈園丁的,無論親情,愛情,友情,要想讓一份情好好保存下去需要的是雙方的付出和努力!所以:

  請再煩的時候,也別忘了給對方一個微笑;

  請再急的時候,也要注意給對方的語氣;

  請再忙的時候,也要記得給對方一個問候和祝福;

  如果可以,請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給對方一個擁抱告訴他(她):“感同身受,你的心,我懂……”

  今天,你問候和祝福了嗎?都給了誰呢?你的心誰收藏了?誰的心又被你讀懂了?

您正在瀏覽: 讀心
網友評論
讀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