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愛上一座城

愛上一座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記得十年前,面臨著考研的選擇:是選擇繁華的都市北京,享受皇城根下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和便利,還是選擇偏安一隅的江南溫婉之城南京?當同學們都紛紛去了首都北京,冥冥之中一種東西牽引着我來到了南京。

  眨眼間,我在這座屹立於長江之畔、飽經滄桑的古城生活了十年。在這裡,攜手我的愛情、我的婚姻、我的生活,爬過了並不算巍峨但卻令我鍾情的紫金山,瞻仰了中山陵的肅穆和明孝陵的厚重歷史,沐浴了玄武湖和莫愁湖的旖旎和秀麗,聆聽了雞鳴寺和棲霞寺透着禪音的暮鼓晨鐘,觸摸過明城牆寫滿滄桑的臉龐……在這座並不張揚的城市,我領略到了深沉的文化韻味和詩性的歷史記憶,望見了無數瑰麗奪人的風物,聽到了餘音繞梁的華美辭章,感受到了它卓爾不凡的獨特氣質,更有那波瀾壯闊的成就。

  看過《金陵十三釵》的人,一定會為那段血腥的歷史感到憤懣壓抑和無比傷情,也會扼腕嘆息十三位美女的悲慘命運,並為一群身份飽受爭議女子的大義凜然所感動,為她們的香消玉殞而傷感。如今雖物是人非,秦淮河的燈光漿影已不再,可河水依然流淌,若夜晚一個獨乘畫舫,仍可在一片“煙籠寒水月籠沙”的朦朧中映出“江南佳麗地,金陵帝王州”的斯地風采。再也聽不到酒家女子岸邊吟唱“玉樹後庭花”的曲調,只留下杜牧“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的慨嘆!

  這座城,曾貴為九個朝代的都城,雖在此建都的朝代多為短命偏安,可我們卻依然記住了“建業”、“建康”、:“金陵”、“白下”的南京別稱,因為它們早已經成為了這座城市的地標,遊逛於南京城南的街道,處處可見它們的蹤跡!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江南物質的豐裕和濃郁的文化氣息,令歷代當政者陶醉於這縈繞不絕的脂粉之氣中,以至於溫潤了政治的冷酷和武力的殘暴,令偏安於此的人們更多的追求江南雌性的麗輝,追逐人性的光芒,不然怎會有“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嘆息,怎會有“剪不斷,理還亂”的離愁別緒,怎會有“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悲愴和豪邁,怎會有“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傷感之音……

  如今,當崑曲和雲錦走出國門,人們依然可以從《桃花扇》上的血色桃花中領略秦淮河畔那恆久流傳的愛情傳奇;當《梅花三弄》和《茉莉花》的旋律一次次響起,令人感受到的是這江南之城淡淡的典雅和清香,就如這個城市的獨特氣質。漫步夫子廟,熙熙攘攘的人流中依然可以窺見“天下文樞”的熱鬧景象,江南貢院遺存的智慧時至今日依然閃爍着耀眼的光芒。

  這裡有令人無法忘卻的喪權辱國條約,有關於屠城、關於淪陷的悲傷記憶,也有肇始共和、恢復漢室、浴血抵抗、凱旋還都的光榮,更有新中國取代舊王朝的偉大時刻……這座被“金陵之山”和“建康之水”所滋養的城市,歷經着東吳、東晉、南朝宋齊梁陳、明、天平天國及民國短暫的都城更替。成敗功業,早已歸於塵土,然而她始終折射着一種優雅和淡然的氣質,或許這正是我來到南京所要真正尋找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愛上一座城
網友評論
愛上一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