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老白領”外企生涯的心經

“老白領”外企生涯的心經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老白領”外企生涯的心經 標籤:感恩的心 外企面試

  在外企,用西方的頭腦思考

  Philip 某美國公司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 成功關鍵詞:機遇、思維、壓力、自信

  和很多早期進入外企工作的白領一樣,我也是學“洋文”的。其實畢業的時候我心裡也有過掙扎:是出國留學還是在國內工作 現在看來,我的選擇是明智的,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中國在改革開放,而我在國內的職業生涯也就隨着國家的一步步開放而發展。所以我經常對別人說,我能取得一點點成績,和抓住了發展機遇有很大的關係。

  進入美國公司工作,我不僅了解、接觸到國際先進的管理和經營理念,讓我感想最深,也是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要用西方的思維對待工作和身邊的人。美國公司強調“優勝劣汰,適者生存”,這會讓你在工作中充滿壓力,但是這種壓力也是你工作的動力,因為在外企,和壓力同時存在的還有發展的機遇。

  在外企工作,一定要有自信,並且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自信表現出來。有的時候,老闆的信心就來自於你自信的表現,不管是在開會的時候還是在向上司闡述自己觀點的時候,只有對自己的觀點表現出充分的自信,你才能讓老闆相信並支持你的觀點。

  人做好了,才能把事情做好

  聶恩興:三寶麟國際集團業務發展總監 成功關鍵詞:專業、情商、把握機會

  可以說我是“時代的產物”吧。我畢業的時候中國剛剛開放,外語人才不是很多。那時候我們真的很幸運,僅靠外語這一塊“敲門磚”就可以進入外企,現在不同了,你不僅要外語好,而且要精通專業知識,對行業情況比較熟悉,還要再加上一點點運氣。

  後來我先後在日本公司、歐美公司任職,主要從事的是銷售、貿易工作。我覺得,不管做什麼,每干一樣工作都要把它做好。外面的機會多的是,關鍵是要把握住你面前的工作機會,干一行就要專一行。

  想要把工作做好,能力是一方面,和別人的關係也很重要。就像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你的智商很高,但是你的情商在哪裡 ”在外企工作,無論是和外國人還是和中國同事打交道,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要和他們相處好。和外國同事相處,就和學外語一樣,首先要了解別人的文化,在工作上多為他人着想。現在很多剛畢業的大學生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是,外企里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你的大學學歷又算得了什麼呢 大公司的老總們,不一定是公司里最聰明的,但是一定是最會協調人際關係的。所以,人們說,“人做好了,才能把事情做好”,這裡的做人,就是指提高自己的情商吧。

  職業規劃與企業要求相吻合

  Oscar:某法國公司人力資源總監 成功關鍵語:不努力學習就會被淘汰

  20世紀90年代初,我本科畢業,班上的大部分同學都走上了工作崗位,而我選擇了留在學校繼續讀書。拿到碩士學位以後,我順利地進入了大學所在地的一家德國公司,做過行政經理助理,也管過銷售,最後,在上司的建議下,我才轉行幹了HR.當時公司的老闆說我外語好,有和別人溝通的優勢,又善於和別人打交道,做HR一來可以滿足公司職位的空缺,二來也可以發揮我自己的特長。

  剛走上人力資源總監的位置不久,我就面臨著裁員和降薪兩大難題。當時公司為了調整產品結構和降低成本,需要裁掉近1/5的員工,有的員工還要接受降薪的待遇。那個時候我的心理壓力非常大,腦子裡總是轉着這兩件事情。由於對HR工作還不是很有經驗,我深入研究了相關的法律,並且經常向公司的律師諮詢,和公司的高層接觸。那個時候,很多員工覺得自己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很多人到我的辦公室要求得到解釋。我只能不厭其煩地向他們一個個地進行解答,並且還要在對話的過程中注意自己的語言。人都是逼出來的,那時侯就是逼着我去研究自己的工作,逼着我去努力適應新工作的要求。

  現在我每周還要去參加MBA的課程的學習,在那裡也可以接觸到很多關於HR的課程,這對於已經有了工作經驗的我來說是再好不過了。在外企工作,你不主動地進修、學習,就一定會被淘汰。

  靠講信用激勵團隊

  Ivan:某日企高層管理人員 成功關鍵語:團隊的力量很重要

  剛進公司的時候,我從進口商品市場助理的小職位做起,由於商品知識豐富,上手很快。工作中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和客戶溝通,因為我會臉紅,常常很多專業知識不能流利的傳達給客戶。之後我向一些同事討教,學習了一些推廣知識。由於工作表現一直良好,得到老闆的賞識,在公司轉型的時候,升職成為市場主任的職位。當時對於一些銷售流程業務雖還不是很熟悉,但是其它的工作都已經得心應手。我的優勢就在於熟悉客戶,熟悉市場銷售。

  我認為工作上要有良好的業績並不是個人的事,是整個團隊的事。因此,如何激發整個團隊就成了我考慮得最多的問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守承諾,講信用,答應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對於團隊,我不強制大家去做什麼。重要的是以身作則,確保自己是無可挑剔的,這樣才可能去要求別人,才可能去影響團隊其他的成員。功勞是整個團隊的,不是我個人的,失敗的責任也應該由我來承擔,因為我是這個團隊的領導者。這樣一來,我們的團隊才有幹勁,我才能夠得到團隊其他成員的信任和尊重。對於如何和老闆打交道,我個人的親生經歷是說實話,對你的老闆說實話。公司有問題,就一定要告訴你的老闆,向他坦白你的想法,當然還不僅僅是工作方面的溝通,如何保持和老闆逐步深入的溝通也是讓老闆認識你、信任你的好方法。工作方面,你要想老闆之所想,很多時候要想在老闆前面。這並不是投機取巧,而是對工作投入和負責的表現。我從來沒有認為現在的職位有多高,也不奢望將來還能升到多高,我只是在憑我的良心工作,享受着我的工作,舒暢的過着我的每一天。

您正在瀏覽: “老白領”外企生涯的心經
網友評論
“老白領”外企生涯的心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