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河

父親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河 標籤:父親的病

  時間象斷了線的風箏,不受人牽扯,不受人操縱,自顧自地飛去。時間象條奔流的小溪,攔不住,擋不回,日夜不停地流淌。

  人的生命就象宛然奔流的小溪,曲曲彎彎,日夜不停,哪一天那條河乾涸了,斷流了,人就永遠的消失了,再也找不回來。

  轉眼間,父親已去世一年了。父親周年祭日那天,我們兄妹幾人為父親、母親立了碑。碑上只刻着父母的名字,沒有碑文。刻碑的時侯哥徵求我的意見碑文怎麼寫,我說“不用了,父母之間的愛,父母對我們的愛,是用文字不能表達的,就把碑文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上吧。”

  父親的言語不多,只知道幹活,對於家裡的事從來不聞不問。從我記事起,似乎母親就是這個家裡的頂樑柱,是這個家的天,不論什麼事,只找母親,從不問父親。而父親也處處聽母親的,我覺得父親是那樣的依賴母親。也許正是父親的惟命是從,一輩子,他們沒有爭吵過,甚至沒有紅過臉。我欽佩母親的能力,在那樣的年代,她能把這麼個大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條,能讓我們每個人穿得暖,吃得飽。同時,我也為我們家庭的和諧、溫馨榮耀過。然而有時,我也真的“恨”我的父親無能,活的窩囊,不能象男人一樣頂天立地。直到母親去世的時侯,父親坐在母親的靈前,老淚縱橫,他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我知道嫁給我委屈你了,這輩子,我不能給你榮華富貴,只能給你一分自傲,給你一分尊嚴。讓你在孩子們面前,在我面前,在這個家裡說一是一,說二是二,我受點苦沒什麼,我看不得你受委屈啊。”那一刻,父親的形象在我心裡高大起來,我真正地理解了父親,他才是一個真正的男人,他用他獨特的方式愛着母親,護着母親。母親在這個家,在我們心裡至高無上的地位,其實是父親呵護出來的。仔細想想,這個家沒有父親的任勞任怨能過到今天嗎?沒有父親的忍辱負重能過成現在這個樣子?父親真的沒為我們提出過意見?我們有聽過他的嗎?

  母親走了,為了給父親換個環境,讓他的晚年過的好一些,也盡一下我的孝道,我想把父親接到城裡,父親說啥也不肯,他說:“你們兄妹幾個,屬你大哥最苦,最難,他有他說不出的苦衷,我該幫幫他的。”我說:“您都這麼大年紀了,媽又不在了,您也該享受晚年了。”父親說:“我這輩子就這樣了,我沒能給你們帶來什麼,只能盡我的能力,能幫你們多少就幫多少吧。”我的心一陣顫痛,我的老父親,你用你的方式愛着每一個人,你有為自己想過嗎?你還用給我們什麼,你給我們帶來了生命還不夠嗎?

  父親很平凡,但父親很無私。他對我們的愛,就象源源不斷的河水,傾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傾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

  父親走了,令我遺憾的是,我沒能給他做最後的梳洗,雖然親手縫製,卻沒能親手給他換上人生的最後一套衣裳。這是我答應過他的。母親一輩子愛乾淨,病重的時侯,她對我提出唯一的要求是,要我親手給她梳洗打扮,要穿我親手做的衣服(從小母親就教我做針線活)。我為母親縫製衣服時,父親一直坐在我的身邊,很傷感的說:“都說偏疼兒女不得計,你媽沒白疼你,你能親手給她做衣服不易啊。”我怕父親太傷心,就答應說:“您放心吧,我是你們的女兒,我是穿你們為我縫製的第一件衣裳來到人間,我一定為你們親手穿上我為你們縫製的最後一件衣服走進天國。”父親點點頭。母親我做到了,父親我卻沒有趕上,只差五分鐘,五分鐘啊,卻成了我終生的遺憾。在父親的靈柩前,我痛苦着,失聲的呼喚着,“您答應過要等我的,為什麼不等?您生氣了嗎?我是女兒,可我也是母親,我有我的親人,可也有我的事業啊,難道,忠孝真的不能兩全嗎?”

  送父親走的時侯,天上有幾朵淡淡的雲,我期盼着它能滴下幾滴雨,雖流不成河,卻能給父親多一點停留的時間,雲沒有下雨。我的眼裡無淚,心裡的淚已流成河……

  父親走了,走在他歸家的路上,他和母親永遠的家園。

  舊的思潮未退,新的思念更濃。父親已離我越來越遠了,卻走不出我對他的思念……

您正在瀏覽: 父親河
網友評論
父親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