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世遺景點漲價聽證應由國家物價管理部門主持

世遺景點漲價聽證應由國家物價管理部門主持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前不久,北京市舉行了欲提高六大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門票價格的聽證會。據報道,管理部門提出六大公園門票漲價的主要動因是這些古迹的維修費用巨大,光靠國家撥款遠遠不夠,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僅僅是北京一地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門票漲價之事已是鬧得沸沸揚揚了,全國各地反響強烈,因為這不僅關係到北京人民的事情,更關係到全國遊客的大事。然而,要漲價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遠遠不止北京。這不,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要漲價了!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門票價格聽證會將於12月28日在張家界市召開。儘管目前漲價的幅度要等到聽證會召開后才能最終決定,但知情人士透露,如不出意外,景區門票價格上漲的可能性極大。(《東方新報》12月8日)他們提出的理由和方式和北京也有驚人相似:一是漲價的理由都稱維修費用過大,不能承受;二是採取了聽證的形式,但是聽證的結果往往在人們的預料之中,那就是極大可能性要漲。

  在可以預料的不久的將來,全國各地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都會提出漲價的要求,當然也會像模像樣地舉行聽證會。然後,在聽證會的幌子下,漲價便賦予了合法性,聽證會成為了“漲價會”!

  然而,是否有了聽證會這個形式,漲價就有了合法性呢?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從宏觀上講是至少可以說是屬於全國人民的,全國人民都應該享有在能承擔的合理價格下參觀和遊玩的權利。而現在的聽證會邀請的代表大多是世界文化遺產景點所在地的一些居民,而且有關部門往往給他們以特殊的照顧,這種代表性就值得質疑。其次,聽證都是由世界文化遺產景點所在地的政府有關部門所主持,是否漲價的政策由他們來決定,而這些景點的門票收入往往又是歸當地財政,這種聽證能吸納多少民意也令人懷疑。最後,景點管理部門提出這些景點的維修費用巨大,光靠國家撥款遠遠不夠,可是誰來證明這一點呢?有沒有中立的部門進行審計與日常的監督呢?

  因此,在撕開以往林林總總“聽證會”的面紗后,要獲得維持或漲高景點價格的合法性,就必須先賦予聽證會的合法性。那麼,誰最有資格來主持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門票漲價的聽證會呢?無疑,非國家物價管理部門莫屬。首先,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屬於全國人民所擁有,而國家物價管理部門統籌管理全國的物價,能代表全國人民的利益;國家物價管理部門與景點門票的收入無直接利益關聯,其更具有中立性;國家物價管理部門可以也完全有能力指定有關部門對景點的相關收入進行獨立地審計和實行動態監督,它所做出的結論能更讓人信服。

  所以,我們迫切希望,國家物價管理部門能介入到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門票漲價這股浪潮中來,從全國範圍內挑選有代表性的代表,秉着公開、公平、公正和考慮各方利益的原則出發,在委託有關部門對所有要求漲價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進行審計后的基礎上,逐一對這些景點的漲價要求舉行聽證,給全國人民以滿意的交待!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世遺景點漲價聽證應由國家物價管理部門主持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世遺景點漲價聽證應由國家物價管理部門主持
網友評論
世遺景點漲價聽證應由國家物價管理部門主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