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新麥園洞紀游

新麥園洞紀游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離家不遠的老麥園洞載入<<清泉縣誌>>己久,早己聲名遠播。而隔它不到二、三里的沖頭有個喚作“新麥園洞”的大山洞,不僅比它大比它深,而且還有一溪活水流出,至今仍鮮為人知。前不久,幾好友相邀,結伴而游。

  ??從家門口出發,溯溪流而上。七彎八拐的穿過幾道田壠,遠遠就看到了那草木相間的洞岩。洞口象一個拱門,一泓溪水默默的從洞里流出。那就是我們要去的新麥園洞。

  ??涉溪水而入,水清涼刺骨。洞越往裡面走越黑。打着火把,映在水裡的是一團淡淡的光,照在洞內頂多只看四、五米遠。不知是火把的煙火還是涉水聲驚動了裡面的蝙蝠,其東奔西撞的碰壁聲如山裂地崩,讓人感到洞快要塌下。

  ??復行數十步,洞忽開闊。突見一束激烈的亮光射向石壁,緊縮的心一下寬鬆了許多。沿着光線往上望,上頭有一個可供人撲着身子鑽進鑽出的洞口。因為有光,洞壁兩邊的岩石也看得格外真切。岩壁上的岩石或卧或立、或凹或凸,參差不一。有的象雨後的春筍破土而出、有的象美女梳頭……,磷離怪狀、形態各異。因為有光,洞也顯得格外寬敞。就是喊四、五百人站在這裡也不會感到半點擁擠。據說很久以前,這洞口邊還沒有田,是一個樹多林密的山谷。因為因為樹多林密,到這裡來的人很少,洞極難被外面的人發現。一有兵荒馬亂,周圍的人都喜歡躲到這裡避兵災。現在你要有興趣,說不定你在這水裡撈來撈去還可以撈到幾枚古舊的銅錢呢。

  ??爬上被這亮光照射的石壁,可以看得出有人攀爬過的痕迹。我們沿着這一路痕迹走過去,就走到了我們要去的洞中洞的洞口。我們沒有象前人帶着香火插在石壁上防“石精鬼”迷路,而是一個接着一個匍匐而入。偶爾不小心一抬頭,腦殼就會脆生生的碰到岩頂上。入洞內,裡面象間寬敞的大廳。石桌、石椅、石筷,維妙維肖,貌似天成。抬頭望洞頂,鍾乳倒垂,有的似懸冰欲滴,有的如仙鶴張翅欲飛……,參差毗互、形態逼真,讓人浮想萬千,留戀不巳。這時同來的李軍喊了一聲:“快來看,這裡面還有一個洞”。我們接着又跟着李軍爬進了他說的那個洞。一看,裡面是一潭清水。因為沒有涉水的工具,又不知水有多深,我們只好望着這水嘆息。

  ??出洞口,己近黃昏。快落山的斜陽照在碧綠的稻浪上,和着水聲,在交輝相映的溪邊吟唱。一路上我在想,名川大山固然值得一游,山村野地也有值得一看的地方。要不然,現在的各大旅行社在開展各大名勝的旅遊的同時,怎麼還會遊人開展鄉村游的業務呢?

  (作者:qcsk)

您正在瀏覽: 新麥園洞紀游
網友評論
新麥園洞紀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