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春路上

青春路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徹文君

  人生要經過童年,少年,中年,老年這四個年齡段,最後,生命在脆弱和衰竭中逝去。四個年齡段各有特色,各有輝煌,燦爛時,其中,最輝煌燦爛的是在少年和中年之間這個階段,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青春”,青春是一個很炫的字眼,因為它被我們賦予叛逆,頹廢,逃避,瘋狂,衝動等色彩,所以不被父輩們看好。

  青春,應該是什麼樣子的?每個人眼裡的青春不一樣,就像有人問你什麼是人生,什麼是幸福一樣,沒有固定的定義。青春,在父輩們眼裡,是健康,積極,向上,遵章,守紀,勤學,苦練,刻苦鑽研,干一番事業,創造一番成績!但是,我們有我們的定義,自由,奔放,不拘謹,不約束,張揚興趣,發揮自己最大的能量,勇敢面對困難,捧一縷陽光,好好生活。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們的青春如何如何,總之,我們的青春不會有驚濤駭浪,波瀾壯闊,只會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

  青春路上,我們遇到了愛情,我們不會像父輩們那樣,一見鍾情,情定終生,我們會特別注意自己的感覺,認真審視對方,以自己的擇偶標準要求對方,所以,我們談了無數次戀愛,自己的心累了,情也不純了。最後,隨便找個他嫁了,或找個她娶了。結果無非有兩種,要麼湊合著過日子,此時才明白愛情與婚姻是兩碼事,愛情是浪漫,玩耍,婚姻是合夥,過日子。還有一種結果是找各種理由,或性格不合,或不習慣兩個人生活而選擇離婚,此時才明白自己想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或活在愛情的甜蜜里,不想另一個人來打擾自己,殊不知,自己孤獨的時候無人陪,生病的時候無人端茶遞水,叮囑按時吃藥。一個人可以很快樂,但不會幸福,兩個人有時會吵架,睹氣,會暫時覺得不開心痛苦,但言語中回憶中會寫滿幸福。

  青春路上,我們遇到了學習,學習是一件很頭痛的事情,父輩們教育我們要多看書,多練習,成績才能上去,可是很多時候,面對課本上的知識,我們真的看不進去,玩手機,看電子書,打遊戲卻是無師自通。終於,我們明白一個道理,學習好與多學多練無關,遺傳基因和智力才是關鍵。

  青春路上,我們遇到了工作,對於在學校里過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神仙般日子,工作無非給了我們一個沉重的考驗,自己找工作,自己建立社交圈。父輩教育我們要學一門手藝,到哪裡都能找到飯吃。可是,學手藝這麼辛苦又受氣的差事,沒有幾個年輕人願意去干,反而情願在工廠里乾著簡單的活兒,吃着青春飯。

  青春路上,我們遇到了家庭,有人說,家庭是一個人走向成熟的標誌。單身時,我們可以和朋友喝酒,K歌到天亮,可以玩網游,可以一個人去旅行。結婚了,這一切將會成為一種奢望,我們騰不出更多的時間去做我們想做的事,因為我們大部分時間將用在工作上,陪老婆,教育孩子上。此時才明白,家庭的責任大於個人理想,大於酒肉朋友。

  青春是一座山,不管山再高路再險,我們不得不朝上爬;青春是一條河,不管河再深水再急,我們不得不淌過去;青春是一首歌,不管是悲傷還是歡樂,我們不得不唱下去。

  青春路上,如果是獨行,要不怕風雨不怕驕陽,勇敢地朝前走;如果是結伴而行,要珍惜同伴,互相扶持,共渡難關,認真走好這段青春路。

您正在瀏覽: 青春路上
網友評論
青春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