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聽瀑相思谷

聽瀑相思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聽瀑相思谷

  若愚客

  隱匿密林深處,

  蘊蓄萬千情愫。

  銀鏈盪心聲,

  總把相思傾訴。

  聽瀑,聽瀑,

  意境沁人感悟。

  ——《念奴嬌》 相思瀑布

  走進相思谷風景區,像走進了綠色世界,置身在一望無際蔥綠葳蕤的林海里。濃郁的色彩給人清新自然、寧靜舒適的感覺,優美的自然風光也旖旎着遊人的情感天地。相思谷的名字充滿詩情畫意,令人無限遐思,總感覺不僅僅是來遊玩,還帶着一份新奇,一份探索,一份求知。於是,心裡就有一種莫名的衝動,思緒緊隨着一個個景緻活躍飛騰起來。

  旅遊車掠着小巧袖珍的“相思湖”而過,平靜如鏡的湖面發出誘人的亮光,美麗極了。導遊在講述一個古老凄美的故事——相傳當年王母娘娘把牛郎織女活生生拆開,茫茫銀河岸隔雙星。織女終日相思繾綣,以淚洗面,其中有一滴眼淚揮灑在相思谷,人世間就有了這汪翡翠般的相思湖。深秋季節的湖水不滿,隱約可見湖岸露出的殘枝敗葉,讓人油生傷感。一夢千年愛,紅塵執手難。故事的主人公敢於衝破世俗的桎梏,相親相愛,男耕女織,譜寫了一曲天上人間的愛情樂章,最後卻落得勞燕分飛各西東,只能等待每年一次的七夕相會。鵲橋築起的相思渡口,是愛的驛站,“一種相思,兩處閑愁”,銀河兩岸,從此留下彼此千百年的守望,也給世人留下千百年的唏噓。

  旅遊車順着山坡蜿蜒而上,然後在峰頂停靠。走下車,清風迎面吹來,讓人心曠神怡。極目眺望,峰巒疊翠,氣象萬千,深秋的相思谷色彩開始斑斕,片片楓葉紅在綠色的林海里泛出一抹抹異彩。這裡是南國最大的紅豆林景區,生長着一種叫紅豆樹的喬木,秋冬時節,一顆顆紅如瑪瑙的果實破莢而出,輕輕地跳落在柔軟的落葉上,矯健地躍了一個滾,又在靜靜地蟄伏守望着,等候遊人前來拾撿。果實叫紅豆又名相思豆。據說古代有位少婦,因思念出征戰死於邊塞的夫君,朝夕倚於門前樹下慟哭,淚水流幹了,眼裡流出了血,染紅了庭前樹根,於是就結出了具有相思意義的紅色小豆子。古往今來,相思紅豆成為男女情人寄託思念的信物。唐代詩人王維的《相思》詩就把紅豆描繪得淋漓盡致:“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遊客們蜂擁着在紅豆樹下拾撿相思豆,歡聲笑語在幽靜的山谷回蕩。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豆彷彿像一個個小精靈在手心靈動,傳遞着一份份情思,撩撥着你的情愫,溫柔着你的雙眸。

  相思谷最美的景點還數瀑布,順着曲徑幽路,我們去叩訪瀑布,遠遠地就傳來淙淙流水的召喚。這裡是瀑布的世界,一條幽深的山谷扎堆着百丈礤、相思和青雲瀑布群。三個瀑布大小有別,各具特色,立足其間,聽不到鳥鳴,聽不到風聲,只有流水的天籟之音。

  百丈礤瀑布高聳雄偉,氣勢磅礴,40米寬的白練以高60米的落差飛流直下,水聲轟鳴,空谷迴響,場面非常壯觀,令人震撼。跌宕迴旋,其音錚錚,像在演奏者一曲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如萬馬奔騰,其勢浩然,像在演奏一曲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也撥動了心中那根塵封的琴弦,煥發了心中那份久違的激情。

  相比百丈礤瀑布的氣派,青雲瀑布便顯得小巧、精緻。湍急的溪流從岩壁上躍下深潭,聲如洪鐘,像在演奏一曲民樂合奏《泉水叮咚響》。溪水在水潭中急速地迴旋又急速地奔流而去,“唱着歌兒,彈着琴弦,流向遠方”。匆匆而來,匆匆而走,彷彿去趕赴一場音樂會,跳躍的音符見證着溪水歡快的心情。

  相思瀑布像一位淡雅俏麗的姑娘,站立在峽谷中央,遙望着谷底方向,等待着愛人飄逸的身影。水簾懸挂,如披着一條潔白的蓋頭,遮掩着羞紅的臉龐。一條條銀練晃蕩着,飛花碎玉,似大珠小珠落玉盤,平平仄仄,悠揚悅耳的旋律像在演奏一曲琵琶曲《高山流水》,琴瑟相和遇知音。

  飛流產生一種氣流,水花飛濺到水潭邊的竹林草叢,枝葉搖曳,竹影婆娑,風生霧起,如臨仙境。端坐竹林旁,閉上眼睛,心境異常開闊,異常空靈,一顆心被水聲洗濯得乾淨透亮。水聲如琴,水聲如歌,用心聆聽,用心感受,恍如是瀑布姑娘的呢喃,恍如是瀑布姑娘的心跳,能感悟到那忐忑歡愉的心聲。

  悠悠流水在傾訴真情。一簾輕紗,一簾幽夢,一簾相思,柔情似水,夢盼佳期,花前月下與君共剪西窗燭。不在乎流年季節的轉角輪迴,這潺潺不絕的流水是姑娘一如既往的守候。

  擷一片竹葉,吹一曲戀歌,獨對一池秋水,寄託一腔柔情。生活是美好的,愛情是美好的,珍惜今天的擁有,願你我在歲月流年裡許一場清歡。

  “出發了”——導遊在催促着遊客履行下一個旅程,呼喚將我從遐想的時光隧道拉回。恍惚間,感覺自己適才是在情感世界里受戒,經歷着愛恨苦痛的洗禮,而此時此刻的心境卻格外釋然、愉悅。

  相思谷處處氤氳着濃濃的相思情感,湖又有相思湖,樹有相思樹,瀑有相思瀑,人有相思夢。好山好水繪就了一幅美麗的圖畫,徜徉山水間,猶在畫中游。清風熏得遊人醉,山水草木總關情,讓人在返璞回真中得到心靈的升華。

您正在瀏覽: 聽瀑相思谷
網友評論
聽瀑相思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