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邂逅美麗

邂逅美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同學請客,喝了點酒,有些昏昏沉沉,回到宿舍就躺下了,熄了燈,開着窗,不知不覺便和衣睡著了。

  ??不知何時,醒了,喉嚨有些干,起身喝了口水,潤潤喉。

  ??黑着燈,坐在窗前發獃。看窗外萬家燈火,聽着窗外的汽車、輕軌、火車不時轟鳴而過,心竟有些恍惚起來。

  ??宿舍外,過了圍牆,便是一條馬路,路燈凄迷;相伴着的,是一條輕軌,橫亘而過;再過去,一條鐵路,通往遠方。

  ??汽車裡,列車上,應該都有着人罷,不知來自何方,又該去往何方。

  ??最喜歡坐夜車,尤其是夜晚的火車,喜歡被它載着在黑暗中默默穿行,想象着它在地圖上蠕動,回憶一些不着邊際的往事。喜歡這種淡淡的酸澀與憂傷,一路輕撒。

  ??而今,站在宿舍的窗前,心緒卻似隨着火車一路往前。

  ??思緒無序地跳躍,想起好多過往的從前,鹹鹹淡淡,卻又似乎依舊一片空白。

  ??

  ??我發的小說上,昨日有個叫“白開水的心情”的網友留言,看到那名字,十分的熟悉,苦苦思索了半天,卻記不起是誰。現在看着遠處城市的燈光閃閃爍爍,聽着火車呼嘯着奔馳而過,卻忽然憶起了,一段塵封多年的往事。

  ??那年大四畢業,全宿舍在操場旁邊的小道拐角,佔了塊地,擺了個攤,排開了一溜的書。

  ??看着人來人往,背着書包的,拿着飯盒的,想起跟舊書攤阿姨一次次討價還價,淘舊書的情景。

  ??想起無聊的午後,在那個要點名的老師的課堂上,聽着窗外惱人的蟬鳴,昏昏欲睡,便在嶄新的教材上,塗抹自己偉大的計劃,計劃里,三十歲那年,我已經擁有了一支無往不勝的足球隊,一支拿了總冠軍的籃球隊,一家專門出版自己小說的出版社(哈哈),還擁有一個業績驕人的集團公司,旗下小公司無數。列完了宏偉的計劃,躊躇滿志興奮莫名的我在老師的催眠曲中睡著了,然後在無數個夏日的午後醒來。

  ??一本本的舊書,一個個過往的自己。

  ??販賣完青春的記憶,輕裝回家。

  ??四年的青蔥歲月,換成了手中的幾張毛票。

  ??

  ??臨近了畢業,總會發生些浪漫的際遇,就如小說里寫的那般。

  ??一個女孩飄然而至。

  ??相較鄰攤偶們宿舍其他舍友那幾本乾巴巴的教科書,偶的這些舊書攤里淘換的雜書就顯得異常有價值了,對於未經世事的小女孩而言,自然更有吸引力,忽略老牛小雞黑驢等羨慕的目光,嘿嘿。

  ??翻了會我那琳琅滿目的舊書,女孩對故作一臉漠然的我說,可以坐下來和你聊聊嗎?

  ??好吧,我淡淡地說,語氣落寞得頭頂的大樹都差點在這個夏日的午後以深秋的姿勢寂寥地飄落。

  ??女孩伸手取了張報紙,鋪在地上,面對着我,盤腿坐下。

  ??那時候,需要一支煙,點燃,卻不抽,凝視着青煙裊裊上升,良久,良久,然後對對面一臉期待的女孩說:那時,我還年輕……

  ??然後,眼光要越過對面女孩的頭頂,越過對面路上的人來人往,投往那在夕陽間靜靜漂浮的塵埃。寂寞的眼神殺得死少女的心。

  ??

  ??路上的行人來來往往,數個小時一晃而過。

  ??能留個聯繫方式嗎?女孩起身了,問我。

  ??心裡一陣暗喜,嘴裡卻淡淡地道,其實又何必,人世間,遇遇離離,又有幾人不是擦肩而過。說話間,迅速地扯下一本書的空白頁,寫上自己的oicq、e-mail、家庭電話。重新檢查一遍,確信無誤,才作隨意狀,遞給她。同時,以不經意的口吻道,要不,你也留一下吧。

  ??於是,我知道了她的網名叫白開水。

  ??只是,畢業的日子,無所事事,卻又忙忙碌碌,在一次次的聚會與醉酒中,卻未曾與她有過一次聯繫。後來,e-mail從新浪換成了搜狐,又換成了網易。電話本子也在一次次的更新與搬家流浪中,不知遺落何方。白開水這個名字,也從記憶中淡去,直到今夜忽然憶及。

  ??

  ??記得還有一個女孩,很喜歡書的,在我的書攤上買了好幾本古舊的書,都是那種文革前的。

  ??因為這種書,幾乎沒人要,給樓下收廢紙的阿姨也該是3毛一斤,樂得送個人情,便將餘下的幾本都送給她。當然,前面幾本書的錢,還是收下了,而且價格不菲,比偶買的時候還貴,嘿嘿。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冷清笛』

  ??於是,在一個舍友幾人無聊地打牌消磨日子的晚上,宿舍的電話響了,那個女孩打來的,說是在樓下等我,有東西要送給我。

  ??在舍友們故作不屑,卻又萬分羨慕的目光中,我懷着雀躍的心情,一臉漠然地出了門。

  ??晚上,全宿舍美美地吃了一頓“金帝”巧克力。

  ??盒子沒捨得扔,因為上面有幾個燙金大字“金帝巧克力,只給最愛的人。”引人遐想無限。隨着自己的那一堆捨不得賣的破書,沿着隴海鐵路,穿越八百里秦川,出陝鄂,下江南,來到東海邊寧波大學西區紅樓201那間簡陋的教師宿舍。然後在一個空腹上完法理學課的晚上,作為火引子,點燃了煤氣灶,做了一頓略嫌太鹹的蛋炒飯。

  ??畢業之後,似乎還曾有過幾次聯繫,只是現在,卻早忘了姓甚名誰,苦苦追憶,卻也只記起那幾本舊書,還有那盒金帝巧克力,還有那個化為灰燼的盒子。

  ??

  ??而今,她們都應該還在某個城市的角落,過着她們的生活吧,油鹽醬醋,會否也如我般在某個酒醒的晚上,不經意回憶起一段往事,那一個傷感的夏天的美麗邂逅。(畫外音:別酸了,偶們早結婚了,哪涼快哪獃著去!然後叫過身後一個怯怯的小孩,道,來,叫伯伯。)

  ??

  ??同屋的自習回來了,開了燈,雪亮的日燈光瞬間充盈斗室,把我抓回了人世間。恍恍惚惚,在那一瞬間,我竟分不清何處才是真實。

  ??順着時間的河流逆溯而上,我迷失在縱橫交錯的從前。

  ??

  ??今夜,心有些脆弱。

  ??忽然,冒出個奇怪的想法:是否真的該成個家了?不再漂泊,不再流浪?讓疲憊的心有個寧靜的港灣可以停泊。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冷清笛』

您正在瀏覽: 邂逅美麗
網友評論
邂逅美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