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雨郁沐

青雨郁沐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參天巨木,青青小草,微涼的風,細細溪流,連綿不斷的高山,空氣里散發著一股清香,遠處的小山村在夕陽下冒着縷縷青煙!

  似乎有些忘乎所以了!大概是被這樣的景色所吸引了吧,耳畔響起風聲,鳥鳴聲。

  離開喧囂煩亂的城市的我,真想架上一對翅膀翱翔於這青綠的大山之間!對於富麗堂皇的城市,我更喜歡這樸實的鄉村生活!

  來到江西婺源,我唯一的感覺就是神清氣爽,心曠神怡!婺源, 位於江西省東北部(贛浙皖三省交界處),徽州六縣之一,東鄰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衢州市,西毗瓷都景德鎮市,北枕國家級旅遊勝地黃山市和古徽州首府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歙縣,南接江南第一仙山三清山,銅都德興市,婺源素有“書鄉”、“茶鄉”之稱。是全國著名的文化與生態旅遊縣,被外界譽為“中國最美的鄉村”、“一顆鑲嵌在贛、浙、皖三省交界處的綠色明珠。

  時間交替,白晝與黑夜只是在霎啦間。夜晚的婺源很安靜,黑夜覆蓋住白天的綠色,夜靜悄悄的來臨,雖沒有城市那般燈火通明,但這寂靜的夜晚更引人深思!我小心的渡步於這青石小道,聽着鳥兒的鳴叫聲!小道邊上是潺潺而流的小溪!微風吹起我的髮絲!這種景色於意境相結合似乎也只能在這樣的小山村才可以體驗到!

  青石小道的盡頭是一片翠綠的竹林,因為是夜晚,看不清竹林的綠,只聽得風吹竹葉拍打竹身所發出的“悉索聲”夜空之上是一輪朦朧的彎月,月下的我毫無睡意的遊盪於夜色中。穿過竹林,來到一片荒地,荒地上零零散散的幾座墳塋,東南西北不規則的擺放着!似乎在於農村,每個角落都會有散落的墳墓!聽着有些駭人,但是在這樣的環境里我卻忘記了怕,彷彿自己與環境互相融合了,氣氛是自己變得有些唯美。

  夜深了!耳際沒了風聲和鳥鳴聲,應該是睡著了吧。而我又再一次踏上來時的路,漫步走回住所。

  深夜,我斜靠在床上,腦中不多閃現剛剛的夜色,慢慢的,我深眠於這夜色之中。

  清晨,當第一聲雞鳴,我醒來走到窗邊,似乎今天早上天氣不太好,窗外飄着朦朦細雨,水汽瀰漫在空氣里,看不清遠方連綿不斷的青山。我站在窗邊輕輕的呼吸着空氣,我想,這空氣對我來說一定是彌足珍貴的,因為這伴着青草香的空氣是城市裡不常有的。

  朦朧的春雨,濕滑的青石小道,匆匆而過的行人們,激蕩着內心,泛起陣陣漣漪!

  婺源人生活簡單,卻很好客!旅人撐着傘,遊走於河兩岸。兩岸坐落着古建築群,古色古香的氣息散布在小鎮的每個角落,小河中央,一人身披蓑衣,戴着草帽撐着竹竿慢慢漂流在小河中,小船上坐着幾人,一邊指指點點,一邊談笑風生,一邊遊戲人間。

  西行,撐着顏色透亮的油紙傘,在細雨中,邊走邊看。山間景色異常鮮明,滿山布滿了青樹,樹與樹之間長滿了青草。樹榦很粗,爬滿了青苔。山不高,慢慢行走於狹窄的山間小道上,被雨水打濕的小道上比較濕滑,我小心的慢慢前行!

  山裡很靜,但比之於夜晚的靜,給人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夜晚是靜態的靜,白天的山裡是動態的靜,靜的很自然,靜的彷彿自己在飄!

  不知是在城市裡待久了,還是自己的性格就是如此,我又一次於環境互相融合了!

  起風了,風吹散了積壓在天空的陰雲,太陽露出邊角,天空放晴了!這裡的天氣就是如此,上午的天氣或許不好,而到了下午或許突然就變晴了!陽光揮灑在青石小道上,整個小鎮上,路面乾的很快,不一會,小鎮上湧現出很多人,大人,老人,小孩!情侶們互相依偎着,中年人攙扶着老人,小孩子牽着爸爸媽媽的手頑皮的嘻嘻笑着!

  小鎮很熱鬧,來往的人群,路邊叫賣不斷的地攤攤主,討價還價的遊客,還有蹲坐在河邊淘米洗菜的老人家,真心的說很喜歡這裡。

  自己走了很久,在夜色中,在雨中,在山間,在溪邊,在古色古香的小鎮里,留下自己的痕迹,走了好久也沒有覺得會累,沒有感覺腳會酸,很留戀這樣的景色,很留戀這樣的氣氛,很留戀如此美麗的鄉村!

  不管走到哪裡,依然記得你!

  江西婺源,2012.03.27-2012.04.03

  遊記

您正在瀏覽: 青雨郁沐
網友評論
青雨郁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