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文章千古事

文章千古事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如何寫文章,以及如何寫好文章,一定是大多數熱衷文字,熱愛文學的人所悉心探求的。而每一個經歷過學習生涯的人,都擁有着一定的寫作體驗,但最後能把這種體驗變成經驗,並能以此不斷提升自己達到更高水平的卻又鳳毛麟角。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們多年學習的語文課最終沒能變成我們摯愛的文學,給予我們浪漫的思潮,良好的文筆,深邃的思想?

  我們很多時候要歸咎於目前的教育體制,確實,教育體制佔據着相當的分量,像一個我們身後的魔鬼,逼迫着我們向前奔跑。但我們並沒有因此跑得更快更好,反而是內心恐懼,無所適從以至於病急亂投醫。回想以前寫作文,老是容易犯愁,那時候素材少,詞彙少,更談不上有什麼思想。所以寫出來的東西,完全的陳詞濫調,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噁心無意義,通篇都在議論中雲里霧裡。寫成這樣其實可以理解,我們那時都太功利了,功課那麼多,分攤到語文上的時間就只有那麼多,所以必須得學會走捷徑。走捷徑的心態讓我們不斷的去闡述相對正確的理念,講一些無關痛癢但絕對正確的道理,這樣文章充斥着一股陳腐的氣息,也成了考場上風靡一時的習氣。

  文章,作為一種千古事,與我們年輕時寫的那些作文恐怕是有差異的,這種差異的源頭其實就在於我們為文時的心態。如果是為了博得其他人對於你語文知識的認同,你就必須得用豐富紛紜的詞語來展示你的博聞強記,因此這時的文章以浮靡鋪排為主,顯得華而不實;如果是以文字作為情感的表達,即有感而發,抒發自我,則文章用語真摯準確,不浮誇,不矯飾。前一種會讓人驚嘆語言之豐富,想象之綺麗,是一般從事文學的人必經的一個階段——絢爛。后一種一般是有一定的積累和經驗后,真正的把文字為我所用,以文字來表情達意。這按照階段來看,應該屬於文學的另一個層次——平淡。所謂絢爛之極歸於平淡,說的應該是不再以炫耀作為目的,而是回歸本真,回到文章千古事的正軌上來。

  文章之所以能傳千古,說明它擁有着超越歷史的意義,這意義我認為應該是文以載道。我們對生活描寫,或對風景感嘆,又或者對時代及人物的刻畫,一定是帶着某種大於現實生活的道義而為的。這種大肩擔道義的行為其實不難,難就難在能不能以誠。誠,是真摯、誠實、不矯飾、不誇張,很自然說自己想說的話,即便這話說出來會讓人笑話或讓人不齒。誠是發自於內心,來源於真實,自然而然。不用太計較句式的整齊,文辭的豐沛,只需要較為準確的說出自己的真實的之感,就一定會因人及人,感動他人,並超越個人和國度的界限,也就一定能成千古事。為誠的另一個中心是在於擁有自我的個性,人格的魅力是來源於個性的,是真實的表現自我,袒露人性的光輝。文章的出發點,應該是來源於自身的真實感觸,即不同的個性在一定環境下產生的喜怒哀樂。因為是發於內心,說真話,訴真情,即便是語言簡單,卻也可以直達人心,或引人思考,或令人感懷。

  當下興起的網絡文學也是豐富的,網站上也有不少人對文章之事頗顯熱衷,但大多數作品都顯得乾癟而沒有活力,要嘛文辭豐盈,要嘛情感泛濫,卻少了一點兒人間煙火氣和現實之上的靈氣。我覺得這個問題就出在文章的目的上。文學有時候也是一種修飾,可以用之打扮自身,為了引人注目,極可能盡文辭和情感之能事,戴一個冠冕,或穿一襲白裙,以此來博得他人的溢美之詞。還有另一種是根據市場的需求,用以滿足一般人那些天真想法的作品,作為一種精神快餐來達到消遣和愉悅。這些都是把文學當做了一種消費,商家也就炮製出了一系列的文學消費,但這些東西往往又沒什麼營養,即便精彩卻又容易忘記,完全沒有深刻性。因此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堅持寫文章的人面臨著一個極其尷尬被動的局面,要嘛迎合市場,要嘛趕緊轉行。可倘若真的如此了,文章還能成千古之事,文學還能源遠流長嗎?

  時代的轉變,讓現代生活的意義性受到了極大的局限,對於一般人來說,沒有了大的家國讎恨,只有眼前的功名利祿,所以文學的局限也應運而生。這樣的局限,極容易讓文學成為一種消費品,從而減弱了它本身的嚴肅性。即便依然有着一些創作團隊或個人,在鍥而不捨的進行創作,已經很難出現類似以前的文章大盛世了,因為缺乏素材,很多時候就強之為文,無病呻吟,或重述歷史,或闡釋經典,或寄情江南,或奢華妄想,或平淡小資,一言以蔽之,為文不誠,立文不新。同時,想利用文學來成名或發跡的人也不在少數,這種心態其實可以理解,但這種初衷可能會將人誤入歧途。

  真的期望,所有愛文章和愛寫文章的人,能夠在這樣不利的背景下堅持自我,為文以誠,下筆以真,不盲目跟風,不隨意下筆。文學不只是一種消遣的東西,更是一種觸碰心靈的思想交融。欲成大家者,必先澄其心,礪其志,善其言,慎其行。

您正在瀏覽: 文章千古事
網友評論
文章千古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