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文章標題: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領導和同志們:

  這次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是去年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集中教育活動的繼續和深化,是進一步推進我區黨風廉政教育的重要舉措。能不能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是衡量一個領導幹部黨性強弱、境界高低的試金石,也是檢驗一個領導幹部是否真心堅持和實踐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重要標準。這不僅關係到個人的成長進步,甚至關係到黨的事業的興衰。下面,我就如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問題談點看法,供同志們參考。

  一、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是提高領導幹部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迫切需要

  現實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在社會關係中處於一定的位置。對這個位置的基本態度和看法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地位觀。從本質上講,人與人之間的地位是平等的,這是正確對待地位觀的首要前提和根本;同時,人與人之間的地位又是有差別的,不同的地位,所掌握的資源不同,在社會生活中發揮作用和影響的程度不同,受到其他成員認可的程度也有所不同。現實生活中人們在經濟地位、政治地位、法律地位、社會地位等方面的差別是顯而易見的。領導幹部的“地位”問題,是整個社會“地位”問題的一部分,其最大特點就是它與所任職務聯繫在一起。有領導職務才有領導地位。職務越高擁有的權力就越大,可支配的資源就越多,掌握的信息就越豐富,號令所及的範圍就越廣,他個人的待遇以及所能使用的辦公條件也就越好,從而在整個社會和人們的評價上地位就越高。我們黨的領導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是人民的公僕,權力、職務和地位都是人民授予我們的,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牢固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明確我們的權力、職務和地位是從哪裡來的,明確應該如何對待它、運用它、規範它,事關一個領導幹部的健康成長,事關我們黨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事關我們執政黨地位的長久鞏固,意義重大而深遠。

  (一)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迫切需要。共產黨人要保持先進性、加強執政能力建設,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是重要前提。毛澤東同志說過:“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只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他們生根於人民之中,他們是人民的兒子,又是人民的教師,他們每時每刻總是警戒着不要脫離群眾,他們不論遇着何事,總是以群眾的利益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因此他們就能獲得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這就是他們的事業獲得勝利的根據”。周恩來同志曾經說過,要“做人民的奴隸,受人民指揮,做一條牛。”劉少奇同志也要求黨的幹部要“給老百姓當長工、當牛馬”。只有對個人所處的崗位、職位以及與之相關的社會地位看得清、想得透,才能自覺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竭盡所能地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勤奮工作,才能更好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才能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開創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二)樹立正確地位觀,是適應反腐倡廉新形勢的迫切需要。一些領導幹部之所以腐化墮落,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地位觀出了問題。叢福奎是河北省原副省長,1968年參加工作,從1983年9月到1995年6月,歷任市委副書紀、市長、市委書記、副省長、常務副省長。他有過努力,做出過貢獻。為什麼後來變壞了?轉折點是1997年他想當省長的“政治理想”沒能實現,並且以後實現的可能性越來越小。從福奎就變得心灰意冷、意志消沉,成天滿腹牢騷,說“現在沒好人了,人變成鬼了”,認為“照這樣幹下去,累死也沒用”,於是,工作消沉了,接下來就是索賄受賄,一發不可收拾,最終走上違法犯罪道路。叢福奎沒有把自己的職位作為為黨和人民努力工作的平台,沒有想到作為一名黨的幹部對人民群眾應盡的責任和義務,而是一心只想個人的升官發財,完全把黨和人民的利益置之腦後,出問題是絲毫不奇怪的。因此,作為領導幹部,一定要清醒地認識自己與黨、與人民的權力授受關係,進一步審視和檢查自己的地位觀,在切實把握好自己的同時,抓好本部門本單位的反腐倡廉工作,以適應反腐倡廉工作的需要。

  (三)樹立正確的地位觀,是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迫切需要。總的說來,全區絕大多數領導幹部的地位觀是健康的、積極向上的。但也確有極少數領導幹部在地位觀上還存有一些不健康的東西,甚至出現了偏差或錯誤。如一些領導幹部,竟然把當“官”看作個人的一種榮耀,看作向上爬的一個台階,甚至看作是謀取個人私利的大好機會,以權謀私;有的為了保“官”,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明哲保身,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有的為騙取榮譽和提升的機會,弄虛作假,虛報浮誇,跑官、買官、要官等。這些現象與我們黨的宗旨是格格不入、背道而馳的。作為領導幹部,必須堅決清除這些錯誤意識,一定要長存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之心,切不可一時處於高位,就忘乎所以,不知天高地厚。要牢固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堅持用共產黨人的高尚人格塑造

  自己,加強思想修養,“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時刻保持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文化素質,殫精竭慮地為黨和人民做好工作。

  二、樹立正確的地位觀,必須堅決破除“官本位”思想,強化以民為本意識

  “官本位”,是封建社會遺留下來的一種陳腐意識。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在長期演化中形成了一套比較系統、完整的官僚政治制度。多少年來,官員品級的高低反映了政治地位的高低和權力的大小。不同品級的官員在服色、禮儀等方面都有相應的規定,享有不同程度的特殊待遇。整個社會形成了以官位大小衡量人的價值、成就、地位、形象的一整套“官本位”意識。這種等級森嚴的官僚制度和意識形態使中國社會長期缺少活力,尤其是缺乏平等意識和民主精神,對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起了嚴重的阻礙作用。封建社會早已被掃進了歷史的垃圾箱,但是,“官本位”的意識仍然存在,並成為官僚主義的一個重要思想根源。一些領導幹部,由於放鬆世界觀的改造,在一些人身上以權謀私的現象出來了;明哲保身,不思進取,但求無過,一切為了保官的現象出來了;弄虛作假,虛報浮誇,騙取榮譽和職位的現象出來了;甚至跑官、買官、賣官的現象也出來了。原黑龍江省政協主席韓桂芝,在任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省委副書記期間,大肆賣官鬻爵,收受他人賄賂達950萬元,結果不僅自身被查處,而且大兒子、二兒子、兩個兒媳及她的妹妹也被牽連了進去,由顯赫的“名門望族”淪為階下囚。在被查處的官員中,絕大多數在被查處時都會流露出這麼一種心理:“官不做了、錢不要了,什麼都不要了,只要能過上平常老百姓的日子就行了”。他們位高權重時看不起老百姓,一旦不行了想當老百姓也很難了。這些教訓非常令人深思。無數事實說明,“官本位”意識,嚴重違背我們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領導幹部如果被官本位意識纏身,就會嚴重脫離群眾,脫離實際,造成領導工作的種種失誤;就會做官當老爺,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甚至作威作福,欺壓群眾;就會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和國家機關的形象,破壞黨與人民群眾之間的血肉聯繫,引起人民群眾的強烈不滿。所以,領導幹部一定要堅決清除“官本位”意識。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自覺做到為民、富民、安民、愛民。

  一要強化為民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內在要求,是共產黨人的最高行為準則,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代表什麼人的利益,為什麼人服務,是衡量一個政黨先進性的試金石。我們黨從成立那天起,就把自己的宗旨寫在旗幟上,堅持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群眾在我們心裡的分量有多重,我們在群眾心裡的分量就有多重。與焦裕祿一樣,谷文昌是縣委書記的好榜樣。1954年,谷文昌任福建省東山縣委書記,從此踏上了制服風沙、戰勝乾旱、救民眾於貧窮落後之中的漫漫征途。一連串的努力、一連串的失敗,沒能摧垮他的信心。在他的帶領下,東山黨政軍民總動員,男女老少齊上陣,風雨無阻,鏖戰數年。全縣四百多座大小山頭,三萬多畝赤白灘,種上樹,造了林,昔日“沙老虎”被制伏了。糧食產量上去了,經濟作物發展了。1981年,谷文昌病逝,他的骨灰被安葬在東山密林深處。一心為民的人,人民永遠懷念他。直到如今,東山人民每逢清明、春節等尊老敬宗的傳統節日,仍是“先祭谷公,后祭祖宗”。許多人帶着樸素的感情到碑前緬懷:“谷書記,你領導我們戰勝貧困,送走窮神,我們不會忘記!”“太行公僕”吳金印,當了36年鄉鎮黨委書記,紮根基層,踏踏實實地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改變了山區貧窮落後的面貌,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心愛戴。群眾幾次為他立碑,都被他撤了。後來,群眾就把碑文刻在了太行山的峭壁上,“大山作證”。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無論職務高低、權力大小,都要像谷文昌、吳金印那樣,堅持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改造自己的主觀世界,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堅持心裡裝着群眾、時刻想着群眾,把實現、維護和發展好群眾的利益當作自己應盡的義務,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落實到關心群眾生產生活的工作中。

  二要強化富民意識。加快發展,是全黨的中心工作,是全區人民根本利益所在。現在人們盼望的就是經濟能快速發展,群眾能儘快富裕起來。各級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宗旨觀念,常思富民之策,常辦富民之事,常興富民之舉,立足於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從實際出發,創造實實在在的政績。牛玉儒同志是新時期湧現出來的領導幹部的楷模。牛玉儒同志有句名言:“為官就是做事”。牛玉儒同志在任包頭市市長的4年時間裡,在經濟建設、改革開放、城區建設等方面提出並實踐了一系列具有創新性的思路和措施,為包頭市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後來又接受組織的挑選,不計較個人得失,由自治區副主席到呼和浩特市任市委書記。不少親戚朋友勸他慎重選擇,但牛玉儒同志卻從不想着給自己留餘地,總是自加壓力,負重前行。他任市委書記493天,上任伊始就帶領全區人民抗擊“非典”,接着深入調查研究,提出發展的目標和任務,以實幹求實績,每天都要工作十幾個小時。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呼和浩特經濟發展勢頭良好,城區面貌日新月異,城鄉居民收入增加,財政收入節節攀升。廣大黨員幹部都要以牛玉儒同志為榜樣,以發展為最高標準,以富民為最終目的,用發展的思路統一思想,用發展的目標凝聚人心,用發展的成效贏得支持,特別是當前,要突出抓好“四個重中之重”,大力實施“四區建設”,促進全區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發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區開展樹立正確的地位觀集中教育活動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