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水灣的菜花石

花水灣的菜花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李亞雄

  花水灣坐落於川溪口前出水之畔,兒時,就聽大人們說我縣境內有珍稀的出水精靈“菜花石”,她非常美麗,條紋鮮艷,細細觀之,結合遐想,你想它是什麼?它就是什麼?既好看又好玩。因此,常與總角們去西河中尋覓這個魂牽夢繞的精靈,始無一獲。20世紀50年代,隨軍在我縣山區剿匪,曾有短暫的時間駐防川溪口,房東是一姓幸的大爺,富於健談。在閑談中又聽他談到菜花石,談及中盛讚了菜花石的美麗與魅力,並在閑談中念了幾句順口溜:“花水灣前川溪口,菜花石藏細甲魚。”以下還有幾句已經記不着了。當時剿匪任務繁重,部隊流動性頻繁,也未始獲得此一粒寶石。

  工作后我曾分配到出江區點工作,有一次去了川溪口調查工作材料,在一鐵匠師父家作客,有一農民在河邊上燒石灰來修理工具,我們又閑扯了起來,他說:“燒石灰品位質量最高的當數菜花石。”此言一出,立即觸動了我的神經,提出要求到灰窯上去看一看我心中的“情人”——菜花石。這個農民說:“李同志你等一等,我去給你拿來。”他去了不大一會,捧着兩個有鵝蛋大小的石頭,我接過一看,簡直就是一個很平常的石頭而已,且表面粗糙不甚光滑,那有人們口中傳說的“美麗、鮮艷”?鐵匠師父看我一臉茫然,笑笑說:“這就是菜花石呀,它表面雖丒而內實美艷。”鐵匠師父說畢拿來一手錘,用力在石上一擊,“呯”的一聲響,將石擊為3個小塊,我拿着石頭仔細觀看着斷面,只見石頭外層,似乎包有一層外殼,內面的石心呈現出細嫩光滑的藍、綠色,並佈滿菜花黃色縱橫粗細的條紋,鐵匠師父說:“由於這個石頭滿身遍佈菜花黃色花紋,菜花石的得名由此而來。”我用舌尖在斷面上輕輕舔了一舔,果真是有一種細如絲綢,涼如冰霜的感覺。我欣喜若狂,手捧着菜花石大叫說:“我時時都在想着妳,真是有緣不分離呀。”

  我帶着幾個石頭回到縣城裡,因我是個外行,就找了一位懂地質的朋友,將此石交與他看,請他介紹一下情況,他看了一下斷面說:“此是一種元素不很高的硅石,因為大凡玉石都有一層外衣包裹着,此石雖有外衣,但缺少一些合成元素和地球的壓強不夠,所以不能成為高品位的玉石。”(筆者如有記錯,我的朋友如能看到此文,請予更正。)我查了一下《漢語詞典》三個硅的同音字,(載1983年版,416—417頁)1、硅條說:“硅、非金屬元素,符號Si,無定形的固體或晶體,有光澤,能與多種元素化合,普通的沙子就是不純的二氧化硅,高純度的硅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2、另一珪條說:“珪、同圭,”3、圭條說:“圭者古代帝王諸侯舉行禮儀時所用的玉器。”我猜想如果硅、珪、圭這3個字糸同一元素Si材料,那嗎菜花石就是玉石的“早產兒”。據《大邑縣誌》卷十載:菜花石舊志出出水中,一名出石,色如菜花,最佳者如綠玉,細潤可愛,可作文房水器、圖章。

  改革開放后,川溪口一帶開發成旅遊觀光度假勝地,幅員面積77。1平方公里,商家們見有商機可覓,紛紛來此創業掏金,有的商家看準了菜花石,便開發了菜花石石雕工藝品,在匠師們的精心創作下,一件件菜花石石雕工藝品應運而生,她多姿多彩,琳琅滿目展現在人們的眼前,溶入了人們的生活之中。為此,我心血來潮而歌曰:

  脫下妳外層的布衣,

  顯露出妳嫵媚的身軀。

  撫摸着細膩光滑的胴體,

  欣賞妳遍體精美的紋身。

  無須巨匠們精雕細琢,

  大地賦予妳自然的美。

  看呀!

  這是一隻凌空玉鳳,

  舒展着斑斕羽翼,

  正穿越霧漫雲橫。

  這裡有一彎潺潺溪流,

  在靜靜的山谷里,

  彈出了淙淙幽雅琴聲。

  是高亢的《西嶺山歌》啊!

  帶走我一片情深。

  在叢叢盛開的鮮花里,

  我仔細地尋覓着,

  是否藏有伊人?

  徐風掠過,

  那濃郁的花香隨着風兒,

  飄呀!飄呀!

  浸透了整片山林。

  喏!

  這不是杜甫嗎?

  正搖首吟誦出:

  “窗含西嶺千秋雪,”(杜詩句)

  大邑燒瓷譽錦城。

  噓!

  又見馬蹄滾滾。

  更聞鼓角錚鳴。

  一片旌旗招展,

  漫卷殘雲。

  那奔馳的白馬,

  端坐子龍將軍。

  啊!

  崇山峻岭、峻岭重迭,

  分不清那兒是天?那兒是雲?

  尤如太虛幻境,

  勝似鏡中花影。

  “風流難用千金買,”(京劇《紅娘》句)

  妳用萬金也難尋。

  我幻想什麼啊?妳就是什麼,

  妳是花水灣水中的精靈。

  2010年7月5日

您正在瀏覽: 花水灣的菜花石
網友評論
花水灣的菜花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