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暢想秋天

暢想秋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秋天。少了一些燥熱,多了幾分涼爽。秋,少了幼稚,多了成熟。秋,經過了春的爛漫,越過了夏的烈煉。彰顯着生命成熟的豐滿。昂揚着歲月奔放的激情。藍天白雲,秋高氣爽。草木濃郁,陽光和煦。歌聲蕩漾,果實飄香。秋蟬唧唧,碧流潺潺。歌聲里蕩漾着人們開心的笑臉,空氣中瀰漫著萬物成熟的芳香。“自古逢秋多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晴空一鶴排雲上, 便引詩情到碧霄。”我看着一隻凌空而上的雲鶴,彷彿又看到了千年前那個“便引詩情到碧霄”的劉禹錫。他不僅給我們留下一篇寫秋美詩,也讓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生不管身處逆境還是順境,都要奮發向上,積極有為。人生只要有劉禹錫的身處困境而不消沉,有雲鶴不怕孤寂而排空向上的生氣,就不會感到:秋風蕭瑟,秋雨悲涼,秋草枯凋的寂寥。就一定會有,秋日勝春潮的美景裝點心頭,就一定會有雲鶴排空上碧霄的詩情。雲鶴點燃了秋的詩情,壯麗了秋的美景。秋天的美景,也少不了雲鶴排空而上的風采。

  秋天的山是壯麗的;秋天的水是清澈的;秋天的風是芳香的;秋天的雨是多情的;秋天的天空是湛藍的;秋天的景色是美好的。

  自古以來,秋天就是一個書寫人生多彩華章的季節呀!真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才子佳人,怨婦恨男,遊子旅客。寫過贊秋,恨秋,喜秋,厭秋的詩詞文章。當“洛陽城裡見秋風”的時候,勾起了詩人張籍“欲作詩書意萬重“的思鄉之情。當“草木黃落兮雁南歸”的時候,引起了武帝劉徹“少壯幾時兮奈何老”的憂傷之情;當“秋風蕭瑟,洪波湧起。”的時候,卻引起了詩人曹操“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豪壯之情。當寒秋來臨,霜打楓葉,“層林盡染,萬山紅遍”的時候,在偉人毛澤東的眼中,秋天是一個,“漫江碧透,鷹擊長空,萬類霜天竟自由“的美好季節。從中我們可以看到毛澤東“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的雄世之情。而當秋天來臨。田野上莊稼成熟,果實掛滿枝頭,呈現一派豐收景象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農人們的笑容是四季里最甜的,心情是最好的,神采是最飛揚的。

  自古以來, 秋天就是一個多情的季節呀! 人們借秋思親;吟秋寄情。常常把個人的人生遭遇善意地秋聯繫在了一起,因為秋天是一個草木由盛而衰的季節。秋風怎起,天氣轉涼,樹葉飄落,草木枯萎,大雁南飛,滿目荒涼,都激起了人們感時念物,世事無常的思想感情。秋去秋來,歲月無盡的輪迴着,而人間卻發生了天翻覆地的變化,描寫秋天的詩文也隨着發生了質的變化。描寫自然之秋,人生之秋和心情之秋的優美的詩詞文章,都在這盛世繁華,萬物欣欣向榮的秋天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和諧美好的展示。

  人生如春,純真浪漫,色彩嬌艷,人生如夏,火熱流淌,豪邁奔放;人生更如秋,成熟穩健,洒脫矯健。秋天是一幅畫,重墨濃妝,五彩繽紛;秋天是一首歌,甜美動人,醉人心田;秋天是一首詩,蘊含豐富,情境明朗。秋,四季里最動人,最富有,最風韻優美的季節。我愛你,秋天。只因有你,我的生命,才能以更大的勇氣,經受那即將到來的,無數個凄涼長夜的考驗,漫漫寒冬的挑戰。只因有你,我才感到了生命的意義,生活的豐滿,人生的希望。

  文/ 山西汾陽 馮恩啟

您正在瀏覽: 暢想秋天
網友評論
暢想秋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