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涉江采芙蓉

涉江采芙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雨後的江南,濕潤,清澈。蓮隨着微風帶着雨的味道輕輕搖曳。

  一葉扁舟,再蓮中穿行,衣袖盈香。手輕輕的拂過水麵,一圈圈漣漪在指尖暈開。輕吟那首採蓮的歌,卻無法傾訴心中的事。“君是還顧舊鄉客,同心天涯隔,欲將蓮折卻何贈。”

  堤上柳輕搖,被折的枝條早已抽芽。夜泊舟,那昏黃的燭火是為誰而留。

  西風仍帶着荷香,卻如今蓮早已凋盡。是誰仍舊在唱,那首採蓮的歌。“君是還顧舊鄉客,同心天涯隔,何以蓮折卻憂傷流水沒。”

  那封信夾在留下的書中。話語如昨,邊角卻早已泛黃。固然憂傷,仍用一生相候。只等,明年春末,菡萏在開。

  墨香悄悄地暈上素袖,他不知,只着薄裳,淺卧案頭。夢中,溪邊浣衣,薄暮漸過,笑音入遠,流水不為留。剩下的,是若有若無的荷香在心頭縈繞。

  那年春雨不曾想,蓮舟恰過荷葉傘。待到與君離別時,連綿秋雨剪不斷。

  雪盡夏初,雨過歲末,雪又落。

  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

  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

  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

  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

您正在瀏覽: 涉江采芙蓉
網友評論
涉江采芙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