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年的況味

年的況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年的況味 標籤:童年的秘密

  期待已久的雪,在寒風裡以最紛紜多彩的舞姿飄浮,在風的指揮下抖動着精靈般的神韻安靜地落下,落在一個屬於每片雪花在泥土的誕生地或是枝葉上的棲息點。然後,小心地抵禦着陽光溫煦柔滑的消融,瑞雪豐年。

  走在雪地,三九天的寒氣從冰冷的手指、瑟縮的身體和衣領間灌入,凍得紅撲撲的臉頰露出僵硬的笑容,這樣的鬼天人們喜歡貓在曖曖的曖氣房裡或守着火爐品着一杯熱茶談天說地,可在年關的當口,我卻在風雪裡找尋年的況味。

  鼓樓的旁邊,紅艷艷的一片。花枝招張的對聯,燙金的字;各種鑲嵌着蛇年圖案的福字;露空剪紙樣的及時貼圖;鞭炮、煙花炮;各種堅果、葡萄乾等等,可我卻找不到一幅滿意的對聯,這些都太過花梢,少了文化的底蘊,少了些許墨香和簡約。總是想念父親的字,不知是因它與我多了一份深情,還是不能割捨的思緒萬千,確實非常喜歡父親的草書。也許我不只是找尋年味,更是在找尋親情。

  寒冷遏止不了人們對年濃郁的熱情和渴望。

  年關逼近,人們首先忙着打掃衛生,是一年一度最最徹底的一次全面潔凈。突然想,過年,真好。逼着人們徹底清掃一下陳年的灰塵,整理一下瑣碎的雜物,把每一個旮旯拐角都細細地擦拭一遍,將那些沒用的東西清理出去,讓一切都重新煥發著光彩,舊貌新顔。心情在這一次徹底的潔凈里拂去了往事的煩憂,清空心扉上蜘蛛絲般的紛紛擾擾,梳理出整潔柔美的對年的期盼和愉悅。

  母親的華髮在染髮劑的浸潤下黑亮,頭髮的根部卻難掩白霜。母親非要給錢讓妹夫早早在外面訂一桌年夜飯。我們反對,覺得還是在家中好,隨意熱鬧。妹夫說:“母親老了,做不動了,又怕你們來了吃不好。”“現在平日里也吃得很好,簡單點就行。”“你說是簡單,那次不是擺滿滿一桌。”這時大姐自高奮勇地說:“沒事,我早點來做。”

  我說:“唉,飯的事就這麼定了,這會兒誰也不能走,給母親打掃衛生。”我們嘻嘻哈哈熱熱鬧鬧,人多力量大,很快便窗明地亮,幫母親把她那些沒用的寶貝統統收拾起來,將柜子整理的有條不紊。母親心疼地看着這也不舍那也不想扔,我們只好將那些不用的物件裝進一個箱子,存放在她樓下儲藏室,母親這才放下了心。

  過年,真好。給親情一個擁抱的機會。每逢佳節最為期待的還是親人團聚。遊子漂泊的心開始思歸,平日忙碌間顧不上問候或是關照的家鄉父老,平時淡忘的牽念和忽略壓抑的情感,開始在心頭浮動。不管多遠,不管多忙,在舉國歡慶的時刻,放下所有攜手家眷擠進擁堵的客車,奔赴家的溫馨。

  過年,總是忙亂而溫暖,辛苦而快樂。一首“常回家看看”,牽動了億萬人聚少離多的思鄉之情。假如不過年,我們何時才能找一個更好的理由放下無休止的忙碌,去看看遠方年邁的父母盼兒女繞膝相伴望穿秋水的眼,看看孩子們期盼的目光里深藏的渴望。

  過年,給平靜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的麻煩,但它讓我們想起親情,想起溫暖,想起快樂,想起許多最美好的瞬間和難忘的時光。思念,在年關里更甚,不顧一切地奔赴那個最早給於我家的親人的家,共度一段快樂時光是一年的等待和心愿。

  家鄉在年關里伸展出熱情迎接的臂膀,漂溢着醇厚香甜的年味。

  母親在門口的瞭望,能穿越萬水千山,雪山河流,直指我們的行程。

  一天朋友說:他打電話給家鄉的老父親。

  他說:“臘月二十九,我們就回去了。”

  父親:“地上有雪,小心點。這邊太冷。”

  “冷,我們就不回去了。”

  “你們回來快五九了,不那麼冷了。”

  ……

  看似幾句簡單的話,深藏着父親的等待和牽念。怕兒女在路上辛苦,怕兒女在老家受冷,可那種深深的期盼,在字裡行間跳躍。

  【2】

  年味,在家的上空蕩漾,喜慶而濃郁。在炊煙里渲染,延綿不斷。

  我的家鄉在祁連山腳下。祁連山長年積雪覆蓋,早有“雪峰映明鏡,高山流清音”的讚歌。家鄉是古絲綢路上一顆璀璨的明珠,自古就有“金張掖”之美譽。有西夏時期建造的大佛寺,卧着一尊舉世無雙的大睡佛。睡佛的佛光映照,這片貧瘠的土地隨時代的發展而蒸蒸日上,日漸富裕安康。那年縣城民樂發生六級以上的地震,這座相距不遠的小城震感強烈,人們慌慌不可終日,好多人的家中加固了防震架。有人卻說:千年睡佛安好,有什麼可緊張的。細想小震不斷的家鄉經受了一次又一次的磨礪,靜好地矗立。也有人對遊走在外的年輕人說:家鄉多好,四季分明。冬天雪花飛舞卻不會發生雪災。雖然缺水貧瘠,但大地不會全然乾涸,一條黑河千年奔流不息,或清澈或翻滾着泥沙洶湧。春寒料峭,吹綠了青青小草,吹着花兒如期綻放,雖隔三差五的風揚起沙塵迷霧,可漸曖的氣溫催促着萬物生機勃發。夏日的景韻不比江南遜色,大片的濕地應用而生,蘆葦荷塘相擁,葦花淡雅,荷花妖艷,野鴨戲嬉其間。秋色在一片豐碩里妖嬈,高遠湛藍的天際無數的飛禽滑翔。為什麼還要目光眺望遠方,棲息在別人的城市。

  物質豐富的今天,年味發生了徹底的變化。古樸的年味,漸漸地淡化。那種帶着柴草煙味的麵食已很少擺放在家鄉的餐桌上了。孩子不再蹦蹦跳跳地唱那首:過年了,掃房了,油果子炸好放進老罐里……現代生活節奏,滋生了太多半成品或成品加工食品,人們不再自己親自炸油果子,煮肉,滷肉等等,簡單到買點成品就行,即便如此,人們還是覺得累。年味也漸漸地淡了。

  總能想起小時候過年時,只是簡簡單單地清掃、貼對聯、貼門神、放一個兩個的小煙花炮或鞭炮,幫着祖母炸油果子,包餃子,痛痛快快地玩,但就是快樂無比。八四年起一年一度的春節聯歡晚會叫人好期盼,真成了節日文化盛宴。村社火隊敲鑼打鼓,從初四五開始,耍獅子,扭秧歌,唱小曲,走村竄戶,熱鬧非凡。如今,時不時會覺得索然無味,總是希望有又希望無。不管希望還是不希望,都在眼前,好好愉快地過。這個傳統的節日,還是更多的快樂、幸福和情趣。

  其實,想想《白毛女》上喜兒和父親過年,兩斤面一根紅頭繩,就已滿足,簡單的期盼,是那個飢荒年代最大的幸福快樂。歷經多少年,我們沉浸在幸福里對幸福漸漸失去了敏銳的感悟。常有人覺得不快樂是因為天天都快樂着,常有人覺得不幸福是因天天都在幸福里。追求更高層次的幸福和愉悅是社會發展的必然,不同時代有不同的幸福觀。物質滿足的幸福追求上升到了精神愉悅的幸福追求,這是很自然的事。物質滿足的幸福感帶給人們的幸福感覺是短暫的,而精神上的愉悅需要一定的條件,是相對長久的,是幸福的升華。

  有時想,幸福是否也會存在感覺疲勞,正如審美疲勞……

  【3】

  過年,血濃於水的親情,如一杯濃濃的茶,如香噴噴的肉,如馥郁芳香的酒,爽口爽心。

  從臘月二十三接灶王爺的小年起,直至正月十五鬧元宵,都在過年的歡喜里。

  節前的亮化工程已開始,處處張燈結綵,那些絢爛的小彩燈掛在樹上,那些結着花一樣燈的彩樹五光十色,年味正一點一點地濃烈起來。

  在濃濃的節日氛圍里,在噼哩啪啦的鞭炮聲中,在絢爛綻放的煙花下,在煕煕嚷嚷的人群間,在火樹銀花的街道上,在五顏六色的花燈前,在這絢麗多姿舉國歡慶的節日里。歡喜的心情都是一樣的,而悲涼的心境有着各自的哀怨和薄涼。

  原來節日是要有一種節日的心情,有一種與這節日的氣氛相融合的意境。

  總是想起去年的正月十五,圓月高懸,煙花滿天,四周是飄搖而上的孔明燈,這是人們在新的一年裡放飛的夢想,放飛的希望,放飛的心情,放飛的祈願。其實,也放飛了快樂。那時,我突然很想放一張孔明燈,願所有的親朋好友健康、平安、幸福。那一刻我想着坐在病塌上的父親,想為他祈福,為他祈禱!想到了親情間的美好,想到不離不棄,想到永恆的愛,想到感恩,想讓心中的美好和祝福隨那張扶搖直上與月亮同行永不熄滅的孔明燈帶給親人,願它如星辰的光,送達溫馨。靜靜地看好多的燈就在月亮的周圍飄浮,心想,所有的祈望都能實現嗎?那夜的月很圓,卻不是那麼清澈,凝視着這喧鬧的街市,帶着些許凄迷、清冷,我不由得打了一個寒噤。問自己:夢想很美,願望很好,心意很誠,祈禱很真,但又有多少人多少事多少夢多少願確能心想事成,隨心如願。不管如願與否,我在心中點一張燈,讓這希望的燈不要熄滅一直亮着,溫暖着、照耀着、陪伴着。在漆黑的夜晚,在寒冷的冬天,在孤獨的行程,在最無助的日子,還有一張亮着的燈,宛如賣火柴的小女孩手中擦燃的火光,雖然微弱,它會照亮我整個心的世界,那是希望的光芒。

  父親,我是在為您點燃這張心燈。

  窗外的爆竹聲此起彼伏,一夜無眠。

  正月十六,您卻永遠地走了。

  今年的年,年味是薄涼而清冷的,沒有了婆家,沒有了父親……但我還是想鼓起勇氣,打起精神,好好營造年的況味和喜悅,為著母親,為著孩子。曾經祖父母、父母為了給我們一個快快樂樂的年,一年又一年可着心地製造着年的香甜的味道,一代一代我們也不能讓我們的孩子感覺不到年的味道。

  過年了,春來了。

  一個心愿,一份心情,一個夢想,在陽光下耕耘,在風雨里灌溉,在喜悅中收穫,生髮春天所有的希冀。

  點燃的鞭炮,噼里啪啦,帶着那硝煙的火藥味兒,在空氣里瀰漫,這就是一種年味。

您正在瀏覽: 年的況味
網友評論
年的況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