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年味飄香

年味飄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孩子時候盼過年,年卻老牛破車疙瘩套,磨磨蹭蹭,遲遲不到;現在老了怕過年——過一年少一年,年竟搭上火箭一般,“嗖嗖嗖”一晃就來了,年復一年。小時候的年,真有盼頭:吃得好,穿得好,玩得好,既開心又熱鬧。

  鄉俗道:“小孩小孩你別饞,過了臘八就過年”。我們就耐着性子,熬過小雪、大雪、冬至、小寒這些難熬的節氣,甚至整個嚴冬,熬到臘八粥熱氣騰騰端上飯桌的那一天。而後,烀豆餡、團粘豆包,發麵、蒸供饅頭,剁餡子、包凍餃子……一直忙活到年根底下,快活到年根底下。

  供饅頭小孩子是不能先吃的,要等供完了祖宗才能動。那些大小不一、點了紅點兒、包了豆沙、嵌了紅棗的供饅頭,在媽媽手裡彷彿一件件琳琅滿目的工藝品,潔白圓滑,質地綿軟,花色清新,遠遠望一眼,也會垂涎三尺的。

  寒風凜冽的清晨,我們還沒起炕,就有一陣凄厲的豬叫聲鑽進耳鼓,一準是誰家又殺年豬了。從綁縛、放血、褪毛,到開膛、洗腸、卸肉,一個熟練的屠夫要忙上大半天。稍微喘一口氣,就要灌血腸、煮肉。前槽、后鞧、腰條,都要煮幾塊。等到兩個滾兒落下去,肉煮熟爛了,再揭開鍋放兩葉豬肝,幾根血腸,幾塊血豆腐。這時候,大鍋里就“咕嘟咕嘟”煮沸了一年到頭貧寒的日子,屋裡屋外到處氤氳着肉香,氤氳着揮之不去濃濃釅釅的年味兒。

  那時候雖然窮,卻窮得乾淨、磊落,知足、感恩,樂觀、向上。

  即使再困難的家庭,哪怕沒有新襖新褲,也要有一雙新襪。除夕夜穿上,甩開雙腿走兩步,叫“踩運”,踩好運、踩旺運、踩鴻運。

  然後,就提溜着用秫秸紮成框、再糊上彩紙點上蠟燭的紅燈籠,或兩三個人結伴,或七八個人成群,走東家串西家,送光明、趕熱鬧,踩運、拜年。家鄉人管這叫“走燈”。偶爾有誰提議,我們也吵吵鬧鬧走到村外去——一溜兒的孩子,一串的燈籠,一脈的歡笑,一路的“咯吱咯吱”踩雪聲和“噼里啪啦”的鞭炮聲,一向落寞岑靜的鄉村雪夜,就有了鮮亮可人的活氣、生氣與靈氣。

  倘若走懶了乏了,就在誰家歇歇玩玩,歇夠了、玩膩了再走。有時候,走的匆促,外屋門沒有關好,寒風冷氣一股腦灌進去,主人也格外寬宏大量,邊帶上門邊嗔道:“這幫孩子,怕掩着尾巴咋地”。

  就這樣走四五個來回,夜更深了,蠟愈短了,農曆大年初一燦爛的陽光越近了——懷裡焐着好幾毛壓歲錢,兜里揣着凍梨、瓜子,嘴裡含着橘子瓣糖——還有什麼比這更甜蜜的日子、更耐嚼的幸福——過年,真好!

  現在想來,那麼緊巴的日子,那麼艱苦的童年,可我們還是義無反顧樂觀、執着、豪邁地向前走,就是因為有個年——抖擻着金色希望之光旗幟般的年,笑盈盈召喚着我們向前走。

  就這樣走着走着,不知不覺就明白了:日子是漫長的,年卻很短暫;生活本身是很複雜的,但活着卻可以很簡單。

您正在瀏覽: 年味飄香
網友評論
年味飄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