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故鄉的雨

故鄉的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山水畫的意境是難以用語言來形容的,那淡淡的、如詩如畫般的夢境,令人心馳神往。我欣賞中國畫時,總不由自主的想起故鄉的雨。

  冰雪消融的時候,小草也漸漸露出了頭,好奇的看着有點荒蕪的世界。風雖然還有點冷,但絲絲的涼意中帶了點暖意。踩了一冬雪花的鴨子,終於有機會跳進河水中痛痛快快的洗洗澡了,它們嘎嘎的叫着,興奮的追逐,它們快樂的季節來了。陽光吝嗇地露出一會頭,就又藏到陰黑的雲層後面去了,細雨淅淅瀝瀝的下來了。那雨是無聲的,似乎怕驚動了誰似的,怕驚醒了小草的夢,還是悄悄的呼喚即將換綠裝的柳樹快快醒來?“潤物細無聲”,說的就是他吧。那雨是甜的,伸出舌尖,接一滴雨水,涼涼的,細細的,帶有一絲甜味,怪不得春天的萬物都喜歡春雨,喜歡在雨中伸展枝葉,原來春天的雨是甜的。連頑皮的小孩也不願在家裡獃著,他們都在雨中光着腳丫子來回跑,找尋不一樣的心情。故鄉所在的地方是一個典型的丘陵地帶,依山帶水,村莊前是一條小河,村后是如波浪起伏不平的小山,在靜謐的雨中默然靜立。我懷疑那些畫家是不是參考我的故鄉雨景,才畫出了那麼多如詩的丹青。

  與喚醒萬物的春雨不同,夏天的雨更具有特色。響晴的天不知從什麼地方冒出來一片烏雲,霎時黃昏就要到來,陰沉沉的,一陣強勁的卷地風刮過,豆大的雨點就來了,劈里啪啦一陣亂響,鍋碗瓢盆碰撞一般,一切都亂了套。街上的行人百米衝刺般躲避雨;還有攜帶小兒女的,放開嗓子呼喊他們不要走散的,伸開雙臂替兒女遮風擋雨的,抱着他們急匆匆向路旁屋檐下躲雨,瞬間馬路上成了小河,屋檐上掛起了瀑布。來不及避雨的,一個個成了落湯雞,濕漉漉的,時不時用手擦一把臉上的雨水,無奈的笑着。夏天的雨有時是另一種景象,看,雲來了,風來了,一切從容不迫。雨也來了,不慌不忙的來了。聽,由遠到近,敲打瓦片的聲音,起初輕輕的,像筷子敲打青花瓷碗的聲音,慢慢地聲音變響,鼓聲起了,伴隨着一陣一陣的風聲,開始了大合奏。雨中最幸福的是那些高大的楊樹,在雨中,它們隨風搖擺,盡情的在雨中洗滌去一身灰塵,它們之間還互相握手傾心交談呢!那些可憐的花兒卻糟了殃,低頭垂眉,任風吹任雨打,有的還被雨點擊打的,軟軟的趴在地面,無奈的喘着氣。

  最有詩意的是秋雨。經歷了春季的纏綿,夏季的煩躁后,秋雨莊重的像大家閨秀,不急不躁的來了。秋季是色彩最豐富的季節,放眼望去,火紅的是楓葉,金黃的是柿子,青郁的是松樹。長時間不下雨,讓一切都蒙上了一層不薄的塵土,這個時候,秋雨來了,萬物洗滌時間到了。不知何時,天已經被一層灰暗的布遮擋起來了,有的地方厚重一點,有的地方淺薄一些,如同一個古裝戲子,開演之前需要潤潤嗓子,做好架勢似的。緊接着秋風也來湊熱鬧了,悄悄的,吹起你衣服的一角,讓你感到一絲的涼意,似一隻微帶涼意的小手撫摸你。漸漸的風大起來了,細細的小雨也跟着飄落下來。你不用擔心被淋濕,秋雨就會這樣和你戲耍,不緊不慢的,不急不躁的,能夠堅持兩三天,還不歇息。也許秋雨知道勞作了一夏一秋的人們,需要休息,才換成這樣的讓人們休息的方式?

  習慣於秋雨中漫步,看煙雨中的炊煙,望雨中的遠山;聽落雨滴答,感秋葉之美;放飛心境,古今游暢。

  離開故鄉多年了,他鄉也有雨,但每逢有雨季節,按耐不住的是思鄉之情。故鄉的雨呵,在心間淅淅瀝瀝的下着,伴隨一生。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雨
網友評論
故鄉的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