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玉蘭寄語

玉蘭寄語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昨夜一場春雨的恩惠,帶來了今天異常晴朗明凈的天空,大朵密集的白雲被春風吹的一絲絲一縷縷綴在半山腰。愛美的潮人沒有被冷風唬住,依舊穿出了春天的味道。跨上相機,約來朋友,在淺淺的晨光下揮舞着鏡頭,學院里兩棵不同色澤的玉蘭成了焦點。

  兩株年輕的玉蘭樹是被矮化過的品種,花開的時候,特別適合觀賞。樹身嬌小卻透着高貴,滿樹花蕾迎來了春風的讚美。一株是多見的乳白色玉蘭樹,一株是北方不多見的粉色玉蘭樹。平日相差無幾,花開時節,演繹了不同的色澤。

  白色那株急性子,它比自己旁邊的粉色玉蘭花期開得早,樹中央,有含包待放的花骨朵在羞澀的等待;有鮮嫩中沾着水珠的花朵剛剛開放,朵朵花豌象有上進心的年輕人,迎着晨光迎着微風,高貴的昂着笑臉,美麗的花瓣肥大厚實,花鄂呈淺綠色,花蕊呼之欲出,在樹榦盛情的挽留下才安分了些許;也有開了幾日的玉蘭花瓣鬆散了,強留枝頭不是它的本意,引來風兒、蝴蝶、蜜蜂傳授花粉才是生命的最高使命;些許花瓣被昨夜的風雨吹落,回到了大地的懷抱。我駐足凝望,深深呼吸,不遠處的鳥兒唧唧喳喳。

  旁邊粉色的玉蘭樹正在怒放,只有盛開,未曾凋謝,因此花形更美觀,看來,我們來的正是時候,花左右了我的容顏。

  朋友是攝影會員,對花兒的微拍是最近的新愛。我見過他鏡頭下的花朵,構圖和諧,色彩清新,花兒在微拍鏡頭獨特的審視下,彰顯唯美另類,脈絡分明,嬌艷欲滴。對攝影的喜愛,讓他業餘生活豐富了許多,什麼雪景,什麼儀式,他都按耐不住,歷經各種磨難,總會抓拍到美好的瞬間,樂此不疲。想想這樣的生活態度也很好。小到一滴露珠,大到山川河流,都有它靜謐中的美好,鏡頭鐫刻了它的存在,成為美麗的定格。

  看着熱鬧的枝頭,想想古語講的“花無百日紅”,沒有永不退色的花朵,沒有永久的青春,時間終會帶走一切舊的繁華,時間終會奏響新的樂章。

  你看,在花兒凋落的地方會有一個新的希望。花開花落,新葉吐綠,穿過寂寞,期待果實。等到秋天的時候,我還會來這裡看看玉蘭的果實。

  借用文友的一句話結尾更能表達我在這些天學習的收穫:“心花一朵,永不凋謝”。

您正在瀏覽: 玉蘭寄語
網友評論
玉蘭寄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