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雨韻長白

雨韻長白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很喜歡三毛行走天涯的那份洒脫,夢裡花落知多少的雨季,好想讓時光慢下來,背起行囊,去遠方!遠山搖曳着綠色的思念,綠樹舞動着遠山的呼喚!在最美的季節,陪你一起去遠方。無需任何理由,只想讓心在自然中放飛,夢想在自然中升華!很願意相信一種緣分的說法,只要有緣,就會看到足夠令你一生回味的風景。初到長白山,彷彿在綠色的夢裡徜徉,那一見傾心的喜悅,生活中所有的不快頃刻間無影無蹤,感恩這段綠色的邂逅!

  車子在茫茫林海中穿行,滿世界的綠倍感清爽,心情也倍感舒暢,也許是長白山的空氣沒有任何污染,在天然的大氧吧里,盡情的呼吸新鮮的空氣。路邊的花開得那麼燦爛奪目,美不勝收,似曾相識。一路花開,一路芳香!遠離浮躁喧囂的城市,讓心在純凈的自然中凈化,恪守那份寧靜!

  長白山是關東第一山,是朝鮮族的聖山,是滿族的發祥地。長白山物產富饒,野生動植物資源非常豐富,不僅生長着很多珍稀的、瀕臨滅絕的動植物,還是很神奇、很美麗的植物王國。嚮往長白山已好久、好久了。繁忙的生活,快捷奏的工作,感覺好疲憊,總想再慢下來的時光里,去親近自然,去感受自然的美好和愉悅!與長白山的緣份緣於幾年前先生的那次旅行,相片中長白山彷彿在夢中悄悄地來過。今生有緣,今生有約!美麗的長白山,今生不想與你錯過!

  白雲深處,群山巍峨,山腳下那朝鮮族的特色民居,散落在青山的懷抱中。縷縷炊煙,飄灑着飯菜的香味!清澈的小溪,綠色的稻田,偶爾也會出現大片大片的花田,分不清是藥材還是鮮花。如此的詩情畫意,讓人流連忘返!幾畝水田,幾畦花田,幾條小溪,幾間老屋,幾縷炊煙,彷彿在天上,彷彿在人間!只想在這自然之美中把時間交給青山綠水載着夢想去遠航!

  去長白山想見到天池真的要相信緣分。聽導遊說韓國的一位攝影師在長白山住了十五天也沒見到天池的真面目。天池的天氣變幻莫測,氣象萬千。好想見到天池啊,我們會與天池無緣嗎?上山的時候天空飄起了小雨,兒子不停的安慰我,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山上也許是晴的。司機師傅也安慰遊人,他的一席話讓所有的遊人頓時晴朗。晴也喜悅,陰也喜悅,雨中的長白,別有一番神韻,不同的風景,不同的緣分!

  車子在蜿蜒的盤山公路上行駛,雨中的長白山更加能嫵媚動人,多了幾分韻味。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呈垂直分佈,從溫帶到寒帶生長着不同植物的類型,從山腳下的闊針林帶到混合林帶,岳樺林帶,不同的樹木,展示着不同的風景。高山苔原帶長滿了從沒見過的苔蘚類植物,這裡的植物十分神奇。山坡上靜靜地開放着不知名的野花,此時已過了花期,七月中旬來就會見到妖嬈多姿的高山花園。據說,山花開放的時候,漫山遍野百花爭艷,絢爛無比!高山上天氣變化多端的,在極其惡劣環境中,山花頑強的生長,與寒冷抗爭,與風雨搏擊!每年的七、八兩月無霜期,經過幾場雨的滋潤,悄悄的發芽,快速的成長,靜靜的怒放,默默的吐露芳香!展現着生命的頑強、生命的完美!雨中的山花搖曳着大美長白山那份獨有的風情!

  車子慢慢的行進在雨中,細雨中的長白山多了幾許神秘。當來到天池,天公不作美,天池上空飄着毛毛細雨,風大,霧大,氣溫低,能見度更低。那些南方來的朋友穿着羽絨服不停地喊着,“高處不勝寒啊”!站在2691千米的長白山主峰看天池,雲霧瀰漫,天池就害羞的少女矇著面紗不肯示人,來自天南地北的遊客為了看天池在冷風中期盼着……時間飛轉,天一會兒晴一會兒陰,太陽偶爾露出臉遊人就興奮的尖叫,那種迫切的心情只有身臨其境才能體會出其中的滋味!“水光瀲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雨中長白,無限的神秘塑造長白山天池獨有的個性。

  長白山的天池的確很神秘,沒有入口,只有出口,不分晝夜的流淌着。山下的小天池只有進口,沒有出口,水永遠也流不滿。長白山天池還有一個非常美好的寓意,長相守,到白頭。神奇的天池,好想見到你,真的會與你擦肩而過嗎?

  路過的人和風景即使再美也會與你擦肩而過。也許和天池無緣,就把那份美好留給歲月,有緣就會再見。鄧小平來長白山曾說過,“人生不上長白山,實為一大憾事”!沒看見天池也不遺憾,能站在長白山上,高山之巔,茫茫雲海之上,俯瞰腳下的山川和峽谷就很幸福了。能陪你們親手摸一摸長白山的白雲就更幸福了!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你懷着平常的心感恩生活帶來的那份美好,人生因此多了一份豁達,一份洒脫!

  去長白山的路上,看見了一隻可愛的小松鼠,不知它是要到對面的松林里尋找食物,還是迷路了?還是去找媽媽?在路上左顧右看,當先生提醒司機前方有隻小松鼠的時候,司機一時疏忽忘記剎車,一隻可愛的小松鼠就這樣消失在車輪下,那一刻心好痛,好痛!如果沒有這些可愛的野生小動物,長白山還會有那麼美嗎?如果過度的開發,過度的採伐,人為的破環,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就會走向滅亡!自然之美,和諧之美,人與自然,和諧共處!

  長白山景區里見不到白色垃圾,人是美的,山是綠的,自然是和諧的!保護環境、愛護環境,關愛野生動物的標語隨處可見!像長白山這樣的原始森林已經不多了,在過度開發的今天,長白山始終如一地保持着原生態,成為人間一片難得的凈土。原生態的和諧之美,打造了大美長白山獨有的神韻!

  從天池下來,天漸漸的晴朗起來,陽光透過稀疏的枝葉照在身上頓感溫暖。徜徉在青山綠水間,身心倍感輕鬆。“疑似龍池噴瑞雪,如同天際掛飛流。”飛流直下的長白瀑布,是世界上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長年累月源源不斷的流淌着,流淌出美麗的松花江、鴨綠江和圖們江,養育着長白山下勤勞智慧的兒女。長白山瀑布比名傳千古的廬山瀑布更壯美,更博大雄渾!

  離瀑布不遠處,那裡有長白山溫泉群,最熱的溫泉,80多度的水溫,可以煮雞蛋、玉米,但是價格不菲,品嘗后的確與眾不同。走累了泡一泡溫泉,真的神清氣爽!長白山還有很多冷水泉,甘甜純凈。久居城市,很喜歡長白山的天然礦泉水——農夫山泉的甘甜純凈,泉陽泉的天然如一。長白山的溫泉、礦泉水正被人們合理的開發利用,潤澤蒼生,造福人類!長白山的礦泉水正以其獨特的、純天然無污染的強大優勢被世人認可,走出長白山,走出吉林,走向世界!

  在長白山這個神奇的植物王國里,生長著兒子最喜愛的藍莓,藍莓有個非常好聽的名字--高山越桔,生長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上,珍稀的野生植物,藍色的果實酸酸甜甜,日精月華,濃濃的汁液飽含着長白山的魂魄。長白山的新鮮藍莓價格不是很貴,如果在超市裡想買到這麼新鮮的藍莓,那是不可能的!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大美長白山,太多的風景令人流連忘返。細雨中,小天池的靜謐,彷彿人間仙境,演繹着《雪山飛狐》的過往。綠淵潭的靜美,奔流的清澗流淌着心動的綠。地下森林的原生態,讓人頓生一步跨越千年的感覺。長白雨韻,飄灑着大美長白山獨有的風采!

  遠山籠罩在蒼茫暮色中,車子在暮色中的林海穿行,多了幾分神秘,幾分遐想。天邊那抹麥桔色的夕陽告知明天會是晴朗的天,幸運的遊客就能看見天池,一飽眼福,滿足夙願。帶着美好的祝福上路了,攜一片綠色,幾縷靈氣,總會有幾朵悠悠的白雲在夢中飄過,平常的日子便有了幸福的感覺!

  邀清風作伴,請陽光帶路,總有一天與長白山在最美的季節相逢!

  藍莓2012年8月12日

  -

您正在瀏覽: 雨韻長白
網友評論
雨韻長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