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青瓷,傾城

青瓷,傾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青花·引

  總覺得青花是屬於江南的,只有那裡的清雅才配。就像,白雪映冷梅,綠荷惜菡萏。一切,宛如天成而又順理成章。

  江南的青瓷,融入了江南女子的神韻,在平平仄仄的詞章里,衣袂輕飄。任憑我用盡筆墨丹青,留得萍蹤三尺,終究是淺淺露華,一紙寒涼。傳說中的青瓷,只有等來宿命的煙雨,才能成就傾城的顏色。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一個夢,一段情,未終結,已刻骨。

  青花瓷里容顏舊,哪一場宿命註定了前世今生的歡歌與離殤?又是哪一場煙雨,把無言的守望斷成隔岸的簫聲?站在時光的荒蕪之所,靜聽晨鐘暮鼓,老去所有年華……

  唐宋詩篇還在,千古詞章難回。遍尋岸芷汀蘭,只一脈青花香如故。傳世汝窯,一錠刺青,又怎能歙盡歷史渲染的厚度?等一簾煙雨,如同遇一場曠世千古的奇緣。隔江千萬里,就當我為遇見你的伏筆。我跋山涉水而來,只為這一場盛世的煙火。那麼,請允許我焚香膜拜,學青衣人舞起如雲水袖,把紛繁的釉彩歸為一種簡約的極色,一心只為青花狂!哪怕馬亂兵荒城池陷落,始信終有一場雨,為愛打馬階前過。

  於此,我願做一個臨水而居的人,用一朵雲的柔軟,蘸着夜晚的薄暮,筆走宣紙,寫盡詩雨深巷,沉吟良宵苦短。簾卷西風入,垂眉相見無。竹骨傘撐開,半江煙雨迤邐成塵,着一身青黛,緩行於江南,不為邂逅,只為重回所有記憶的來路。

  青辭·韻

  我想,我是愛上了那首絕世的青辭,才會如此執着於我的情懷,在依稀的舊夢中,抒寫我多情的詩篇。一曲《青花瓷》餘音繞梁,閉上眼睛,用穿越時空的耳廓聆聽超然的靈感。那些羽狀的音符紛至沓來,在身與心之間,尋找着音樂和文字不能抵達的暗礁淺灘。

  一幅筆端蘊秀臨窗寫就的素心箋,描摹着青花與月光,以及在月光下對鏡卸妝的白衣女子,這般慵懶,這般眉眼雋秀。透過雕花的細格小軒窗,被剪碎的月光在空中飛舞,揚成漫天雪片,飄啊飄,飄成無聲無息的花朵,以優雅的姿態,輕輕墜落。屏住呼吸,彷彿就能聽到微風中靜靜流淌在石上的山泉溪澗,發出瓷器碰擊時清脆的聲響。恰似那“自顧自美麗”的青瓷極品,洗盡鉛華,古樸典雅,清新流暢。古箏緩緩撩撥,牙板空靈利落,琵琶潺潺淙淙,渾厚的合音和質感,如同青辭與華章的完美交融,我們能夠隔着千里山水遙遙眺望江南的裊裊炊煙,隔着茫茫人山人海默默想念回憶中那一抹天青色的背影,正如隔着重重歷史靜靜觀賞傳世青花瓷不變的美麗。素凈中透着不動聲色的奢華,單純里顯出漫不經心的繁複。

  假如,生命是一曲華章,我願以夢為馬,彈指百年。

  青瓷·憶

  皓白是水,鎏青是山,書寫着山水交融的唯美。如是,青花瓷便有了關於愛的註解,有了玲瓏而毓秀的篇章。“流華凈肌骨,疏瀹滌心原”,捧一杯清茶在手,香雲漫涌花瓷,便由了思緒,穿越久遠的年代,去赴一場深閨彩筵,與千年的傳說,傾心相遇!

  遠古的青瓷,帶着典雅脫俗的素胚,進駐我的夢裡。如同我摯戀的香閨美人,與我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經年以後,或許在一個叫景德鎮的地方,我能夠憑着記憶和骨子裡的清高找到你。那時,陽光必定熱烈而煦暖,你笑容軟糯,安然地靜守一隅等我。我用了萬分疼愛的心,憐惜地將你捧回家,立於香案樓頭。並摘來幾枝綠蘿,在清水中豢養。你心底,從此有了盎然的蔥綠。

  我會在慵懶的時光里,置一把藤椅,握一卷書,在開滿薔薇的庭院深處,與你深情守望。讓歲月在淡淡的茶香中,被我一次次溫柔地想起……

  如此的彼心安暖,甚好!記憶綻放時,一樹梨花壓海棠,全城無顏色!

您正在瀏覽: 青瓷,傾城
網友評論
青瓷,傾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