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素顏玉骨白玉蘭

素顏玉骨白玉蘭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素顏玉骨白玉蘭

  諸葛玉兒

  剛剛進入三月,濱河路上的白玉蘭便競相開放了:灰白蒼虯的枝幹上,沒有一片葉子,落寞的身軀似乎還在沉睡,而潔白的花朵確如天使翅翼般或含苞,或舒展地掛滿枝頭,一簇簇白色——如同火焰般燃燒!冷冽中透着一股清新。我,獃獃地凝望她們,也喜愛上了她們。

  佛說:花開,只為緣。這個可愛的世間有很多美好的東西,而真正能夠凝駐心間,彼此相憐相惜,歷久彌新的事物畢竟不多。我把相遇她們稱為緣分,白玉蘭於我——不是同類的吸引。

  那一年,地處中原的宛城被和風吹醒,工作暇余,我在濱河路上漫步,猛然瞥見灰色的樹丫上懸浮着一片片白花花的東西。

  “那是什麼?”我驚訝地輕呼。趕緊趨近端詳:哦!那分明是大朵大朵盛開的花!不禁驚嘆:世上怎麼會有這樣純白如玉的花!那花朵,盛開的,有碗口般大小,有着少婦般成熟的風韻,顫巍巍地立於枝頭,嫣然巧笑,弄得你心旌搖蕩;……忍禁不住欲伸手撫摸,可惜樹高觸碰不到,無奈何只能仰觀,她們則在眼前不遠處笑得花枝亂顫;那些含苞待放的蓓蕾,深藏少女的羞澀,靜靜地躲着,好似看到一雙雙清澈的雙眸在花苞間朦朦朧朧地撲閃着,把那瀲灧的心事深埋心底,欲說還羞,不由得撥動起心底最溫柔的臆想來。

  仔細看去,潔白的花瓣上,似乎還有柔風輕拂的痕迹,還有細雨的吻過唇痕,讓人分外的憐惜。花瓣的基部,卻暈現出淺淺淡淡的絳色,肯定是嫌白色太單調,而輕施了胭脂么?看她們在陽光下嬰兒般嘟起唇角,倏的一笑,立刻便醉了你的眼;看她們軟風中窈窕一搖,婀娜一顫,便迷住了你的心。帶着露水,盈盈搖曳間,或濃或淡,若有若無的縷縷馨香,縈繞鼻翼,深吸一口,沁人心脾,一下子身上每個細胞都舒張開來,迷迷醉醉間,恍然已身在仙界,渾然忘我了……

  這時候,不知誰填的一首《如夢令》字字句句便跳躍而出:

  “一夜春風頻顧,吹開瓊花滿樹。素顏凝玉骨,盈盈玉人如訴。誰妒,誰妒,我自高潔風度!”

  此後,每年的早春,滄桑的虯枝上那朵朵潔白的花兒總會令我駐足,令我我的期盼,成為春季中除了垂柳,另一首優美的旋律。而玉蘭,也從未辜負我的痴盼:她們不畏春寒的料峭,不懼殘冬的余虐,款款而來,姍姍停留,不矯揉不造作。把積蓄一冬的柔情愛意,在短暫的春光中盡情釋放。

  宋代詩人盧梅坡有詩云:“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殊不知,眼前的玉蘭花既不遜雪之白,又不輸梅之香,二者優點美德兼具。正因如此吧,雪花望而落荒而去,梅花羞慚慌忙收拾殘妝閉門謝客了。

  白玉蘭似大家閨秀,端莊俊逸,優雅貴氣。 “玉雪香脂”讚譽她們名副其實。明代詩人文徵明寫道:

  “綽約新妝玉有輝,

  素娥千隊雪成圍。

  我知姑蘇真仙子,

  天遣霓裳試羽衣。

  影落空階初月冷,

  香生別院晚風微。

  玉環飛燕元相故,

  笑比江梅不恨肥。”

  這首七律詩,不惜動用最華美的霓裳羽衣來比擬白玉蘭的飄逸,更毫不吝嗇地用四大美女中的“玉環飛燕來”比喻白玉蘭的雅緻莞爾的笑靨。這神韻,這仙姿,不覺然已醉千年了。白玉蘭在婷婷然枝頭佇立,其優雅的、傲然的、展望的姿態,似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子,舉手投足間,風韻自然天成。花朵開得大大方方,經過了一年的能量積聚啊,厚積而薄發,將一懷俠骨柔腸張揚到了極致。

  白玉蘭似巾幗俠女,從容淡然,與世無爭。“人世間有百媚千紅,我獨愛,愛你那一種……”人世間,花花草草琳琅滿目,香味也不下萬種,她卻選擇了清淡;世上萬事萬物,顏色不下千種,她卻就用了最純潔的白色。有誰知道,此花的前世,經歷過怎樣的風雨交錯,寒霜酷暑?應是見慣了繁華寵辱、悲歡離合;故在今生,才如此安於獨抱孤寂,冷暖無傷,寵辱不驚。

  擁有過,失去過,美好的,凝駐心間,悵然的,飄散雲端。幽然含笑,不爭寵,不獻媚,只在那裡默默釋放自己的滿腔芳情,始終篤信:有緣人的腳步,終會為她停駐!於是,在蒼涼的初春,淡掃蛾眉,挾一柄利劍,劈寒斬霜,櫛風沐雨,喜形不於色,兀自塗成一捲風流,颯爽立於早春的冷冽中。

  白玉蘭似吉普賽女郎,豪爽奔放,激情澎湃。也許昨天,你還沒有在光禿的枝椏間發現她,也許一縷春風撫摸,一夜春雨的滋潤,幾縷太陽的溫存,她就倏然開放了!在不經意間,給你一個大大的詫異!

  我想:也許玉蘭知道自己生命短暫,報春暉的機會太少吧,所以,一開就開得熱烈,開得堅決,開得決絕,開得轟轟烈烈,開得酣暢淋漓;絕不膽膽怯怯,絕不畏畏縮縮,絕不猶抱琵琶!在屬於自己的時光,盡情展現自己的美麗;要開就張開笑臉,傾城一笑,風中曼舞,絕不扭扭捏捏;要開就毫無保留,傾囊而出,散盡芬芳;就算凋謝,也謝得雄渾壯美,捨棄枝頭,縱身一躍,義無反顧!任憑世人唏噓惋惜。

  白玉蘭縱然花期短,但燦爛過,壯美過,沒有辜負自己的夢想,沒有辜負愛她的人的期望,又有何憾呢?多像人的青春啊,短暫,但無比美麗!愛過,走過,奮鬥過,便無怨無悔。畢竟,花開,只有一季。畢竟,青春只有一個!

  細雨如煙,我在樹下,凝望白玉蘭,讀你這首無字的詩,聽你這曲無聲的歌,想你那副難訴的心事……我驀然站成一棵開滿白玉蘭花的樹,沉靜盈香,拼上一世芳情,只為你——留駐。不覺間,竟潮濕了臉頰,浸潤了身心:花開含淚,花落無痕。不禁讚歎:“素麵粉黛濃,玉盞擎碧空。何須瓊漿液,醉倒賞花翁。”

您正在瀏覽: 素顏玉骨白玉蘭
網友評論
素顏玉骨白玉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