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道路的前面還是道路

道路的前面還是道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文/樊

  初春時節,天氣還殘餘了冬日的微涼,樹枝尖端冒出嫩綠的幼芽。我隨母親一起踏青。

  道路被綠蔭遮蓋,縫隙間掉落在地面的斑斕陽光像是指路石一般,交疊出深深淺淺的紋路。起初選擇了大路,山很高,漸近中午才到達了半山腰。人漸漸多了起來,我和母親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尋了一條較之前更加顯得幽深的路,花草樹密密的挨在一起,我問母親:“真的要走這條路么,看上去沒什麼人走啊?”母親笑笑:“魯迅說,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隨着母親的腳步踏進這鮮少有人駐足過的幽閉小道。

  “這樣陡的山坡怎麼能過!”我皺眉看着眼前一人高的差不多與地面呈九十度的土堆說。母親又說:“找幾塊石頭墊在一起過吧,這條人造路肯定能到達山頂。”駑定的語氣,說完便開始動手尋找起來。

  當我們的眼前出現一條通向前方的曲徑是,半個小時的光景過去。雖然疲憊,成就感卻油然而生,情不自禁吟了句“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午後的陽光暖暖的照在身上,微風騷動睫毛緩緩撥弄。

  估摸一百米之後,眼前出現了岔口。一條路如同剛剛踏過的那般景緻,而另一條則是荒草叢生,毛草沒有褪盡冬日那身鵝黃色。“走哪條?”我有些膽怯的問母親生怕她會選擇那條更為荒僻的路,相比於她的執着與愛冒險的精神,我相形見絀。

  母親臉上透露遲疑。

  “找不到路怎麼辦,也許這條路早就荒掉了。”我拽她離開。

  重新走上路已經覺得疲乏至極,腳痛腿酸,水也沒剩下多少,天空的顏色也開始變暗。“我們走這邊插上去吧。”我開始抱怨起來“腳很疼,沒勁了。”“那邊太陡,不是給遊客走的。”媽媽說。“那也得試試啊,如果到了就省下一大段路。”我繼續不依不饒。母親不顧我,往前走像是要帶動我的腳步隨她。骨子裡的倔性發作,我一人來到土堆前試圖向上爬。土石滑落的聲音驚動母親,她朝這邊看來。彷彿就是因為她的目光,我咬牙抓住了前方的一簇草梗。沒想到腳下一滑,草梗也經不住我的重量被我拽下,腳下一滑接着摩擦力蹭下土堆。

  手心滲出血絲,母親給我纏了備用紗布。

  落日前達到山頂,晚風習習,遊人紛紛拿出相機記錄這一刻。

  晚上寫日記時,是這麼記錄的:

  人生就像是登山,不進則退,有很多條路可供選擇。或走對一條路或走錯,走過的地方或平坦或曲折蜿蜒。那些都是你的人生智慧,隨着時間遷移,你將得到更多更多的經驗,變得嚴謹或是更加的思維慎密,做的事情更多的是成功的結果。路中的每一處都影響了你的生活,有長輩會為你指引正確的方向,在他們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有時止步不前,或是選擇錯了路,要學會回頭,壓制自己的負面情緒,陽光開朗的面對那些。

  當然,每走一步都要夯實基礎。否則便會前功盡棄。

  道路的前面還是道路,每個人都在這條路上行走,達到每一個勝利的彼岸。

您正在瀏覽: 道路的前面還是道路
網友評論
道路的前面還是道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