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壺口瀑布

壺口瀑布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小景

  坐了八小時寂寞的長途,聽膩了十多首流行的音樂,在筋疲力盡的時候,終於來到了嚮往以久的壺口瀑布。山勢峻險,黃河奔騰,那寬闊而氣勢非凡的母親河就在我們眼前,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我們的心裡都有些激動與興奮,彷彿是見到了夢了許久而一直無法見到的親人。我想,那些激動是如此的久遠,那些久遠的激動是因為黃河濤聲的關聯。

  遠遠的聽見你在咆哮,遠遠的看見你在翻騰。你的壯麗早在幾千年前就被騷客文人抒懷成不朽的詩文,你的美名早就與那些滄桑的歷史風雲一起載入五千年熣璨的華夏文明。

  我們是一群來自紅塵俗世和喧囂浮華中的人,原以為我將以世俗的眼光把你看過究竟,可還沒有站在你的邊沿,我已經把心裡原來的想法和自以為能看透世事的眼神,心甘情願地拋進那渾黃無比、壯美無比的黃河之水。我們小心翼翼地把跳動速度加快的心臟收緊,用有些畏怯的腳步一點點站上你歷經風雨、堅實無比的岩背,張大嘴巴驚奇地讚歎你來自大自然的原始、粗獷之美。四百米寬的黃河之水,被大自然的力量收縮成五十米的寬度,這物理數據變化催化生成的力量,讓粗獷的黃河之水因為距離擠壓形成的美,以排山倒海之勢咆哮着沖向寬五十米、深三十米的瓶頸,洶湧的波濤如千軍萬馬,奔騰怒吼,如巨龍鼓浪,濤天翻滾,那氣勢無敵的驚濤駭浪,那騰空而起的瀰漫雨霧,那視覺帶來的衝擊力讓你無法不去燃燒,讓你終於有了《黃河大合唱》帶來的精神洗禮和蕩氣迴腸,讓你終於明白“黃河在怒吼”、“黃河在咆哮”!

  我的思想也如同咆哮的瀑布在狂奔,對於一貫低沉得有些感傷的靈魂,被你俯衝着的奔騰狂奔氣勢完全點燃,完全折服於你驚艷絕世的壯美。我還沒有見過如此的力量和如此的壯觀,竟不住有些豪放的細胞在體內躍躍欲試,蠢蠢欲動,於是也學着許多一同站在你岩背上的人,張開雙臂,挺着胸脯,抬起頭顱,作出一副有氣勢的造型,興奮無比地向天高吼…。

  我想,那應該是一個無數人在無數的日子裡做了幾千年的固定造型。我還想,此時此刻,我得釋放一些能夠與你的磅礴氣勢相提並論的力量和氣魄,但絕不是要與你媲美,因為在你面前,我無法做到默默無聞,我只不過是人世里一粒不起眼的微塵,我只不過是你驚濤駭浪里看不見的那一滴水。可我的高吼完全被淹沒在你巨大的轟鳴聲里,連我自己也聽不清,只覺得喉嚨在發燙…

  也許在你的眼裡,我只不過是在對口型。其實我沒有對口型,我只不過在借你驚世駭俗之美,去拼湊一些關於力量和勇氣的圖景,但這並不能掩蓋那些人世中的落寞與無奈,還有一些緣自生命里的感懷。我們是一顆顆生長在俗世中有些營養不良的小草,只能靜靜地把那些五顏六色的世界張望,我們是一片片精彩繽紛世界里飄忽不定的流雲,只能默默地聽着天空里那些來來往往的鳥兒們的歌唱。但我們同樣自信,我們同樣自豪,儘管有時因為俗世和繽紛世界里那些莫名的無奈和莫名的感傷。但靜心想想,這世界就這樣,有些東西本不必去細想,我們能從各個角度把遊戲看透,我們卻不會用各種有效方式把遊戲玩於手掌。但我們同樣自信,我們同樣自豪,我們堅信勞累和本分一定會有廣闊而美麗的市場,因為野百合都會被玫瑰欣賞,因為我們心裡一如既往地懷揣着人世間只有一個尺碼、天地間亘古不變的善良…

  我們慕名而來,我們慕名而去,有些留戀,有些難捨,我們不能在你堅硬的岩背上留下一串難忘的腳印,而且還被你衝天的雨霧淋濕了衣襟。短暫的停留,來不及把你細細欣賞,來不及與你訴說衷腸。但已夠了,真的已經足夠了,我們不但了卻了胸中夢寐以求的渴望,更是在你那裡獲取了我們前行的信心和勇氣,獲取了寶貴的鬥志和力量…

  觀賞壺口瀑布,聆聽黃河濤聲,感受民族魂魄。此行,八小時寂寞的長途沒有讓我們遺憾,我們收穫滿滿。此行的人,十幾首聽膩的音樂沒有讓我們入睡,我們依然風度翩翩…

您正在瀏覽: 壺口瀑布
網友評論
壺口瀑布 暫無評論